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出租车无障碍 服务残奥会 乘车价格不变

   现在,京城中有70辆无障碍出租车服务着残疾人及普通市民出行。当残障人士拨通了叫车热线后,服务人员会根据乘客身体条件的不同安排功能不同的车辆。这70辆出租车分属北汽和首汽两家出租车公司,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常在电影里看到的“英伦” 出租车。

此外,无障碍出租车还有桑塔纳3000和福特全顺两个车型。

  ●普通市民也可搭乘 车价不变

  无障碍出租车并非残障人士所专享,普通市民也可搭乘,且车价仍为2.0元/公里。

  据北京北汽九龙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于德信介绍,他们和首汽分别拥有35辆无障碍出租车,其中包括15辆“英伦”出租车、15辆桑塔纳3000和5辆全顺。所有无障碍出租车的侧面和车尾均贴有残疾人标志。为保证残疾人出行,70辆无障碍出租车实行司机“两班倒”,司机们均经过操作和服务的相关培训。乘客可通过拨打各出租车公司的叫车热线叫车,但需在支付车费的基础上加付3元叫车费。

  ●坐轮椅者

  适合“英伦”出租车

  由于后门装备了独有的可伸缩式踏板,“英伦”出租车非常适合行动不便者和老年人上下车。

  “英伦”出租车的原型就是英国电影里常见的黑色TX4出租车。由于外形怪异,这款车在大街上十分扎眼。它拥有宽大的乘坐空间,长、宽、高分别达到4600mm、2036mm、1834mm,轴距为2886mm。该车共三排,前排为驾驶室;中、后排对置了5个座位。其中,中排坐椅不仅可以折叠,还可以旋转。“英伦”出租车的车门开角达到90度,能与车身垂直,配合可伸缩式踏板,行动不便者可从踏板与地面形成的缓坡进入车内。乘坐轮椅者更无需搬动轮椅,沿着踏板即可进入车内。车内有固定乘客和轮椅的安全带,且上方有扶手,因此乘坐十分安全。据了解,“英伦”出租车在国内的售价为20万元左右,在英国的售价为3.3万英镑。

  “英伦”出租车采用排量为2499CC、型号为4G69双顶置凸轮轴的四缸发动机,为沈阳航天三菱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行驶在京城的车型搭载4G69+5MT变速箱。底盘采用双横臂独立前悬和带拖曳臂螺旋弹簧非独立后悬。该出租车的助力转向为液压机械式,制动方式为前盘后毂。轮箍尺寸为5JKX16,轮胎尺寸为175R16C。排放标准达到“国IV”。

  ●原地不动就可进入桑塔纳3000

  无障碍版桑塔纳3000车型外形与一般出租车一样,但副驾驶坐椅可以向外旋转90度,比较适合轻度的残疾人及突然生病的乘客。据了解,由于该车的副驾坐椅可向外旋转到乘客所需的位置,因此行动不便的乘客原地不动就可进入车内。乘坐轮椅的乘客可在司机帮助下将轮椅放入后车厢。

  ●全顺最为智能化

  北京北汽九龙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于德信认为,目前京城的三款无障碍出租车中,福特全顺是最为智能化的。因为残障人士可在无人帮助的情况下,自己按动后备箱的按钮上车。

  无障碍版全顺的后备箱安装了一个电动升降台,按动按钮后,升降台可降至地面。乘坐轮椅的残疾人自行将轮椅开到台面上,即可再次按动按钮将升降台升到跟车内地板平行的位置。

  北京福铃汽车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熊小石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司机自由穿梭在小胡同之间,无障碍版全顺是用短轴距车型改装的。据了解,该车除司机和残障乘客外,只能再坐两个人,副驾驶一个、后排侧面一个。

  无障碍版全顺的长、宽、高分别为4666mm、1974mm和2200mm,轴距为2835mm,总质量达2.83吨。同“英伦”出租车一样,无障碍版全顺搭载的2.4L 4G64S4N发动机在沈阳航天三菱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该车最高车速可达140km/h,轮胎规格为215/70R15C(8PR)。

  ●半公益性质运营

  作为京城无障碍改造项目中的一部分,现已上岗的70辆无障碍出租车即使在履行完残奥会的义务后,仍将留在北汽和首汽出租车公司服务。但由于这类运营带有半公益性质,因此效益相对较差。北京北汽九龙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于德信说,购买35辆无障碍车是按照政府要求和市场需求,至于今后是否将扩大采购量,仍需视市场情况而定。不过,无障碍车队的成立确实给许多残疾人带来了福音。于德信说:“现在有一些残疾人每天上下班都会叫我们的车。”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