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用车档案

行车必落锁平时早准备单身驾车防劫秘笈

  案例回放

  前几天,一宗发生在上海的抢劫案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一个夜晚,身为空姐的侯小姐在下夜班独自驾车回家的途中,由于车门未锁,在一个路口忽然遭到两个劫匪劫持。面对两位背负抢劫、杀人前科的犯罪嫌疑人,侯小姐冷静、机智地与其周旋,最后成功逃脱,而犯罪嫌疑人也旋即落网。

这起案件之所以轰动,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在治安状况一向良好的上海,类似事件并不多见;其二是人们诧异于一个弱女子竟能够逃脱两个强壮劫匪的挟持。而在更多敌我实力并不那么悬殊的案件中,往往是以受害者的鲜血甚至生命画上句号。空姐曾在航空公司接受过的专业反恐技能培训在这里派上了用场。

  长假将至,作为车主,虽然谁也不愿意遭遇这样的事情,但面对凶狠的劫匪该如何应对,却是每一位车主都应该知道的。

  ■不露财不露人

  大多数劫匪的目标是车中的贵重财物,而劫匪们选择下手的对象多数也是单独出行的驾驶者。因此,我们应该尽量避免向劫匪透露这些重要信息。比如说,贵重的大件财物,我们尽量放置于手套箱、行李箱等隐蔽位置,避免勾起歹徒的邪念。而单人出行,尤其是在夜间偏僻的道路上行车,我们应该关上车窗。贴了太阳膜的车窗,加上夜色昏暗,歹徒很难了解车内的情况。作为单身女性来说,更可以放些烟雾弹,比如将头枕或玩偶系在座位上,歹徒多半认为车内人员众多,通常不敢贸然下手。

  ■坚决不下车

  有时候,狡猾的歹徒会利用车辆的小擦碰来诱骗车主下车,然后伺机作案。所以,单身司机在偏僻的路段遭遇此类情况不能贸然下车,要第一时间报警。毕竟,即使作为普通交通事故,报警也是首先应该做的。如果事故中对方车辆的人员过来询问情况,单身司机也只能将窗户放下一条缝与对方对话,尽管一般看来这样似乎有些失礼,但面对可能存在的危险,这么做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此外,在形势明朗之前,车辆也不应熄火,随时做好准备以摆脱可能的袭击,而逃脱路线也应事先想好。

  ■稳定歹徒情绪

  如果万一还是让歹徒得手,此刻的你正在车厢中被歹徒用刀指着,也千万不能慌张,更加不能激动。不计后果地反抗或是逃跑往往会遭到歹徒的疯狂反扑,后果不堪设想。其实,上海这起案件中的空姐已为人们作出了表率,当被歹徒一手勾着脖子,一手持刀抵住腰间的危急时刻,这位空姐却故作轻松地与歹徒们拉起了家常。为了不给歹徒增加心理压力,侯小姐还在路上故意劝他们不要把车开得太快,不要闯红灯。这无形中削弱了歹徒们的警惕性,为随后的逃脱营造了有利的环境。

  ■平时早做准备

  尽管遭遇歹徒的情况微乎其微,但如果平时能做好相应的准备,关键时刻则可能帮上大忙。比如,用手机以快捷方式编写好求救短信,或是用快捷键设定好亲戚朋友,万一被歹徒劫持,也有机会快速而隐蔽地向人们发出报警信号。利用手机定位系统,警察将能够掌握你身处的位置。如果真的缺乏其他自救的手段,这将是获得救助最有效的方式。

  ■鱼死不必网破

  在被劫持的过程中,当一切努力都没能获得结果,而歹徒眼中的凶光却渐渐显露时,被劫持者可能会产生不如争个鱼死网破的念头。其实,通过刻意制造交通事故去化解危机是可行的,但大可不必鱼死网破。就好比空姐侯小姐这起案件,手握方向盘,却被歹徒牢牢控制着,如果全无逃脱的希望,而歹徒也渐渐显露出杀人灭口的念头时,我们可能需要通过极端的手段去自救:选准一个固定目标,例如墙或路边停放着的车辆,以70公里左右的时速咬咬牙向它撞去。猛烈的撞击之后,形势应该就会变得对你有利。

  重要的有几点,第一是确保自己系着安全带,当然,即使是平时驾驶这也是必须的;第二当然是期盼歹徒没有系安全带,不过事实上从一开始就处于高度紧张的歹徒们多半是不会想到这点的;第三是要控制好速度,太快不行,我们要的不是鱼死网破。太慢更不行,如果不能通过撞击去有效地打击歹徒,结果将会更加严重。因此,70公里的时速将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在安全带和气囊的保护下,你会受伤,但绝不是致命的。而歹徒一定不会那么幸运,轻则撞在中控台上头破血流,严重的可能直接撞破风挡飞出车外,而且事故必会引来路人和警察的关注。

  ■行车务必落锁

  其实包括案件中的那位空姐,人们都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行车时应该落锁。事实上,当那位空姐问起歹徒,为什么马路上比她好的车多的是,却偏偏选中了自己时,歹徒就表示:“谁叫你开车不锁门,算你倒霉,这是给你上一课。”可见行车时落锁的必要性。其实,现代车辆大多具有行车落锁的功能,只不过有些车型出厂时没有激活这一功能,也许是厂商们并不在意。事实上,在国外这一功能并不那么必要,而且也曾经引发了一些争论,比如自动落锁可能在发生事故尤其是落水事故时,增加车内人员的逃脱难度,并给救援带来麻烦的问题,但考虑到概率更高的开门抢夺或是劫车案件,建议大家还是使用行车落锁的功能。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