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对比测试

超值乐趣 马自达2 vs 天语SX4 vs 大发Coo


  人性的贪婪面在小型车产品上表现得非常明显,在上个世纪汽车市场首度面临石油危机时,小型车的低油耗使它们成为汽车市场中的新兴势力,但当时的小型车几乎可说是仅有基础的代步与遮风避雨功能,轻量小型的车身配上恰到好处的动力,成为当时汽车市场中最受欢迎的新兴车款。

  然而随著新世代的石油危机到来,小车再度成为市场上备受关注的产品,然而此时的新世代小车,与第一次石油危机时的小车已经大不相同,小型车不再「仅是代步工具」,在对于车辆更多的慾望与贪婪加持之下,小型车的风貌已经完全改变。

  从一些异想天开的德国人开始,小型车被塞进了高性能引擎以及强化型的悬吊系统,低油耗的小车摇身成为小钢砲。随著生活型态的变化,小车也加入了各式各样不同机能性的设计,例如具有多种机能变化的座椅、独具巧思的空间运用方式;然而这些都不是所谓「杀手级的应用」,真正让小车发光发热的,则是近年来的多变的风格安排。

  在小车上玩弄多种风格,不仅让这些小车拥有不同的样貌,同时也让这些车辆成为某些大型车款具体而微的缩小版本,从本文三辆主角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Mazda 2是正统运动风小型车款,有著颇为优异的运动体质,SX4则是另一种全然不同的风味,Suzuki赋予这辆车SUV般的神韵。在Daihatsu Coo车上,我们则见识到全然跳脱传统思维的年轻世代MPV精神。

  我们可以很传统的说这些小车是经济属性下的产物,但是我们何不从另一种观点来看待这些车辆?仅需相对低廉的价格,就可以拥有具有运动风味的「微钢砲」、具备SUV气氛的「微休旅」以及风格独特、几乎无法归类的「Mini Lounge」,或许它们跟小钢砲、SUV以及MPV车款有些落差,但却能带来相似的用车乐趣;在经济的前提下,却还拥有相当的享受,新世代的个性化小车,就是有如此的本领。

  Mazda 2 Sport

  变化后的反思

  ○操控颇佳、油耗挺省。

  X三车中零件价格最高昂的一辆。

  Mazda 2虽然是一个全新的车名,但在日本却有著不算短的歷史,在改款成为Mazda 2之前,此一车系的前身乃是Demio车款,虽然从1996年推出至今,Demio车系的歷史并不算长,但其中却经歷了非常重要的改革。前两代的Demio乃是採用「Mini Wagon」的概念进行设计,从格局颇方正的尾厢就可以了解其中的奥妙。

  Mazda 2的转变在于从「实用性小车」变为「个性化小车」,我们喜欢Mazda 2的风味以及它的驾驶感受,轻盈而敏锐的转向与加速反应确实有几分运动掀背风味,而此一级距的小巧车身更强化了它的俐落身手。然而也由于它的车身短小精悍,所以牺牲了些许车内空间,虽然乘坐空间维持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但与其他两辆车相比则稍微逊色,250公升的行李厢空间也仅称堪用而已。

  Mazda 2的引擎是1.5升DOHC 16V引擎,这具引擎的最大动力输出为103hp/14.0kgm,搭配的变速箱则是标准四速自排变速箱,帐面数据虽然不怎么惊人,搭配Mazda 2轻盈的车重,相辅之下有著相当优异动力表现。而这正是Mazda 2最大的卖点之一,驾驶人除了可以享受轻快的加速、转向,此外藉著轻量化与引擎的节能设计,还能享受高达16.3km/L的油耗,在高油价时代可说是一大利多。

Mazda 2的纯种掀背设计让它拥有相当良好的运动性。
Mazda 2的纯种掀背设计让它拥有相当良好的运动性。

这具1.5升引擎所带来的推力应付Mazda 2绰绰有余,高转速则较为吵杂。
这具1.5升引擎所带来的推力应付Mazda 2绰绰有余,高转速则较为吵杂。

  零件车价都强势

  状况有点不轻松

  虽然Mazda 2有著相当魅力,但要拥有Mazda 2可不轻松,相较于其他Mazda产品都有著幅度不等的促销专案,除檯面下的交易外,Mazda 2则几乎没有任何购车优惠。

  另一方面Mazda 2的零件价格较其他两辆车来得高昂,虽然在日常保养的部份差异或许不大,但万一发生碰撞,所需支付的维修经费恐怕会让人在买单时有点震惊。

内装运用不少圆形设计,有些人会想到MX-5,但也有些人想到卡通人物。
内装运用不少圆形设计,有些人会想到MX-5,但也有些人想到卡通人物。

小车身配上调校得宜的悬吊系统,造就相当的驾驶乐趣。
小车身配上调校得宜的悬吊系统,造就相当的驾驶乐趣。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