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十一自驾出游

黄金周自驾出游完全秘籍

  秋天,这样一个象征收获的美好季节里,我们迎来了我们第一个中秋假期与十一国庆黄金周,天气转凉,白露为霜,金风送爽,秋季养车护车、节日买车修车是最佳的选择,更是合家旅游度假的好时机,为了您能在中秋假期与“十一国庆“佳节长假期间“安心、舒心、放心”的使用爱车,度过快乐的节日,今天我们与您共享在十一中秋自驾游的一些养护、驾驶秘籍让车主在假日玩得开心、放心。

  自驾游

  十一驾车出游完全手册之出游前的各种准备

  1、车辆检查 您在出游前要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检查和维护,对于可能发生故障的部位提前处理,避免在出游的途中车抛锚。如果您这次出游准备跑长途,那最好进保养厂一次,请专业人员对爱车来一次彻底的检查,尤其要注意的是轮胎方向盘、灯光、油、水、电等方面。

  2、加足燃油加足 燃油是出长途前必须做好的工作,您可以根据路途情况进行燃油准备。如果沿途加油站比较多,您可以在沿途补充燃油。如果远离城镇,沿途加油站稀少且油品质量难以保证,那您最好用专用汽油桶带上一些燃油,以防应急时使用。

  3、确定行车路线和休息站点 选择合适的行车路线和休息站点是很关键的,它可以让您对所需时间、路途费用有一个大概的估算,还能减少不必要的花费,最大限度地节省时间和燃油。具体为:先确定要去游览的景区景点,在确定景区景点后再选择行车路线。行车路线的选择最好遵循先高速、后国道的原则。

  4、合理安排 行车距离合理安排行车距离,可以防止疲劳避免事故。在普通公路的路况下,一天行驶不超过400公里比较合适。当然如果您的体力比较好,适当地再多一点也可以,不过可不要把体力消耗得太大了,别忘了您的主要目的是游玩。

  5、结伴出行 驾车出游最好是能搭伴同行,这样彼此也能有个照应。尤其准备长途奔行的朋友,最好多选择几个会驾驶的朋友同行,找个同伴轮换着开车,这样不仅安全有所保障,还能避免疲劳驾驶。如有可能,最好两部以上的车辆同行,一旦出了事故可以互相救援。几辆车同行,车与车之间的距离不要太远,也不要无故追逐、超车及做出各种不利于安全的动作。

  6、安全驾驶 长途驾驶和城市里开车很不一样,在偏僻的地段,行人、车辆的交通法规意识肯定也比较淡漠,所以您最好不要逮着人少车少的路段便一路狂飙,要时刻警惕突发情况。

  旅途中必带用品

  1、路线地图

  可不要小看地图的作用,在关键时候往往还是地图是我们真正的指路明灯,即使是参考一下,也让人放心许多。

  尤其是去您不太熟悉的地方,事先准备一张地图是很有必要的。

  2、相关证件带齐有关车辆的“合法证明”是您顺利出行的前提。如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养路费、车船税单据等。

  3、过关银两多准备些零钱,特别是10元、5元和一两元的,交过路费、停车费等较便捷,还可避免掏钱找零所带来的麻烦(出门在外不可不防)。

  4、随车工具随车工具对驾车出游的人来说是重中之重,因为行车中出现的一些小故障可能只能靠您自己进行修理,随车工具当然必不可少。所以出门前一定要检查好随车工具,特别是备胎、千斤顶、拖车绳、发动机皮带、快速补胎剂、扳手、钳子。如果是到山区旅游,还应带上手电筒、打气泵、橡胶带、改锥、铁丝等应急用品。另外,要注意查看备胎是否完好、气足。

  5、应急装备驾车出游可能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您最好携带上急救药箱、应急灯、指南针、警示牌、灯泡等。有汽车救援卡的要随身带着。

  6、通讯装置对于广大普通自驾游者来说,最方便常用的通讯工具就是手机。驾车出游,您的手机一定要充足电,最好再准备好备用电池及充电器。

  7、野营装备驾车出游的朋友如果能准备一些野营装备肯定会增添不少出游的乐趣,比如说防潮垫(可在野餐时铺坐)、保温水瓶、折叠桌椅、烧烤炉、大遮阳伞等。

  8、生活用品在带好上述用品的同时,还要尽量把基本的生活用品也准备齐全,如饮用水、手纸、消毒纸巾、卫生筷;简单的医药用品:创可贴、黄连素、绷带、纱布等;最好穿防雨外套、运动鞋;还可以带上指南针、望远镜等等,自驾游还可以考虑带辆山地车,奔驰在绿野中,你会看到更多美景。

  好了,一切准备齐全,让我们出发吧!

