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汽车行业部分上市公司2008年度中报评析(续)

  面对高油价、原材料和能源电力价格上扬的压力,同时受南汽、双龙汽车等因素影响,上海汽车今年的发展和业绩面临巨大挑战,因此需要更为谨慎地对待。

  上海汽车主营项目有整车(包括合资的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以及自主的荣威、名爵品牌)和汽车关键零部件等的研发、生产、销售。


  2008年上半年上海汽车虽然整体产销基数较大,但是整体产销增速并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产销量分别为95.97万辆和94.17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17.34%和14.46%,产销继续位居国内第一。不过由于公司主要以乘用车为主导,在高油价、高成本压制下,伴随着基数的持续扩大,产销增速将不可避免地呈现放缓。

  由于上海汽车主要以乘用车为主导,面对A级乘用车产销量的扩大,乘用车薄利多销的市场特征更趋明显,因此导致企业的平均主营业务利润率呈现一定幅度的下滑,这并不让人感到惊讶。由此可见,虽然产销规模可以持续做大,但企业未必能够一直做强,而未来能否通过大力、快速发展商用车来实现改变还有待观察。

  多项经营指标分析显示,公司未来的经营正面临压力进一步加大的局面。

  鉴于目前资本市场汽车股,特别是乘用车股整体估值水平持续下移,因此在综合考虑汽车行业以及上海汽车未来的发展前景和各种影响因素后,将上海汽车的投资评级由“谨慎增持”调整为“中性”。

  东风汽车(600006):竞争压力更大发展趋于平稳

  虽然2008年上半年东风汽车整体经营保持增长的态势,但是应收应付以及存货的大幅度增长显示未来将面临巨大挑战。

  东风汽车主营项目有轻型汽车(包括载货汽车、SUV和皮卡车型等),汽车发动机及其零部件和铸件的开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在克服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后,2008年上半年,东风汽车产品产销同比增长30.77%;发动机产品产销同比增长57.07%;主营收入为92.25亿元,同比增长34.49%。在消化材料涨价因素后,实现主营利润13.83亿元,同比增长34.34%,主营利润率稳定在15%左右,应该说基本做到“丰产丰收”。不过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导致费用支出增加,新税法实施带来的税负加重,因此净利润仅增长6.16%,为3.52亿元。

  相关财务数据显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东风汽车虽然产销量有所增加,但是同期各项应收也增长了43%,达42.13亿元;存货中的产品和半成品部分的增幅也高达39.62%,为12.78亿元。结合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以及经营性现金流等营运指标,可以看出东风汽车的整体经营正面临一定的压力。目前企业的负债率为58.35%,尚在合理范围内,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依然较强。

  鉴于轻型汽车市场未来竞争更趋激烈,面对高油价,包括SUV在内的整个乘用车业的发展或将趋于减速。因此,在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后,将对东风汽车的投资评级由“谨慎增持”调整为“中性”。

  长安汽车(000625):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未来营销仍需强化

  2008年上半年,长安福特马自达产销稳定增长,长安铃木产销出现恢复性增长,本部产品结构调整初见成效,但是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费用支出增长而投资收益减少,因此最终盈利下滑。

  2008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在克服包括汶川特大地震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后,公司盈利主体长安福特产销保持稳定增长,长安铃木产销出现恢复性上扬。由于采取严格控制成本,长安汽车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8.80亿元,同比微增1.76%。同时,公司本部产品结构的调整也初见成效,主营利润同比增长12.72%,达13.24亿元,平均主营利润率同比提高1.63个百分点,达16.81%。不过伴随着汽车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公司各项费用支出的增加和投资收益的减少,导致企业的最终盈利同比微降2.69%,为4.44亿元。

  由于强化市场营销,因此2008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各项应收同比微增2.3%,为27.02亿元;存货同比增长6.67%,为18.8亿元,其中原材料库存同比下降超过15%,而产成品和在产品库存同比增长21.75%,为15.28亿元;同期各项应付下降近23%,为44.79亿元。结合经营性现金流、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等指标看,未来企业仍需强化市场营销,以确保经营的稳健持续。

  目前,长安汽车的负债率基本稳定在50%左右,短期偿债能力一般。

  鉴于目前汽车股,特别是乘用车股在经历了持续的调整后,整体估值体系出现较大幅度下移;而在综合考虑汽车行业和长安汽车的发展前景以及评价各种影响因素后,可以看到目前长安汽车二级市场的价格基本反映了其内在价值,因此维持对长安汽车“中性”的投资评级不变。

  一汽夏利(000927):还是得靠投资收益

  在自主品牌汽车发展艰辛的情况下,一汽夏利目前的业绩主要是依靠持股30%的一汽丰田。

  2008年上半年,国内小排量、经济型乘用车市场未见有大的起色。虽然一汽夏利的主营收入尚有2.09%的增长,但成本上涨幅度达到5.96%,因此主营利润同比下降近40%。在各项费用支出同比增长67.74%,达5.85亿元的情况下,如果没有一汽丰田52343万元的巨额投资收益,企业经营业绩将难以避免亏损的境地。

  2008年上半年,一汽夏利的各项应收款项虽然同比微降0.7%,但仍达8.88亿元;而同期各项应付款项为32.39亿元,同比增长7.34%。由于强化了市场营销,产销率达104.92%,同比提高超过10个百分点,因此存货同比下降37.47%,其中在产品和产成品及半成品等同比下降39.17%。再结合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以及经营性现金流等指标看,多少有点“丰产不丰收”的味道。

  目前,一汽夏利的负债率水平为54.96%,虽然不是很高,但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也不是很强。

