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首届西藏阿里汽车集结赛 > 风光及沿途民俗

西藏阿里:追忆神秘的古格王国(组图)

阿里

  扎达土林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扎达县境内,这种地貌在地质学上叫河湖相,成因于百万年前的地质变迁。据地质学家们考证,一百多万年前,扎达到普兰之间是个方圆500多公里的大湖,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湖盆升高,水位线递减,冲磨出“建筑物”的层高,历经风雨侵蚀,在壁立陡峭的山岩上雕琢出今日的模样。

  古格王国遗址位于阿里扎达县城以西18公里处,于公元10世纪前半期开始建立,前后世袭了16个国王,王宫城堡是从10-16世纪不断扩建,并达到全盛,于17世纪吐蕃王朝瓦解后结束。
古格王国遗址从山麓到山顶高300余米,房屋建筑、佛塔和洞窟密布全山,达600余座,形成一座庞大的古建筑群。自从十五年前被科学家发现后,在古格遗址周围不断发掘出的造像、雕刻及壁画是这个神秘王朝留给人们的宝贵财富。

  举世无双的扎达土林是这次阿里之行中唯一“震撼不已”的景点,水平岩层地貌经洪水冲刷、风化剥蚀而形成的独特地貌,陡峭挺拔,雄伟多姿。一座座城堡、一群群碉楼、一顶顶帐篷、一层层宫殿,参差嵯峨,仪态万千,这一切全是大自然的杰作。相传,很久很久以前,扎达一带是一片汪洋,蓝天之下只有水和风。后来,土林山渐渐从海里冒了出来。虽然这是一个美丽的传说,却含有一定的科学道理。

  黄昏时分,我们在扎达县城乱逛,一抬头就能看到土林的影子,整个县城仿佛被土林包围着,扎达人真幸福呀。有千年历史的古格王朝,就建立在神奇的土林之上。神秘的古格王朝300年前一夜之间在历史上消失,留下的只有那记录了灿烂文化艺术成就的遗址,并成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地之一。

  进入藏北,景色如画,每天仿如梦中。就在大家开始审美疲劳之际,扎达土林在不经意间扑面而来:一堆一堆地,连绵不断地……让人应接不暇,有的像佛手,有的像大脚板,有的像人头……车子在山谷里每转一个弯,就会听到一声声的惊叹……此时此刻,你会发现无论怎样的语言都显得贫乏。

  至今仍保留比较完整的古格遗址其实是当年的中央政府所在地,它有着严格的等级区分,住得越高就地位越显赫。

  在这座神秘的建筑上,有三座神殿,里面的神像在文革中被破坏,而且现在还在不断地被破坏。在参观过程中,有个管理员小伙子拿着钥匙在有六百年历史的柱子上乱画一气,把我们心疼得不得了。如果说气候是人类所无法抵抗的外在因素,那么人为的破坏更加可怕。

  在4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古格曾经创造了奇迹,而如今这一切都消逝了,只留下了一些斑驳的遗迹和大片的黄土。

  古格王朝在西藏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它是吐蕃王室后裔在吐蕃西部阿里地方建立的地方政权,其统治范围最盛时遍及阿里全境。它不仅是吐蕃世系的延续,而且使佛教在吐蕃瓦解后重新找到立足点,并由此逐渐达到全盛。

  古格雕塑多为金银佛教造像,其中成就最高的是被称为古格银眼的雕像。而遗存数量最多、最为完整的是它的壁画,全面地反映了当时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古格盛产黄金白银,一种用金银汁书写的经书充分体现当时皇室生活的奢华程度。

  古城的围墙也是石刻艺术的宝库。城墙角的碉堡当年虽是作防御之用,但却是战争与艺术融为一体的结晶。

  扎达,藏语意为“下游有草的地方”。县城很小,只有一条主要街道,藏人和汉人都能见到。县城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不停广播的大喇叭,仔细留意发现原来是来自军区大院里面,经了解才知道,由于扎达位于中印边界,属于国家边防地区,因此军事戒备也相对较严。

  友情提醒:

  1、交通:从阿里南线向西走,经过神山冈仁波齐,翻过冈底斯山,就能看见奇特的土林地地貌。古格遗址位于扎达以西18公里左右,交通不便,只能包车,从扎达出发包括参观,所需时间大约五小时。

  2、住宿:扎达县城住的选择不少,电信宾馆和水利宾馆都可以,床位一般在30-50元之间(公共卫生间,没洗澡间),建议去水利宾馆对面的“大众淋浴”,每人15元,水很热,还提供洗衣服务,超爽。

  3、食:在阿里地区行走,到处都能吃到川菜,特别推荐“红辣椒川菜馆”,店主夫妻俩热情乐观的生活态度,令人倍受鼓舞。

  4、边防证:去扎达是要检查边防证的。去之前到户口所在区公安局咨询拿表,交表当天即可拿证,免费的。

  贴士:

  西藏阿里的最佳旅游时间

  阿里的年平均气温19℃,阿里地区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方,日均温差很大,8月白天气温为10摄氏度以上,而夜间气温降至摄氏零度以下,一定要带好足够御寒的衣物。

  阿里全年降水量极少,且季节性强,雨量集中在5-9月份。

  提示:每年的5-7月初以及9-10月可以游览,7-9月初为雨季,道路非常难行。 (来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