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用车档案

行家谈自驾游 长假出游你准备好了吗?

    前言:自从2008年正式实行新的长假休息方案以来,如今像“十一”这样的大长假可是不好找了,奥运会现在也圆满结束了,咱出门玩也不用再考虑单双号了,这回可以撒开花儿好好玩玩了。

今天我们就请来在汽车维修保养和自驾游有着丰富经验的许建忠老师给大家介绍下长途自驾游前的汽车保养常识以及分享下许老师的自驾游经历。

    版权声明: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长途出游前 汽车保养必不可少

    主持人:首先欢迎许老师来到我们的爱车课堂。我们这一期的话题是长假出游的相关常识。我知道许老师除了是汽车维修行业的专家以外,在自驾游方面有自己的深刻体会。我知道您有一次曾经出游了15天,达到了7千公里。您能简单跟我们谈一谈经历吗?

    许建忠:那是春节放长假的时候,北京的几个朋友一块到我的老家云南去。我们开车到了云南的最西北端,到了丽江的虎跳峡,回来以后到了昆明,他们要往回走,我带着我的家人到了云南的西双版纳,在那个地方停留,然后又再开回来。在这个行程中,基本上是我一个人全程盯下来的,只有停车的时候,他们自己去逛景点,我休息一下。五一的时候我到了山西的运城,回来的时候到了五台山。

    主持人:很多车主跟许老师的经历是差不多的,他们有很长的自驾游。如果只有一个司机的话,这么长时间的驾驶,许老师有没有一些经验传授给长途的自驾游司机?

    许建忠:首先要保证晚上的休息。我有两点是让别人羡慕的,第一个是睡觉,第二个是吃饭,人要保持充足的体力是这两方面。再就是可能要注意饮食方面,首先是尽量,特别是在午餐的时候不要吃得过饱,晚餐的时候尽量吃饱一点。我自己喝酒,因为晚上不开车,我会喝一点酒,放松一下,休息一下,人也会精神比较好,第二天起来精力比较充沛。不要到了一个地方,晚上大家玩得比较高兴,玩得太晚,会影响第二天的驾车,也会影响到驾车的安全。我忠告年轻的朋友,特别是晚上的时候不要过度的劳累,饮酒适量,确实是能够解除疲乏、放松自己。过度的饮酒,第二天不仅不能放松,而且会显得更累。

    经验分享:如果单人开车较长时间自驾游,对于保持驾驶员的体力两方面比较重要,一个是要睡好;另一个是要吃好。另外晚上不要过度劳累,饮酒适量能有助于晚上睡眠。

    主持人:我们首先准备要出游了,前期的准备有什么工作?

    许建忠:主要是有两方面,第一个是我们要给车做一个检查。另外,要根据我们行程的走向进行一些物品的准备。比如说今年十一出游,先说物品的准备,如果我们要去内蒙,或者是东北,肯定那边的气侯比北京的温度低了很多,会很冷,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多带一些衣服。前年我去内蒙的时候,还是九月初去,但是到那个地方早上起来看日出的时候已经很冷了,晚上也非常冷,还是要带一些防寒的服装,这是基本的准备。另外,根据你自己出行路线的规划,还应该简单的带一些水。我觉得水是补充能量、调节身体非常关键的东西,此外就是要带足自己行程内必需的食品。

    经验分享:中国地域气候差别很大,去外地自驾游一定要注意到异地的天气变化,带够自己平时穿的衣服,行程内所必需的食品和水。

    其他的东西都是和车辆相关的。首先说车辆的保养,我们知道汽车上最重要的就是和路面接触的轮胎,轮胎是汽车行驶、制动、转向的基本保证,轮胎的保养既可以自己做,也可以到4S店来做。自己动手的话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首先从轮胎的外观检查,包括外部的损害,胎轮的磨损,和深度磨损的情况。你看到磨损的情况,一个是可以看,另外一个可以拿手摸。现在轮胎在边上都有一些三角符号,提醒你到了磨损极限点的时候有一个标识,你都可以自己看。另外,特别是轮胎的侧面很容易受伤,有时候我们停车不方便,会上马路牙子,这样就很容易出问题,我们知道汽车长期行驶,轮胎会产生热量的,气压就会变高,侧面如果受伤,就会引起爆胎。另外一个就是气压,现在你到一些店,产品促销的时候就会送你一些简单的气压表,你可以检测一下车的气压。气压有两种状态,一个是空载的,一个是满载的,标准值在车上面都会给出来。在油箱盖上打开以后,它上面就会标着,大家都可以自己看到。