  由于受乘用车舒适性、安全性等各项指标综合影响,1升以下排量的相关车型并不具有竞争优势,因此即将于9月1日起调整的消费税对一汽夏利而言并无实质性利好影响,公司自主品牌轿车业务的盈利能力短期内尚无法得到有效改观。未来企业的盈利将主要还是依赖持股30%的一汽丰田。虽然2008年上半年一汽丰田的产销双双突破19万辆,但是其99.21%的产销率和未来更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也预示着经营将面临更大的考验。

  由此,在综合考虑一汽夏利,特别是一汽丰田的现实状况、行业地位以及未来发展前景、盈利贡献等因素后,维持对一汽夏利“中性”的投资评级不变。

  江铃汽车(000550):补贴性收入将确保全年盈利增长

  近年来,江铃汽车的产销屡创新纪录,但是面对成本上扬和市场竞争加剧,若非有补贴性收入的支持,2008年上半年江铃汽车的业绩恐难避免下滑的命运。

  江铃汽车主营JMC系列轻型汽车和皮卡/SUV车以及全顺系列商用车的生产、销售,此外还生产发动机、铸件和其他零部件。2008年上半年,产销量及收入同比增长14%左右。但是,在原材料持续涨价和市场竞争加剧、企业营销费用支出增长的大背景下,公司营业利润同比下滑近5%。由于有1.66亿元的补贴性收入,才使得企业2008年上半年的盈利由同比下降8%左右转为同比增长超过30%。

  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因此2008年上半年江铃汽车的各项应收同比增长了36.22%,为5.17亿元;而同期各项应付同比更是增长46.33%,达22.11亿元,说明仍具较强的风险转嫁能力。虽然存货同比增长43%,达10.76亿元,但其中一半为原材料库存,显示企业对未来原材料涨价仍存疑虑,开始做预防性处置,以期规避或减小相应的风险。

  目前,江铃汽车的总体负债率基本维持在41%左右的水平,虽然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有所下降,但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依然较强。再结合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以及经营性现金流等指标看,企业的整体状况还是较为良好的。

  在综合考虑企业和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各项影响因素之后,维持对江铃汽车“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不变。

  中国重汽(000951):洗尽铅华始见真

  作为国内重型汽车的龙头之一,中国重汽2008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还是令人感到满意的。

  2008年上半年,中国重汽的产销保持快速增长,主营收入同比增长52%,但是由于原材料等成本上涨达58.56%,加上费用支出增长,因此主营利润同比只增长10.48%,主营利润率更是同比下滑3.73个百分点,在税负下降25%的情况下,最终企业盈利同比增长26.34%。

  从中国重汽所披露的相关信息可知,2008年上半年伴随着产销规模的持续扩大,企业相应的各项费用支出也呈增长之势,总额为5.65亿元,同比增长27.61%,其中营销费用支出同比增长122.75%。各项应收款项为45.19亿元,同比增长157.65%;各项应付款项为69.37亿元,同比增长69.55%。目前企业负债率为75.37%,仍处在较高水平,不过短期偿债能力有了较大改观;同期企业存货为24.19亿元,同比下降5.02%,不过其中库存商品和在产品同比仅微降1.76%,库存的下降主要是原材料存货的减少所致。结合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以及经营性现金流等指标,显示中国重汽未来将面临更大的市场挑战和经营压力。

  鉴于中国重汽的行业地位,在全面考虑重型汽车行业和相关竞争对手以及中国重汽自身的后续发展、市场走势等情况和各项影响因素后,维持对中国重汽“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不变。

  威孚高科(000581):参股企业将成未来盈利主体

  乘用车占比的持续提高以及汽车环保新政的实施,使得威孚高科来自参股公司联合汽车电子和博世柴油系统的盈利大幅增长,未来公司的盈利或将更多地来自投资收益的增长。

  2008年上半年,威孚高科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75亿元,同比增长15.43%。但是受市场竞争加剧和原材料等成本上涨的影响,企业主营利润却反呈下滑之势,主营利润同比下滑3.28%,主营利润率同比更是下降超过4个百分点。不过得益于汽车业产品结构持续调整,乘用车占比超过70%和国家对汽车业环保新政的实施,公司参股的联合汽车电子和博世柴油系统公司2008年上半年取得了不错的经营业绩,给公司带来的投资收益达1.07亿元,同比增长3.8倍,占威孚高科最终盈利的78%,对企业的最终盈利贡献极大。

  2008年上半年,威孚高科的各项应收为15.17亿元,同比增长12.59%;存货为6.01亿元,同比下降8.51%,其中原材料库存同比下降12.91%,而在产品和产成品的库存同比微增2.59%;各项应付为10.94亿元,同比增长20.92%。再结合包括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以及经营性现金流等指标看,企业的整体经营还是较为稳健的。

  目前,威孚高科的负债率为49.68%,同比微降1.58个百分点。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较强。

  作为国内汽车关键零部件——燃油喷射系统生产的龙头企业之一,在经历了资本市场的持续调整后,目前威孚高科的股价已经有所低估,因此在综合评价各种影响因素的基础上,将威孚高科的投资评级由“中性”上调为“谨慎增持”。

  国泰君安证券股票投资评级标准:增持:股票价格在未来6~12个月内超越大盘15%以上;谨慎增持:股票价格在未来6~12个月内超越大盘幅度为5%~15%;中性:股票价格在未来6~12个月内相对大盘变动幅度为-5%~5%;减持:股票价格在未来6~12个月内相对大盘下跌5%以上。

  国泰君安证券行业投资评级标准:增持:行业股票指数在未来6~12个月内超越大盘;中性:行业股票指数在未来6~12个月内基本与大盘持平;减持:行业股票指数在未来6~12个月内明显弱于大盘。

   2008-9-12 11:38:45#@#$#
(责任编辑:刘晓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