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维修

品牌快修店欲市中心扎根 有望家门口修车

  “修车去哪里最便捷?”

  “快修快保店!但它们服务不一定很周到,配件也不一定齐全。要是4S店也多多开设快修服务就方便多了。”家住上海的车主高先生对汽车维修保养有着这样的感慨。

  由于4S店的建设需要较大的场地,维修服务又带有污染,近年来4S店离市区越来越远,导致消费者用车维修、保养也更费劲,甚至有不少车主在保修期内就选择去强生、新焦点等快修店、美容店做维修保养。

  据记者了解,车主期望“在家门口修车”的愿望有望得到实现。目前部分品牌4S店正筹划在交通方便、居民相对集中的地带建立快修站。

  维修毛利高于售车7倍

  据南京市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通过对奇瑞一汽、上汽、福特本田大众宝马等13家汽车经销商的调查统计,各4S店卖车所得的毛利率只有5.34%,而通过汽车维修所得的毛利率高达35.26%,维修的毛利率是卖车毛利率的近7倍。

  “卖车不挣钱,修车特挣钱”,显然已成为4S店的生存规律。如何在维修服务中争取更多客户,成为4S店的重要任务。对于4S店来说,有3000辆车的保有量就足够养活一家店了,哪怕亏点本卖车都愿意。因为所卖车辆多数会回店维修保养,最终4S店还能把钱赚回来。

  数据公布后,南京地区的多家经销商表示,正在筹划建立旗下品牌快修店。

  例如,前不久退出国内市场的菲亚特国产车品牌。虽然该品牌已经退市,但其原有经销商迅速表示,“可继续维修、保养菲亚特的车型”。可见,即便菲亚特国产品牌已经退出市场,但保留原有品牌服务站所得利润,依旧非常可观。据了解,光是这一服务站的利润,就可支撑起经销商代理新品牌的前期运营。

  建店关键在于利润分配

  其实,上海大众早在2004年就已经在上海成立了首家上海大众汽车特约快修站。作为试点,该维修站设在具有地理优势的延安中路,挂有上海大众的LOGO,享有上海大众的品牌配件的使用权。据记者了解,由于交通便利,这家上海大众快修站业务一直不错,很受车主欢迎。同样,一汽大众也曾考虑开设品牌快修快保店。

  “维修利润的确不低,新渠道的建立成功与否,其实就是利益分配的问题。”上海翔通汽车咨询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叶盛分析。

  上海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筱衡认为,对于维修利润的计算,分为工时费与材料费两个部分。工时费的制定比较宽松,由工时定额与工时单价组成。根据目前的国家规定,工时定额可以由汽车主机厂定额,也可以由企业自定,但一定要经城市交通管理局以及物价部门的审批;而工时单价完全是市场价,企业到工商管理部门报备即可。材料费的进价与销售价格的差价率,也是由经销商自定,一般在30%左右。

  也就是说,经销商具有对维修利润的控制权,且经销商自定价格的机会很大,筹建品牌快修店的关键在于厂家与经销商之间的利润分配。

  尽管刘筱衡秘书长对品牌4S店涉足汽车快修快保行业表示了支持,但提出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场地、资金投入、人员。其中场地租金贵是目前快修行业普遍遭遇的问题,尤其在上海,这是快修行业亏损的一大原因,所以拥有土地资源的集团经销商更具建店优势。

  ■专家观点

  快修快保店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主机厂与经销商利润分配的问题解决后,整个汽车维修行业将会形成新模式,对独立的维修企业有很大冲击。”叶盛表示。

  目前国内的汽车快修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主要企业都是来自国外品牌,且出现了大规模的亏损现象。“主要原因,还是没有足够适应市场,让消费者接受他们的模式。”刘筱衡表示,“但快修快保模式在若干年后,肯定会成为汽修行业必然的发展趋势。目前尽管都在亏损,但业务量还是逐年小幅增长的。”

  刘筱衡认为,汽车使用中除汽油、柴油等国家垄断的产品外,车漆、轮胎、润滑油这三部分消耗量最大,快修店选择提供的汽车维修服务,适合以此三种产品为主营业务。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