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媒体专区之汽车与安全

“油门”“刹车”分不清无证驾驶害人命

  众所周知,机动车驾驶员是一项高风险、技术性极强的非常复杂的职业,按照法律规定,驾驶人必须参加身体条件检测和驾驶技术培训并通过考试合格取得驾驶证后方能够驾驶机动车辆。但是,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人把驾驶机动车当成儿戏,只是简单地找一个会开车的人“领领路”,然后“闭门造车”自己放心大胆、堂而皇之驾驶车辆上路,由此导致的车祸悲剧时有发生。

  [案例1]现年52岁的朱某是山东某村人,3月22日,其从邻村以9800元的价格买得一辆车号为山东-GOX123的三轮车,因其没有驾驶证不会开车,于是他就让原车主做老师在本村公路上学了一天多的时间。3月23日的下午,朱某感到自己“学得已经差不多了,速度不快的时候也能将车拐弯抹角了”(肇事后朱某在笔录上的话),于是就放心大胆地驾驶车辆到公路上练练手,顺便到相邻镇上的一位亲戚家办些事情。14时30分,当车辆行驶至镇中心路口处时,在左转弯过程中,本想减速躲避行人的朱某却误将油门当成了刹车,结果造成该车冲入路口东南角处的一个卖鸡的摊位,与站在该摊位前的行人张某及张某四岁的儿子发生事故,之后,三轮车又冲到路西对面的一家饭店,造成张某父子受伤、张某四岁的儿子死亡、车辆和房屋损坏的事故。

  [案例2]苏某乃山东某县城内一家企业的内部卫生室医生。不久前其通过别人介绍购买了一辆二手面包车准备当作自己上下班的“代步工具”。买车后,一无驾驶证、二对车一窍不通的苏某便将车送到县城内一家汽车修理厂彻底地整修一番,然后,央请认识的修车师傅一起驾车上路手把手传授开车技艺,事发当日中午,苏某与师傅又上路练车了,当苏某驾驶车辆在拐往县城天桥路过程中,师傅提示车辆拐弯前要打转向灯,正当苏某低头找转向灯时,猛抬头发现前方有一辆自行车行至车前,本想减速的苏某慌乱中却误踩了油门,刹那间,面包车如同发怒的猛兽扑向了骑车人,造成骑自行车的妇女当场死亡。

  案例警示:

  悲剧印证无证驾驶的严重危害性

  上述两起事故都是由于车辆驾驶人无证驾驶导致的重大交通事故。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汽车社会,很多人梦寐以求拥有自己的汽车,而二手机动车的价格又比较便宜,于是就有一部分人愿意花费几千元买一辆几乎报废的汽车作为自己的坐骑,甚者当作发家致富的帮手。相对于低廉的买车价格,办理驾驶证的费用就显得不“划算”,因此,一些人为了省钱,即便是买了车,他们也根本没有打算去学考驾驶证,他们或钻偏远交通管理的薄弱环节的漏洞,或认为自己有关系、有熟人不怕查扣,于是就堂而皇之地无证驾车上路行驶。他们通常都象文中的两位肇事者这样找一位懂驾驶的人粗浅地进行一番学习,然后便“闭门造车”开始了驾驶熟练过程,而事故极易在此阶段发生。不了解有关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不懂得车辆运行原理和技术要点,在驾车中一旦遇到复杂的情况,往往手足无措之下发生“误将油门当刹车”的致命错误,此乃无证驾驶的严重危害性之所在。

  警官提示:交通管理部门要在社会上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宣传力度,让人们知晓无证驾驶的危害性,只有让人们认清危害,提高认识,自觉做到遵法文明出行。无证驾驶是一种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一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往往就是重大恶性事故,因此,交管部门一定要高度认识其危害性,在路面执勤中严格执法,注意甄别无证驾驶人的特征表现,并强化执法力度,以形成严管氛围。各地驾驶培训部门应本着方便群众的原则,优化报名程序,降低学习费用、提供食宿、交通便利等便民措施,为群众学考驾驶证创造人性化的服务氛围,通过优化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简化手续,减少环节,提高人们的学考驾驶证热情,从而达到防范无证驾驶现象的发生。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某 | 朱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