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国家统计局:房产汽车业调整拖累投资

  国家统计局将于10日公布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月度报告。来自各方面的情况显示,下半年,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的速度都将放缓,保经济增长已经成为当前宏观调控的当务之急。

  房产汽车业调整拖累投资

  按照计划,统计局将在10日公布固定资产投资月度报告。

对此,申银万国9日发布的报告预测,1月-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7.5%,比1月-7月27.3%的增速加快了0.2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目前固定资产投资仍较强劲,主要源于较多在建项目带来的惯性;而目前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大幅放缓,明年投资将面临较大放缓压力。

  过去的5年中,房地产和汽车投资一直是拉动中国经济的两大核心产业。其中,房地产投资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22%左右,在国民经济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年7月,中国的房地产投资增速虽然仍达30.9%,但房地产销售额和销售价格已经双双下跌。

  与此同时,汽车业也经历着产业扩张过快带来的阵痛。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研究,油价高企和股市财富效应的消失,打压了5万-20万元左右汽车和20万元以上汽车的需求,一些大型汽车厂商已经不能维持“零库存”销售模式,产品出现积压,汽车行业的产能过剩已经显现。

  对于市场给予厚望的灾后重建投资,中金公司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虽然政府宣布灾后重建计划拟花费1万亿元,按三年分摊也只占每年全国总固定资产投资的2%,不足以抵消私人部门投资放缓的影响。因此,中金公司判断明年实际投资增长将进一步降至11%-14%。

  

  欧盟经济放缓或影响我国出口

  出口方面,业内人士指出,与已然进入调整期的美国经济相比,下一阶段中国出口乃至经济增长最大的潜在威胁,将是欧洲经济的显著放缓甚至大幅降温。

  各种迹象显示,欧洲经济正在追随美国经济下滑。目前,欧盟经济信心指数已经从2007年10月的105.4滑落至94.9,欧盟工业信心指数同期也从1.7下滑到-4.7。欧盟经济放缓的压力已经在不断积聚。

  海关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欧盟继续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地位,对欧出口占同期出口总值的20.6%,继续超过对美出口17.5%的占比。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袁刚明指出,2008年上半年,美国经济放缓已让我们看到了庞大市场的骤然萎缩,给出口企业带来生存压力。今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可能更多地体会到来自欧洲经济的“寒风”。

  

  宏观调控应向保增长倾斜

  在投资、出口都面临严峻形势的情况下,扩大内需成为中国经济平稳发展的立足点。但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6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难以延续2007年20%的消费增速。收入增长的放缓使扩大内需难度增加。

  鉴于三驾马车齐减速,中信证券发布报告指出,现在经济下行风险在加大,如果继续实行反通胀政策,可能会加剧经济进一步向下,导致大幅下滑或硬着陆。因此,宏观调控政策应从全力反通胀中作适当收缩,并向保增长倾斜。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表示,为了保增长,当前的财政收入应集中投向农业、自主创新、节能减排、改善民生、扶持中小企业五大方向。祝宝良认为,鉴于住房问题同时关系民生,将财政资金投入到廉租房建设,也是可行的思路。

  专家认为,出口对中国经济的拉动同样有效,现阶段应该采取提高出口退税率、降低出口关税等一系列财政措施。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