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香港公交车和私车87:13的比例说明啥

  随着奥运会期间北京汽车单双号限行的取消,9月22日,我们又迎来了全国100多个城市参与的“无车日”活动。广州作为首次参加该活动的城市,当天全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小客车除保留10%作应急公务车外,其他车辆全部入库封存。

  客观地说,“单双号限行”智慧圆满解决了北京奥运会期间交通拥堵难题,“无车日”活动更是直接表达了我们对未来崭新生活方式的期待。但限行取消后的北京交通怎么办?老百姓已经习惯了奥运“限行”期间北京交通的顺畅。“无车日”活动毕竟也只有短短的一天。

  如何从政府层面破解交通压力难题?作为现代化城市的管理者,仅仅“限行”还不够,毕竟“奥运限行”只是应急之举,并非治本之策。还要有科学的规划和积极对策,从科学发展,和谐交通、和谐社会建设的高度去解决问题。

  今天,交通压力已成为许多城市的共同难题。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几乎都遭遇了高速发展带来的“城市病”。在一些城市,“不塞车”已成为不正常。记得几年前为促进广州的汽车工业发展,广州市长曾公开表态,不会限制小汽车上牌。几年过去了,广州的汽车已达190多万辆。如今的广州交通现状不敢恭维。

  为何现在我们还在走发达国家的老路?庞大的汽车流量,已给城市的规划、交通、环保等各个方面带来了严峻考验。以深圳为例,100多万辆汽车的保有量,加上20余万辆外地牌照车辆和过境车辆,实际上每天奔驰在深圳路面上的汽车已超过120万辆。这还不算深圳每年新增汽车近20万辆。

  深圳市近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东西长、南北短,呈带状格局。在这样一个窄长地带上,100万辆汽车以每辆车4米计算,其总长度可达到4000公里。深圳现有道路2174公里,如果深圳所有车辆同时上路,首尾相接几乎可以绕所有道路两圈。

  城市管理,宏观调控至关重要。一座城市的人口、环境、交通承载都是有容量的,超过容量限度就会引发“城市病”。人口过度密集,会引发疫情;工厂过度密集,会给环境带来压力。这和人吃饭吃多了,肚皮会涨,消化不良是一个道理。这就是客观规律。

  香港政府控制车辆的经验值得借鉴。目前香港私家车不到40万辆,私车拥有率低至52辆/千人,公交车和私家车的比例为87%和13%。例如15万元的新车登记费高达车价的35%,50万元的新车登记费更提高至车价的100%。与此同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每个新镇都通地铁。大部分香港人都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即便有私家车也是周末才用。

  专家指出,城市交通建设和管理是一门系统科学,必须根据城市道路的总体容量,科学控制汽车增量,每年按照流量许可,根据报废情况,有计划按比例的有序增加新车上牌。对政府公务车严格控编控量。同时,根据我国13亿人口的国情,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建设,科学规划发展自行车道路,提倡城市居民绿色生活方式,鼓励乘坐公交车和自行车。

  “奥运限行”毕竟只是我们特殊时期的非常办法,“无车日”毕竟也只是一种美好愿望的特殊表达。只有科学规划,统筹兼顾,科学发展,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和谐交通,克服交通堵塞的“城市病”,才能让百姓长年享受到城市交通的顺畅快捷。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