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欧洲高速不限速"给中国造成的安全误导

  日前,本报记者随长安铃木组织的欧洲车市考察团前往欧洲,目睹传说中的欧洲汽车市场。有些惊喜,有些意外,有些启示,在这里一并奉上与读者分享。

  “欧洲的高速路是不限速的,因此欧洲车的操控和速度是非常优秀的。

”在这样的论调下,一些欧洲车为强调驾驶感受,片面地强调汽车能开到180码,高速过弯的稳定性。

  长期这样的宣传,给中国消费者以误导,以为开高速就应该这样开,似乎不将速度提到150码就很浪费。长期以来,中国许多在高速路上用速度作秀的新闻层出不穷,也闹出不少笑话。当然,高速路上不断发生的惨痛的车祸也让中国消费者感受颇深。

  其实,在汽车商业利益的驱使下,中国人片面地理解了欧洲“高速不限速”。从巴黎到法兰克福到维也纳,再到匈牙利的布达佩斯,欧洲车市考察团一路走过,极其少见有车以非常快的速度在高速路上行驶。反之,差不多都以100码左右的速度行驶。

  而更为谨慎的是,考察团乘坐的大巴,在欧洲是限速的。大巴司机每天都有张纸对驾驶的时间、里程、速度等做详细记录,一旦违规将被重处。就像这张记录纸一样,汽车驾驶安全,被渗透到汽车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欧洲的高速路,除了天上总是蓝天白云,公路两边除了草地就是森林。这对缓解汽车驾驶的疲劳,起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中国的高速路边的风景,总体水平和欧洲差距悬殊。

  而欧洲人驾驶的谦让更和国内有着天壤之别。在中国的街道上,你总是能看到行人提心吊胆过马路,也有人不理过往车量在车流如织的街道闲庭散步。往往人车争道,造成交通事故频发。而欧洲街道,汽车总是先让人的。记者在欧洲街道受到如此礼遇觉得很高兴,示意让汽车先走,汽车司机却向记者致敬表示感谢。

  在匈牙利等一些国家,记者观察到一个奇怪的现象———汽车白天也开灯,特别是在高速路。据说,有些国家有强制规定,有些国家依据司机的习惯而定。这样的好处是,后车在尾灯的提示下,不至于撞到前车。当然,这和节能的思想有冲突。在欧洲,这种做法也有争议。不过,这的确说明汽车安全已经渗透到汽车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中国人提到汽车安全,总是在汽车性能、钢板的厚薄上较劲,但很少从驾驶习惯、驾驶环境等方面去做深入的探讨。可以说,中国人盲目追求驾驶的速度,是“欧洲高速不限速”给中国人造成的最大的安全误导。这是欧洲汽车安全,给中国汽车消费的启示。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