    另外一个可能就是咱们自己做不了的,需要到专业的轮胎店和修理店和4S店做动力的检查。轮胎做的过程中不可能质量均匀分布,就有惯性的均匀,造成轮胎的偏板,驾驶的时候舒适型就会降低,最好到店里做检查,这些检查做完以后都可以很容易的处理好。轮胎是非常关键的东西。

    讲到轮胎就要给大家讲备胎,在出游的时候大家应该看一看备胎。我自己十几年前有过一次惨痛的经历,送我自己的老师在机场高速上,结果车胎没有气了,我以为我的备胎有气,弄得我自己很尴尬,赶紧找了一个的士,所以我经常检查自己的备胎气压够不够。有的车系的轮胎和标准的轮胎不一样,你也需要检查。因为一旦出现轮胎被扎破漏气的时候是一个非常麻烦的事情。如果是一个车队还好办一些,如果是单人就很麻烦。

    经验分享:长途自驾游前,对轮胎做一个全面的检查十分必要。对于简单的外部清洁以及胎压检测可以自己做,但是专业的四轮定位还是交给专业人士吧!

    随车我们都会有千斤顶、三角牌、轮胎板子。如果有兴趣的话,最好应该学习一下怎么样使用千斤顶,我接过很多电话,都是朋友打来的,说胎扎了,千斤顶在哪里?还有千斤顶怎么使用?你在出游之前,问一下朋友,你可以把这些基本的东西学好,不要临时出问题了慌乱。在高速路上,如果要紧急停车,在车后一定距离内放置警示牌是非常重要的。

    轮胎使用年限长的时候,我们还应该注意到,轮胎还有一个轮毂,轮毂有轴承,轴承需要经常的润滑。我们是用两个防尘罩在两边罩着,如果这两个防尘罩破了以后,会造成轴承的磨损。我们要经常看一下。如果我们出游,还有一些通气口,这两个防尘罩罩上去以后,都会有一个通气口,如果平常走的路不是很远,润滑油的温度不会特别高,产生不了太多的气体的时候不明显。如果你走长途,润滑油由于高温以后产生的气体比较多,容易把防尘罩冲破了,导致了轴承的状况恶化。如果跑长途,一定要注意防尘罩的恶化。

    其实,在十一之前,大家只要留意就会发现,一些4S店和专业店都会做广告,送你免费的检查,这些专业的检测,4S店和专业店都有车身的综合检测。一般检测车身的侧滑和轮胎、动力的检查,大众的4S店和一些专业的维修店都有专业的检测设备,检测完了以后,你就可以看出你的车身在这方面的情况,你自己可以根据情况进行修理。很多时候,有的客户他们会说不是免费检查吗?那为什么要给我增加一些维修选项?你要有自己的鉴别能力,去之前,我们很多人往往忽略了另外一个东西,就是我们在买车的时候给我们的使用手册,我相信很多人没有看这个书,但是这个书里面有很多细节的东西,我们可以参照那个来给我们进行参考,看这家4S店或者是专业维修店好不好。

    如果是一些男士,可以做自动弹片的检查。底盘部分的转向系统、转向接头,有一些设置得不一样,你都可以做一些检查。如果你不是自动挡的,是后驱车,通气口如果平常走了泥泞的道路,泥巴把通气口堵住了,它就会把油封憋得漏油。会带来很多的问题。这些最好到专业的店里让专业的技师来做检测。

