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第二工厂产能将达8万?华晨宝马博弈升级

  伴随着炫目的灯光,一辆宝马5系缓缓驶进,华晨宝马在成立5周年后的2008年9月4日,终于迎来了第10万辆车的下线。

  宝马集团负责企业和品牌发展的董事艾希纳、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都参加了典礼,并且宣布,5周年标志着华晨宝马第一阶段的结束,双方的合作将进入第二个阶段。

可是当记者问到华晨宝马扩大产能的计划、第二阶段即将投产的产品、第二阶段的任务等等,这两位高层以及华晨宝马CEO吴佩德都选择了回避。

  “F18”浮出水面

  参加典礼的辽宁省副省长刘国强在讲话中透露:“希望华晨宝马第二工厂年内能够顺利实现扩产8万辆,并且希望F18顺利进行。”

  第二工厂的扩产项目尽管早已经被媒体报道,但是具体的产能数字一直没有得到确切的答案,流传比较广的说法是10万辆,也有一种说法是7.5万辆,现在得到8万辆的数字无疑是引人关注的。

  随后宝马方面证实F18指的是新一代的宝马5系的项目代称,这更加引起人们的极大兴趣,可是宝马方面开始集体“打太极”,对于产能和新一代宝马5系的问题又原样推了回来。

  史登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关于产品引进的话题,我们将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来看,为了在中国的市场进行竞争和成长,我们需要好的产品和产能,产能不断拓展,满足市场需要,产品不仅仅要满足今天客户的需求,还要满足未来的竞争需求,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有所准备了。至于说我们新的一代5系,真正发布这款车的时候,根据市场需求来确定,我们只有在产品正式发布的时候才会做介绍。”

  宝马董事艾希纳回答得更是滴水不漏:“从我们在庆祝华晨宝马5周年来看,我们顺利地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发展,我们开始计划第二阶段,我们面临很多可选的计划,这些计划还在考虑之中,不过在这个时候还没有非常具体的信息公布,时间表这样的事情还要等我们的调查研究,还要进行规划工作,我们还没有做出任何正式的决定,现在谈论这些产能数字还为时过早,只能说我们在为未来的发展做积极努力的工作。”

  宝马方面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回避问题,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宝马扩产能的问题已经板上钉钉,至于数字,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华晨宝马宣布扩产能到8万辆,那么会留一个预存量,最大产能应该能够达到10万辆。

  不管F18项目进展如何,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产品换代时间也在缩短,宝马5系也到了换代的时间。为了竞争的需要,宝马5系也要加快步伐。

  合资进入第二阶段

  在活动现场播放的视频中,来自宝马集团全球各地的工厂都对沈阳工厂5周年表示了祝贺,但是他们或许并不知道,这个合资工厂的5年时间走得并不轻松,甚至可以说是坎坷的5年。

  在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这个来自德国豪华车厂商强势傲慢,在很多问题上处理并不得当,在与已经取得绝对优势地位的奥迪竞争时,起初没有加长版的宝马用了一句有名的话来解释:“A BMW is a BMW。”翻译过来是:“宝马就是宝马。”可是迫于市场竞争,宝马最终还是选择了妥协,推出宝马5系加长版。

  同时,宝马眼里的“小”伙伴——华晨在这几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也让宝马的态度有所改变。

  在对前5年做总结时,艾希纳说:“在这个时间点往回看5年的历程,和沈阳的合作伙伴建立华晨宝马,现在宝马在中国已经成为强大的品牌,并且是令人向往、激动人心的品牌,非常圆满地完成了在中国长期战略的第一步。关于沈阳工厂的重要性,在中国这个重要的市场,我们清楚必须实现本地化生产,生产规模和标准都达到了预期目标。”

  华晨宝马董事长吴小安非常客观地评价了华晨宝马的5年历程以及宝马对于华晨的影响:“在过去5年中,我们双方股东竞争合作,使得华晨宝马得到很好的成长,实现10万辆,我们双方股东做了很多努力,对这个结果都很满意。华晨是两条腿走路,合资、自主品牌都在发展,自主品牌主要是靠我们自己的能力和资源发展,不过宝马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比如品质管理、人员培训方面,最大的受益还是经营理念的改变,包括采购、经营、销售以及品牌培养的重要性,逐渐认识到一个汽车企业能够在市场上成功,品牌如何加强弘扬,我们学到了一个品牌如何发扬光大。”

  对于未来5年华晨宝马的计划,吴佩德仍然是选择“打太极”:“正如早期一直在谈的,工厂的产能一定要紧随市场的需求,沈阳工厂从3万辆提升到4.1万辆,我们一定要对未来有所预见,中国市场对产品需求依然十分旺盛,我们也要跟对方股东进行讨论,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未来5年的销售目标,我们有信心像过去一样继续保持高速的增长状态,继续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保持竞争力的势头。”

  不管宝马如何回避问题,但是现实无法回避。在第二阶段,宝马的任务依然很艰巨,在很长的时间内,宝马在中国恐怕还要遥望着奥迪的背影,因为宝马刚刚庆祝完5周年10万辆,奥迪在去年已经实现年销量10万辆,如何缩小这个差距,仍然是宝马第二阶段的主要任务。同样,奔驰也将充分参与进来,这3个来自德国的“冤家”将在中国继续“搏杀”之旅。

(责任编辑:冯博)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