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金砖四国”俄罗斯居欧洲最大汽车市场

  俄罗斯成为国际汽车业的“金砖四国”之一。

  全球性咨询公司普华永道(PWC)本周发布的统计资料显示,2008年上半年,俄罗斯汽车销量达到164.5万辆,超过德国的163万辆,成为欧洲第一大汽车销售国。

  这同时也显示,俄罗斯正式成为全球汽车新兴市场的重要一极。  

  俄汽车销量增幅超四成

  今年上半年,俄罗斯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41%,接近165万辆。在这6个月时间里,俄罗斯人共花费了338亿美元购买汽车,汽车开支升幅高达64%,创下历史新高,进口汽车总金额达270亿美元。

  统计显示,销量增长最快的是在俄罗斯生产的外国品牌汽车,上半年售出29万辆,增长41%,销售额为48亿美元,增长71%。同时进口外国新车也增长54%,为78.5万辆,销售额为222亿美元,增长68%。进口外国二手车19万辆,增长27%,金额33亿美元,增长50%。

  相比之下,俄罗斯国产汽车销量增幅不大,销售量增长27%,为38万辆,销售额增长46%,为35亿美元。

  在俄罗斯,汽车销售额最高的是通用汽车。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旗下品牌在俄罗斯均实现了大幅增长。通用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宝品牌在俄罗斯销量翻倍;萨博品牌增长81%;雪佛兰品牌增长49%;凯迪拉克品牌增长51%;悍马品牌增长21%,这使通用汽车上半年在俄罗斯的销量增长60%,达到18.1万辆,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至11.3%。  

  汽车贷款计划促进销售

  俄罗斯成为欧洲最大汽车市场,比人们预期的要早。自2005年起俄罗斯汽车销量迅速增长,2006年欧洲排名第五,2007年排名第三。俄罗斯汽车销售的快速增长与欧洲市场整体情况每况愈下形成对照。迄今为止,即使在好的情况下,发达国家汽车市场每年增长也不明显。

  分析认为,居民收入增加及俄罗斯的汽车保有水平比欧洲低是俄罗斯人积极购买汽车的原因。在过去10年,受惠于油价上升,俄罗斯经济保持连续增长势头。而截至去年年底,每1000个俄罗斯人仅拥有207辆汽车,而在美国同样的人数则拥有约800辆汽车。

  另外,汽车贷款计划的发展也是促使俄罗斯汽车销售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根据俄汽车统计协会数据,截至到2006年,贷款购车数量已从2002年的7万辆上升到75万辆,贷款总额从6.5亿美元上升到90亿美元。2006年贷款购车的数量占汽车销售总量的40%以上,2007年达到48%,每100辆车中有48辆是通过贷款购买,平均贷款额接近1.5万美元。

  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俄罗斯汽车贷款市场估值170亿美元,以比汽车市场更快的速度增长,这增长趋势至少还能保持两三年。由于信贷资金的流入,贷款利率的逐年降低和贷款期限的延长,汽车销售流程越来越简捷。预计在高档车消费方面,汽车贷款仍将是重要推动力量。  

  对全球汽车增长贡献将达12%

  普华永道公司预测,今年全年,俄罗斯将会成为全欧洲销量最大的汽车市场。做出类似预测的还有雷诺汽车行政总裁戈恩。戈恩在今年初曾表示,俄罗斯将会在两年内,取代德国,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而来自中国驻俄部门的调研分析认为,2008-2009年,俄将超过德国成为欧洲第一大汽车市场。

  这一事实显示,俄罗斯正式成为全球汽车新兴市场的重要一极。目前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金砖四国”,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是全球汽车新兴市场的最重要支撑力量。据普华永道公司预测,从2007年至2015年,中国对全球组装汽车增长的贡献为31%,印度为15%,俄罗斯为12%,巴西为6%。有关专家根据现代发展趋势预测,以美元计算,未来8年内俄罗斯对“金砖四国”汽车市场增长的贡献占30%以上。

  中国商务部网站近日发布的调研资料显示,俄罗斯汽车工业政策取向已经从以往对本土汽车企业的保护向对汽车合资企业的优惠调整,以逐步实现俄产汽车对进口汽车的替代。近年来,国外品牌迅速成为俄罗斯小轿车细分市场的中坚力量,平均每两个月就有5个以上的新款型上市。2006年,国外品牌汽车在俄销售首次超过俄国产汽车。到2012年,俄将引65亿美元投资,生产150万辆汽车。目前俄打造现代汽车产业基地的布局任务已初步完成。

  这份调研资料还认为,俄罗斯汽车销售市场出现高档化趋势,预期2008年价位在1-2万美元的汽车将占据俄罗斯汽车市场半数以上,大部分汽车生产商现在都转向了更高价汽车的生产,甚至连俄罗斯国内汽车工业产品也计划转向1万美元以上的产品。

(责任编辑:多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