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用车档案

行家谈自驾游 长假出游你准备好了吗?

    长假归来后 该如何做汽车保养

    主持人:许老师给我们谈到了很多自驾游中遇到问题的时候怎么处理。

接下来我们谈一下自驾游回来以后的保养,我们回来以后大概要做哪些保养?大概要花多少钱?

    许建忠:回来以后,首先,要把车内清洁一下,车外也做一下清洁。回来要打一个蜡,或者是清洁一下,车内清洁的费用不是很高,自己也可以做。到阳光好的地方晒一下。包括车外,洗完车以后,有蜡的话,自己可以打一下。经过长途的路面行驶,发动机就像人一样,突然间在路面上跑的时候,每天跑几十公里,一下长途好几天,拉出去上千公里,甚至更多,这个车回来以后,你要注意发动机的检查。润滑油或者是刹车的检查,都要做。还是要按照车辆使用手册的指导来做。底盘方面,回来以后,看看底盘有没有脱了底的,有没有摩擦。轮胎方面都要看一下。你看是去4S店还是专业的维修店里面,根据你所在的企业,所拥有的车辆品牌来节约费用。现在打蜡的费用是千奇百怪的,低的二三十块钱,高的几百块钱,正常的费用也就是在一百块钱左右,如果自己愿意,可以自己做。包括轮胎,回来以后你也可以看看轮胎磨损情况怎么样,胎纹怎么样,气压怎么样,回来以后和之前的情况一样,再检查一遍。空气滤清器,回来以后可以做一下清洁。空气滤清器在家里有气泵,我们可以吹一下,或者是磕一下就可以了。

    主持人:类似于空气滤清器这种东西,我们车主怎么鉴别需不需要换?

    许建忠:首先你看到它很脏,它很脏的情况下,你看是吹一下就可以了,还是已经脏得不行了。现在基本上比较好的空气沥新剂,用一年半年没有问题。而且如果换一个次的空气滤清器的话,可能还会出现很多问题,它上面有一些纤维掉下来了,可能会影响空气滤清器的寿命,会影响发动机,对车的损害会很大。如果找一个好品牌的空气滤清器,也可以。如果你觉得我自己愿意多花一点钱,勤换也未尝不可。只是从经费的角度来说,可以自己参考。

    主持人:我们长假回来做保养的具体步骤跟出行前基本上都是一样的?

    许建忠:基本上差不多了,因为在出行前的检查和出行后差不多。出行后回来主要放在轮胎、制动、底盘的检查。车身,假如说你到风沙比较大的地方,还是要做一下打蜡。这样对车的漆面保护比较好。

    经验分享:自驾游回来后,对爱车做一个全面的体验也是必要的,空气滤清器需要车主视具体情况而确定是否更换。

    主持人:除了这些相关的以外,您经历中有没有车主使用保养中的一些误区、一些错误的做法?

    许建忠:一个是被别人忽悠,花一些冤枉钱。另外,有的车主贪图便宜,找一些不正规的店做。比如说空气滤清器,你如果真的贪图便宜,你的损害,往往比你买正规的钱更多。我做过调查,我问过很多人,我觉得80%的人从来不看车辆使用手册,你只要看,按照上面的要求做,你基本上不会被别人忽悠,而且那个很经济,是根据你的车型来做。很多人说,你去外地出行回来了,要做油路清洗,要换空气滤清器。你只要是不到不正规的店加了不干净的汽油,你可以不做。你使用中确实没有发现和去之前有什么异样,你不用清洗油箱、油路、换空气滤清器。不要被他一说你就花钱,你可以自己判断,和原来一样不一样。

    主持人:除了乙醇汽油需要洗涤以外,其他的汽油基本上不用洗?

    许建忠:差不多。关键是乙醇汽油有很多的水,有一定的腐蚀性。如果你觉得汽车的使用过程中没有什么异样,你没有必要洗。乙醇汽油是在汽油里面参了10%的乙醇。你要彻底的进行清洗,担心汽油里面有乙醇水分,也未尝不可。

    经验分享:在外地加过欧3汽油和乙醇汽油后,要根据实际用车中是否有异样感觉,来决定是否清洗油路系统。

    主持人:车主应该必备的简单的修车工具有哪些?你有没有使用的技巧?

    许建忠:很多车都会带一些随车工具,除此之外,小的吸尘器、气压表、小型的气泵、充电器都可以用。你要是住在一楼,你可以用一个气泵,你会发现很方便,要是冬天不好启动的时候,自己可以给自己的车冲一冲电。空调现在有一个花粉过滤器,那些都可以清洁一下,用气泵吹一下。现在有的车载工具都会带有轮胎板子这些东西,至于修车方面的一些小技巧,你要是真的出现了一些问题,还是不要动,如果自己有兴趣,每次修车的时候你可以跟着维修店的师傅看看,自己回来以后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处理。会者不难,难者不会,不存在什么技巧,而是会不会的差别。就像刚才我谈到的,拆轮胎,卸轮胎,你平常学一下,它很简单的,你只要找一个人,没有两分钟你就学会了。

    主持人:最后回答两个网友的问题,有一个网友说,如果我只做两百块钱的预算,怎么做一个性价比比较高的长假车的保养?

    许建忠:有的东西可以自己做,他就要善于观察了,根据自己的车型,先找4S店和专业店,十一之前都有免费的促销活动,让他帮你做专业的免费检查。然后回来自己做轮胎的检查,车辆的打蜡,蜡你要自己买,找一块纯棉的布,你基本上可以完成这道工序,投入不是很大,几十块钱就搞定了。如果车辆已经到了该保养的时候,可能两百块钱不够。你就要做一些必做的项目,车前轮的轴承和润滑,和防尘罩,一些专业的东西交给专业的店做。现在的选择也比较多,你可以到一些专业的连锁店也可以做。不一定非要到4S店,4S店的运营成本还是比较高的。4S店装修得富丽堂皇,成本肯定还是消费者买单。你到一些专业的店里面,即便装修会比4S店稍微差一些,但是会比4S店专业。你看使用手册,看他做得好不好。

    主持人:还有一个网友他规划了长假的行程。第一是出行之前到4S店做检查,精简车上的物品,带上备用的物品和照明工具以及备用的药品。第二,出行前到网上查定好线路和酒店。第三是要注意驾驶员的休息,不要疲劳驾驶,每到一个地方,要检查轮胎的情况是否完好。第四就是回来以后做一个车的全面保养,刹车片、轮胎、机油等。

    许建忠:他总结得非常好,我们在出行之前,第一个就是物品的准备,他已经说得非常全了。另外一个就是安全方面的检测,这是一定要做的。4S店也好,专业店也好,没有关系,只要找一个专业的就行。现在有的4S店并不是很专业,可能车多了,而且也是免费上门,他不一定很专业。这个时候一定要利用现在的信息,你可以到网络上搜索,找到专业的店做一个检查就可以。第二,在网络上,包括酒店预定也是,那个地方有朋友的话,可能会找朋友帮忙,如果没有朋友的话,借助于网络的搜索,订酒店,包括吃饭和旅游的地方。第四,驾驶员的休息是一定是非常重要的。回来以后的保养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自己经过一次大的运动以后回来要调养,我们的车也是一样。我觉得他的总结还是比较全面的。

    经验分享:一些小的维修保养项目,只要用心学,并不很难。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告一个段落了,非常感谢许老师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也感谢广大的网友来到直播间提出问题,也希望网友继续关注我们的活动。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许建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