    经验分享:随车工具切记要清点好,注意学习一下日常修车工具的使用,如千斤顶、换备胎等。另外就是多看车辆使用说明书,这样就可以对自己的爱车了如指掌,不被4S店忽悠。

    另外就是发动机的一部分,比如说蓄电池、机油、润滑油这些方面的检查,也可以看一下。平常很多车友都知道,我也不过多的说。我想提醒大家几方面,一个是空调,我们现在十月份出去,已经到了秋季,下雨比较多,我们在车里面经常会产生雾气,雾气是靠什么来改善的呢?是靠空调,空调出湿来降低雾气的形成。如果空调的效果不好,会降低空调的运行效果。对我们驾驶过程中出雾是有关键性的作用。第二个是雨刷,还有雨刷冲洗电机,甚至是冲洗液,比如说我们今年五一从五台山回来,大家都知道山西产煤,下雨以后,大车很多,带起来的一些泥泞,很快把挡风玻璃弄脏了,要用雨刷和清洗液来洗。这样的话,便于你在行驶的过程中,特殊条件出现以后,你能够应急处理。否则你的雨刷都刮不干净,刮不动,特别是五一这次到山西给我的体会最深。所以大家需要注意这个。另外提醒大家注意一个小的细节。虽然只是发生过一次,而且只是我的朋友发生的。现在很多车都是摇控器,靠这个摇控器进行锁和开车门。有的遥控器是普通的七号电池,如果是我们俗称的钮扣电池就很麻烦了。我有一个朋友去山西,当时是摇控器电池没有电了,感觉很麻烦。这个车首先是门肯定开不了,通过钥匙打开以后,这个车启动不了,这个车处于防盗状态。如果你的车开了两三年了,你的摇控器的电池没有换过,如果你懂一点,你拆开以后量一下,或者是让技术人员帮你看。否则你到一个地方,这个地方再没有钮扣电池卖的话,你就没有办法。最后他借一个自驾车到一个地方买了一个钮扣电池。这些年在这些圈里面的朋友也只发生过一例,但是我想提醒大家,会给大家带来很多不便。一个电池没有多少钱,但是这个车就是打不开了。这就是关于出行之前对于安全方面的检查。

    还有一点,如果要去沙漠或风沙比较大地方,日照一般也比较强,建议你的车去之前提前打一次腊,对车的漆面保护比较好,否则风沙比较大、日照比较强,对车的损伤比较大。

    经验分享:秋季出游,对发动机、空调的检测必不可少,另外一些细节也须考虑到,如遥控器电池是否电力足够等。如果要去风沙大的地方,对车漆做一次打蜡保护也是必要的。

    主持人:许老师的心都非常细,说得特别细致。去东南西北要注意的地方都说到了。去山西要带玻璃水,去风沙大的地方要提前给车打蜡。有很多人出行的时候会带GPS和汽油桶这样的东西。你认为有必要带吗?

    许建忠:GPS只能做一个参考,不能过多的相信这个东西。因为现在地图资源更新太慢。GPS上面给你的东西有时候会害你。现在我们国家的道路建设速度太快。所以有时候GPS的地图更新的速度往往跟不上。有时候给你的只是一个提示,不要当做很准确的,在该问路人的时候,还是要问路,不要盲目的过于以来GPS。我们当时带了两个GPS,一个是神行者,还有一个是道道通。在这个时候,你会发现有时候两个GPS会打架。后来我们就发现一些问题。但是我觉得带着还是给你一个参考,比我们以前强,我们以前就是带一个指南针或者是指北针。但是也不要过分的依赖它。

    有的朋友出去以后喜欢带一些油桶,我个人建议油桶可以不带,带上相反不是很安全。比如说这个油桶首先要密封好,如果密封不好会给你带来麻烦。另外,你自己要时时的注意观察你的油标,我在哪儿加油、在哪儿吃饭。你不能说我自己备上一桶油。除非你到特别偏僻的地方去,那是可以的。但是平常的简单自驾游不建议带油桶。甚至有人带铁锹,如果你单车出行的时候,你要想到我陷到坑里面怎么办。我们前年去内蒙的时候想到带两块特殊的木板,担心我们在草原里面走,陷入到沙地里面,用这个木板垫在下面。这都是可以的。根据你的出行和目的地来定。但是像油桶还是慎重。

    主持人:我们出门的时候都是参考哪些地图的东西?

    许建忠:一个是现行的地图,还有一个是网络地图。你可以提前搜一下,你还可以参考别人,再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我们驾驶的车型不一样,目的也不一样,路程也不一样。如果是亲子游,我们就是非常轻松的路程,就不能走得很急。

    经验分享:长途出游,GPS只是辅助作用,关键时刻,还需要多向当地居民问路。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许建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