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服务竞争再加剧 车险价格战“硝烟正浓”

  今年以来,沪上各家保险公司为了抢占市场份额,纷纷将费率调低以争夺客源,一些恶性降价竞争的例子屡见不鲜。对此,保监会曾下达旨在限制恶性竞争的“限价令”。然而经过短暂的沉寂之后,价格战又在各种保险相关机构中“死灰复燃”。

  车险价格战:无奈的选择

  笔者了解到,目前车险市场上的费率折扣早已低于保监会规定的70%。低至5折、6折的车险屡见不鲜,其中不乏一些大型的财产保险公司,而市场上的一些小公司、新公司更是“折上折”地随意打。由此而来的恶性价格战几乎让车险市场陷入非理性竞争状态。

  笔者采访了沪上一家大型车险中介机构的相关人士。针对低于保监会规定折扣销售车险产品的行为,他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可能有,具体情况不清楚。

”他认为:“车险领域的价格战实属无奈的选择。”这位人士看来,车险中介机构仅仅是车险这条行业链上的一个环节,将价格战的责任一并归咎到车险中介身上是不公平的。

  这位人士介绍说,虽然目前市场上机动车的数量增长很快,但是这毕竟是一个有限的市场,而包括保险公司,保险代理公司,保险中介平台等大大小小的车险相关机构都把目光放到了这块市场上。对于保险中介机构来说,它们仅仅是一个代理平台,说白了就是类似于家电超市的性质,它上面连接着保险公司,下面维系着消费者。所以他认为,车险的终端折扣并不是保险中介机构能左右的,这更多是市场本身和保险公司决定的结果。

  针对车险领域价格战的起源,这位人士表示,因为车险领域产品同质化突出,别人降价了,自己不降就没有市场。而目前看来各大机构所重视的就是车险市场份额的争夺,所以在大环境下,价格战实在是“无奈之举”。

  加强监管和服务才是治本之策

  既然车险领域的价格战是相关机构为了争夺市场的无奈之举,那么如何能避免这种恶性竞争呢?

  针对这个问题,上述相关人士表示,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才是治本之策。他认为,目前市场上出现价格战的重要原因,就是那些违反价格限令的机构“违法成本太低”。说白了,就是某些机构违反了限令,结果没有受到相应的处罚或是处罚力度太弱。相对于这种处罚力度,违反规定降价而获得的利益要多的多,所以这些保险相关机构才敢如此明目张胆地打价格战。这位人士表示,如果相关监管机构能够有效地加强监管力度,那么车险领域的混乱局面将会大为改观。

  除了加强政府监管之外,这位车险中介相关人士还认为,保险从业机构加强自己的服务也是根除车险价格战的有效举措。因为车险领域出现价格战的原因之一就是车险产品同质化突出,各家车险产品没有自己的特点,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只能进行价格战。但是如果各个相关从业机构加强自己的服务,并且为客户提供包括用车、养车等内容的一系列增值服务,就会在价格因素之外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才是车险领域的良性竞争之道。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