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华晨宝马二厂遭遇政府推手 中外双方分歧

  一直悬而未决的华晨宝马二期工程上马时间被媒体猜测纷纭后,在上周被辽宁省高级官员一语点破,“力争今年年内开工,把产能提升到8万辆”。同时,辽宁省主管工业的相关官员还借华晨宝马合资公司成立5周年之际抛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希望F18(华晨宝马将要引进的第18款BMW车型)可以早日实现投产。

”面对辽宁省主管领导的快人快语,擅长公关应对的华晨宝马也第一时间作出解释,所谓的F18并非是宝马1系或X3,实际上是下一代宝马5系,而关于提高产能及建设二期工程,华晨宝马则有意识选择回避,称目前尚无任何消息可以提供,官方急于推进,而合资企业的外方却并不接招,一向在产品投放和项目规划上趋于谨慎的德国人无可避免地领教了中国式的政府推手。

  企业左右博弈

  辽宁省主管工业的副省长刘国强语出惊人后,华晨宝马在当日会后3小时内迅速作出回应,对于9月4日的快速反应,华晨宝马公关部9月10日对本报的解释称:“主要是由于担心媒体误解刘副省长的意思,对F18猜测过多,由于宝马5系推出已经有段时间,因此也的确有了换代的必要。”而对于这款产品是否正如刘国强所言,能早日在宝马二期工程上马,华晨宝马公关部表示,没有任何来自于华晨宝马高层的意见能佐证这一论调,“我们也期待能有一个合适的结果,但的确到现在为止,对于二期工程没有接到德方的任何指示。”

  而就在这次的澄清前,华晨宝马的二期工程一直是个吸引人的话题。按照宝马的产品规划,下一代BMW 5系的全球发布将定于2010年左右,一旦沈阳工厂同步生产,最早也要到2011年才会启动。从2008年到2011年,3年时间需要怎样的产品支撑,这显然是德国人和中方合作者华晨都需要面对的。

  今年5月间,华晨当家人祁玉民曾明确表示:“中方对于建第二工厂有一个明确的原则,就是宝马必须拿出新车型,我们非常希望的就是把1系拿到新工厂来生产。”祁玉民的话语明显透露出一个论调,华晨和宝马在这点上至少在当时还存在一定分歧,没有达成共识。

  接下来的过程则显得平顺很多,宝马方面在今年三季度以进口车的方式在中国投放了宝马1系,对于这款定位于高级别A级车的产品,谨慎的德国人还是选择了以进口形式试水,一句话,先在中国市场摸摸底,看看市场反响再做定夺,对于国产的大门,宝马并没有轻言关闭。

  而试水后的结果到底怎样呢?对于1系投放后所取得的月销量,华晨宝马方面由于只负责国产项目,并没有实际发言权,而宝马方面称,由于9月份距投放时间短暂,目前尚没有合适数据公布,从北京几家BMW4S销售体系反馈的信息是,目前支撑宝马销量的主要还是以3系和5系产品为主。“1系还是看的多,产品的消费群体稍显狭窄。”一位北京的经销商称。

  尽管目前尚无明确的销量数据支撑,但有一点倒是很明确,至少在宝马的管理层面认为,如果以进口车形式投放的1系没有在市场上放量,它就尚不具备国产化的先决条件,那为什么华晨方面却要在这个问题上与宝马锱铢必较呢?

  都想争取利益最大化

  1系国产之争看起来暂且没有定论,但中外方之间的利益博弈却为此掀开了冰山一角,真正核心的问题看似围绕新品展开,其中却包含了更多的联想。

  自始至终,关于华晨宝马的话题总由中方即华晨单方面挑起,另据相关媒体披露,华晨希望在二期项目上同样能将其国产产品与宝马共线生产,并希望在新的生产线上发展更大一号的“骏捷”,若是把一连串有利于华晨方面的理由综合起来,不难得到一个结论,华晨希望继续借助宝马的品牌和管理优势,发展自有品牌,而在双方角力过程中,若单纯依靠华晨汽车本身,其话语权还不足以令中方满意,这个当口,利用祁玉民曾经的官方背景,动员政府力量游说宝马,甚至在适当的时机下快人快语,倒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而这显然是宝马这家单纯的德国企业尚未完全适应的方面。

  自始至终,关于华晨宝马的话题总由中方即华晨单方面挑起,另据相关媒体披露,华晨希望在二期项目上同样能将其国产产品与宝马共线生产,并希望在新的生产线上发展更大一号的“骏捷”,若是把一连串有利于华晨方面的理由综合起来,不难得到一个结论,华晨希望继续借助宝马的品牌和管理优势,发展自有品牌,而在双方角力过程中,若单纯依靠华晨汽车本身,其话语权还不足以令中方满意,这个当口,利用祁玉民曾经的官方背景,动员政府力量游说宝马,甚至在适当的时机下快人快语,倒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而这显然是宝马这家单纯的德国企业尚未完全适应的方面。

  现在,这一压力还不仅如此,华晨方面几乎已为二期工程圈好了地,只等着宝马下注了。据悉,这一地块在华晨目前的3号汽车库房,面积大约为40万平方米。由于新厂距离华晨金杯不足20米,同时离华晨宝马现有工厂不足100米,因此股东双方一直否认这个“第二工厂”,只称为“二期工程”。

  据华晨内部人士表示,这一工程正准备上马冲压车间,目前由华晨汽车投资兴建,这种高姿态的杀伤力就在于,未来宝马一旦想打二期工程的主意,必然也要往里投资。这里可以做一个合理推算,2003年,宝马和华晨刚成立第一工厂时,其投资是4.5亿欧元,设计产能是3万辆,如果二期工程真能确保8万辆产能,这将意味着二期投入接近10亿欧元,无论对合资哪一方,这样的投资都需要相当慎重的考虑。

  从华晨方面看,目前从资本市场融资和国家资金扶持上看,这一问题看似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好的答案,而宝马方面面对的压力或许会更大。

  华晨宝马提供的销量数字看,2008年前8个月,华晨宝马共向用户交付19737辆BMW 3系和BMW 5系轿车。如果维持现有的销售状态,则全年销售不过2.96万辆。华晨宝马的销售可能首次出现负增长。如果根据历年的销售量进行预估,业内人士预估华晨宝马2008年的销量约为3.7万辆。

  当然,这只是基于目前的市场状况的一个相对保守预估,但可以想见,当这样的数据呈现在慕尼黑宝马高层面前时,宝马董事会真有这样的勇气轻易放出几亿欧元投资吗?

  这个时候没有人会单纯地用胆识来评判宝马未来的投资取向,德国式思维毕竟不等同于中国式,宝马期望业务能赶超其他两家德国对手,但首先这应是良性发展,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二期工程8万辆,这或许是辽宁省政府一个美好的预期,在一届领导任上,肯定是期望积极推进对地方发展有利的项目。”而当德国式的稳扎稳打遭遇这一中国式推手时,暂且还是悠着点,再悠着一点。

  

(责任编辑:高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玉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