  驾车出游完全手册之异常路况驾驶技巧

  一切准备工作做好,马上就可以出发了。

  不过,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在路途中会碰到很多平时在城市里开车根本遇不到的复杂路况,所以,了解几种出游时常见路况下的驾车技巧是十分必要的。

  上高速

  1、不要超高速行驶我国高速公路最高时速规定:小型车不得高于120公里/小时。因为车速越快,驾驶员视线越短,视野越窄,由此而产生的判断失误也就增加。控制车速不能仅凭经验判断,只有经常观察车速表的变化才能及时控制。

  2、不要跟车太近正常情况下,行车间距的米数必须大于行车时速的公里数,即车速为100公里/小时的时候,行车间距也要为100米以上。安全行车的间距应该根据天气、路况而变化,车速越快,行车间距越大,而雨、雾天行车间距还要加倍延长。另外遇到前方有道路作业、障碍物时,应当避让并减速行驶,变更至无障碍车道缓速通过。变更车道时,必须提前开启转向灯,夜间还须变换使用远、近光灯,确认与要进入的车道前方车辆以及后方来车均有足够的行车间距后,再驶入需要进入的车道。如遇前方有事故,驾驶员应让车内乘客及时电话报警。

  3、不要违章停车在行驶中,车辆因故障需要临时停车检修时,必须提前开启右转向灯驶离行车道,停在紧急停车带内或者右侧路肩上,绝对不能在行车道上修车。机动车修复后需返回行车道时,应当先在紧急停车带或者路肩上提高车速,并开启左转向灯。进入行车道时,不准妨碍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如车辆不能离开行车道或者在路肩上停车时,驾驶员必须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行驶方向的后方一百米处设置故障车警告标志,夜间还须同时开启尾灯。驾驶员和乘车人应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者紧急停车带内,并立即报告交通警察,转移过程中要注意避让正常行驶的车辆。

  4、不要在匝道处直接出入行车道我国高速公路对车辆出入的规定是:从匝道入口进入高速公路时,必须在加速车道上提高车速,并开启左转向灯;驶入行车道时,不准妨碍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汽车驶离高速公路时,应当按出口预告标志进入与出口相接的车道,减速行驶进入辅路。就算错过了应该出去的出口,也一定要继续行驶至下一出口再调头回来,决不能擅自停车、倒车或者调头逆行,否则极易造成严重事故。

  5、社会车辆不要随便拖车。

  在发生事故、故障后,一定要报警呼叫清障车。除救援、清障车外,其他车辆不能在高速公路上拖拽故障车、肇事车行驶。

  在雾天

  1、开雾灯但别开远光灯

  雾中行车,应打开前后雾灯、近光灯,但别开远光灯。因为远光灯的光线高挑强烈,被大雾折射后容易射入对向行驶司机的眼中,使其视线模糊,难以察觉到对向来车的存在。在听到对方车鸣笛时,应及时鸣笛作答,以使危险系数大大降低。雾重时,可使用雨刮器改善视线,并临时停车且开亮小灯。

  2、勤按喇叭,警告行人和车辆勤按喇叭不仅能引起对方注意,同时在听到对方车辆鸣喇叭后,也应鸣喇叭回应,示意己车的位置。

  3、车速不能过快,车距不能过近雾天路面容易结霜,路面湿滑,制动性能降低,车辆易侧滑,所以车速不能过快,要把车速控制在50公里/小时以内。另外雾天视距短,能见度低,要仔细观察路面情况,以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

  4、尽量不要超车雾天在气温低、湿度大的时候,路面极易形成薄霜,如果此时超车极易发生侧滑并与对面车相撞的事故。

  5、不要紧急制动遇到结霜路面时,最好的方法是尽可能在结霜路段之前就将车速降下来,如果来不及降低车速,千万不能在结霜路面上紧急刹车或是猛拐方向,一般来讲秋季结霜的路面不会很长,稍降速后就能够通过。

  6、宁靠中间,不沿路边雾中行车尽量盯住路中的分道线行驶,但注意一定不要轧线,否则对面来车将很危险。千万不要沿路边行驶,除了提防路侧排水沟以外,在路边临时停车、等待雾散的人也不希望看到有车突然从雾里冲过来。

  7、保持玻璃洁净,但切忌边走边擦由于驾驶室内外温差较大,挡风玻璃内侧面常常会蒙上一层薄薄的雾,水汽凝结的风挡曲面会使你仅有的视线受损,来车射出的灯光也会晃眼。使用空调的除雾挡,可以快速除雾;也可以将车窗打开一条缝,使车内外空气流通,避免风挡玻璃内凝结雾气。如果想用手擦去风挡上的雾气,一定要停车后擦拭,切忌边走边擦。

