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试行自编号牌业务 是否只是看上去很美


  上周三,是武汉车管部门开始试行自编号牌业务的第一天。据悉,武汉是全国第七个实行自编号牌的城市。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汉阳区陶家岭龙阳大道的神龙鸿泰4S店,只见办理车辆登记、检验等相关手续的几个窗口前,车主都在有序的等待办理手续,但人数并不是很多。相关的负责人介绍说:“今天刚好是个工作日,再加上有些车主对办理号牌业务的流程不是很清楚,由于没有购买购置税、交强险等原因不符合标准而办理不了该业务,来了以后就走了,所以现场办理号牌业务的人不是很多,不过明后天人数肯定会多起来。

  针对这次的自编号牌,很多市民都表示欢迎。现场办理车牌号的舒小姐告诉记者:“从报纸上看到能自编号牌的消息后,非常兴奋,当即就与家人商量给爱车起个‘昵称’。刚好又是这周提车,如果能有个个性车牌号的话,车开出去也体面些,我就准备把自己的生日给编进去。”

  能为自己的爱车寻找一个自己喜欢的车牌号,一直是不少车主的心愿。但长期以来,很多车主都认为车牌的发放背后存有“猫腻”,车管所所供选的号牌都是些垃圾牌照,要想获得如意车牌号不得不托关系、走后门,对交通管理部门特别是对车辆牌照的发放部门有些看法。而现在开始实施的自编号牌,车主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把一些与自己有特殊意义的字母或者数字编进自己的车牌号,比如自己的生日、结婚纪念日、手机号码等。个性化自编车号充分体现出了车主的个性特点。管理部门的此举比较人性化,这在管理上也是一种进步,能激发人们的创新热情,发挥创造性,对管理部门的透明化也是一种促进。而对于道路交通的管理者来说,推行自编号牌或个性牌照,交警容易分辨,方便查询,也可以避免套牌车等违法行为出现。

  不过也有车主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正在神龙鸿泰4S专营店看车的杨先生就表示说:“自编号码虽然看上去很美,但我估计实施的过程会比较麻烦。首先,号段的发放是有阶段性的,并不是什么时候去办理都能拿到自己心仪的号牌。另外,如果自己编的号牌已经被别人选定了,那么自己就必须重新选择,运气不好的话,可能要反复选择多次。而自编号牌有3分钟的时间限制,如果车主在3分钟内没有搞定的话,系统将会自动退出,30分钟后才能再次进入系统。这样以来就比较耽误时间,要是人再一多的话,搞不好还要第二天再来,效率估计还没有‘50选1’高。”

  不仅如此,还有不少人士也对该项举措提出了自己的担忧。以前的车牌号,各个地方都有着统一的规定,因此,一看车牌号就能认出这是哪里的车。也正是因为车牌号都有一定的规律性,也方便了人们的记忆和识别。但是启用个性号牌后,这些规律性就都不存在了,在交通事故中,目击者可能不容易记住车牌,加大了追逃难度;而一些需要查找来源的事情,可能解决起来就没有以前方便了,这可能会对处理交通事故等问题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个性车牌还有可能挑战公共秩序和良好风俗,从而引起一些纠纷。比如,如果某人与他人有过节,就有可能会使用一些侮辱性的字眼,编进车牌号。还有诸如 “SEX”、 “TMD”、“US911”、“RMB520”、“74110”等等这样一些敏感字眼,也容易引起纠纷,冲撞人们的传统道德观念。

  启动个性车牌后,管理部门要想及时有效地实施对每一辆机动车的严格管理,就必须大大增加对车牌照的真伪识别、反光以及对车辆各种技术参数的了解,这无疑也将加大管理部门的工作量。

  在这次自选号牌具体的实施过程中,由于一些硬性的规定,比如代表地域的号段等,都是由管理部门指定的,车主在整个自编号牌的过程中并没有能够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其实不只是机动车牌号,像手机、固定电话号码等,在规则允许的情况下,同样也可以由群众自编自选号码,使其不再成为一种垄断资源。

  在小汽车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走进百姓家的同时,个性化选牌的这种方法的实施,必将促进机动车辆的发展;而这次车牌照申领方式的改革也透露出管理的思路也在迎合这种变化在向前发展。不过“自编号牌”并不是一个完全不受约束的权利,必须受到社会公德的规范,对车主要实行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态度,既宽松又有度,这样才能使得车牌个性化时代能够伴随着车牌文明一路同行。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