  8、停车后,乘员要远离车辆雾太大时,可将车紧靠路边停放,打开雾灯、近光灯和双闪灯。最重要的是,停车后,车上所有人都要从右侧下车,千万不要坐在车上。如果是停在高速路紧急停车港湾,人最好翻过护栏,到路基外面等候,避免被莽撞的车碰到。

  走山路

  在急弯狭道、地势险峻的山路上,驾驶员如稍有疏忽或操纵不当,就会导致撞车坠崖。为防止此类事故发生,行车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要集中精力,不能掉以轻心。如果感觉很疲劳,思想上对通过险路无把握时,应暂停通过。

  2、行车中,要重点观察靠山一边的路面,沿靠山一侧行驶,不要窥视深涧悬崖,以免分散精力和产生紧张心理。

  3、注意对方来车,及早考虑会车条件,主动选择安全会车地段进行会车。

  4、转弯时,必须做到“减速、鸣喇叭、靠右行”,行车速度要缓慢,并注意弯道路缘是否光滑,车轮所经的地方是否坚实,切忌过于靠边。

  5、陡坡处转弯,要提前换入能提供足够扭力的低速挡,避免转弯中换挡或制动。

  6、尽量少使用制动,尤其不要在悬崖近处使用紧急制动,以免造成侧滑,发生事故。

  7、要把稳握紧方向盘,转向时不要窜轮,不要松手。

  过沙地

  通过松软的沙地时,千万不要停车,一定要保持车轮匀速转动。否则,一旦车子停下来,将很难再次起步。前方有沙地时,一定要提前加速,车轮全部通过后才可收油。在通过沙地时,有时会感到车轮遇到强大的阻力,那是因为沙子太松软,此时,车速会明显减慢。不要慌张,稍微加大油门,试着提高车速。在沙地行驶,切勿突然加大油门,因为此举有可能导致某个驱动轮空转,车子失去前进的动力,陷入沙内。

  经砂石路

  在这种路面上高速转弯或超车,其后果不仅是车身容易被弹起的砂石损伤漆面,更严重的是容易引起汽车失控侧滑。在这种情况下,办法只有一个:马上踩下离合器踏板,把住方向盘找往回打轮的感觉,千万不要急着给油或急刹车。只有这样,才有机会将刚冒头的甩尾倾向控制住。另外,在砂石路上行车,高速转弯和贸然超车都是相当危险的动作。应该握紧方向盘,放慢车速,避免急打方向盘,更不要轻易超车。

  遇涉水路

  1、汽车涉水时,要保证发动机运转正常,转向和制动机构灵敏可靠,挂低速挡平稳驶入水中,避免大轰油门或猛冲,以防止水花溅入发动机而熄火。

  2、行驶中要稳住油门,保持汽车有足够而稳定的动力,一气通过水面,尽量避免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弯,尤其是水底有泥沙时,更要注意做到这一点。

  3、如遇水底有流沙、车轮打滑空转时,要立即停车,不可勉强进退,更不可半联动地猛踩油门踏板。要在保持发动机不熄火的情况下,组织人或其他车辆将车推、拖出来,避免越陷越深。

  4、行进中要尽量注视远处的固定目标,双手握住方向盘正直前进。切不可注视水流或浪花,以免晃乱视线产生错觉,使车辆偏离正常的涉水路线而发生意外。

  5、多车涉水时,绝不能同时下水,要等前车到达对岸后,后面的车再下水,以防止前车因故障停车,迫使后车也停在水中而进退两难。

  6、通过经洪水冲击后情况不明的漫水路面或桥面时,应先探明是否形成塌陷、缺口或崩塌,否则极易造成翻车。

  见陡坡

  遇到陡坡应及时正确判断坡道情况,根据车辆爬坡能力提前换中速挡或低速挡。要保持车辆有足够动力,切不可等车辆惯性消失后再换挡,以防停车或后溜。如被迫停车,应在停稳后再起步,以免损坏机件甚至造成事故。万一换挡不成功造成车辆后溜,不要慌张,应立即使用脚刹和手刹将车停住(千万不要踩离合器踏板)。如果仍然停不住车,应将方向盘转向靠山一侧,用车尾抵在山体上,利用天然障碍使车停下。下坡时可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和脚制动控制车速,禁止滑行和尽量避免使用紧急制动。

  驾车出游完全手册之危险路段特别提醒

  北京高速公路四大“雾区”

  1、八达岭高速公路出京方向49至50公里处,由于山区气候变化大,昼夜温差明显,闷热空气不易流通,下过大雨后,常有雾气产生。

  2、八达岭高速公路沙河大桥至西三旗路段双方向,因临近河流,平时空气湿度较大,遇阴雨天时,尤其是在晚间8时以后,经常有浓雾产生。

  3、京津塘高速公路12至35公里路段双方向,因沿途有鱼塘、水沟,而且地势低洼,使低压气团不易散开,昼夜温差大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