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用车档案

40年维修专家经验谈:与汽修厂打交道


  主持人:一般的车主把车送到修理厂,到接车出来的时候,流程大概是什么样的?

  胡建军:基本上所有的流程都一样。就是接待、检验、施工、质检、总检、试车、接车、结算。

  主持人:有一个维修合同,在签合同的时候,是不是很多人认为是小问题,就不签了?

  胡建军:行业有一个规定,5000块钱以上必须要签合同,由行业管理统一模式的合同。有的企业有自己的范本,必须通过主管的单位备案。5000块以下,维修的业务单就视为合同。

我经历过修车这么多年,因为合同没有签、没有认真对待的,出现的纠纷太多了。比如说前年交通部新的管理办法出台以后,特别强调了维权,比如说同一个故障修两次以上,要双倍返还,要赔付修理费,这是强化了车主的维权意识。很多车主不知道怎么维权。第一,必须要把合同书定好。原来我们行业全部都是统一的业务单据。现在很多企业都是自制,这些自制的和执行单据是否备案,一定要问他。很多企业现在做不到备案。但是如果不备案,这个合同书在法律上效果就会减弱一些。施工单一定要留好了。在签署施工单的过程中一定要一字不漏的签,这是多少年血的教训。比如说你的车每一样东西。有的车主比较懒,就说你登记吧。其实很多东西你都没有检查,你的低音炮是不是好的,你的油最后是多少,你跑的多少里程,你的备胎是大的是小的,是好的是坏的,等等事情必须要做一个认真的记载。这一点千万不要马虎,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复杂的行业。

  主持人:修车两次以上没有修好,是可以索赔的,具体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胡建军:现在有这个规定,但是执行起来非常难。索赔渠道是这样的,上级主管部门他们直接接受车主的投诉。你要确定是维修产生的问题,另外,你要充分的咨询一下,因为打官司是要费很大的成本。你要保证良好的心态,我不是为了打官司要获得多少回报,我要公平,我要把我的损失补偿回来。另外,做前期的大量的基础准备,先咨询好了,是由于技术问题或者是配件问题。有一些问题是不需要车主取证,很多企业为难车主,你去做鉴定吧。其实是错了。虽然法律上没有强行规定谁做鉴定,但是根据我们国家的消费者权益法,消费者和企业之间,消费者是弱者,在这些问题上,出现了质量和技术问题。是要由企业来举证,这叫举证责任倒置。多和专家去交流。很多车主对故障的认识和法律的认识,会走一些冤枉路。现在的汽车系统化越来越强了,有的车主不理解,修完了这个故障了,那个故障又冒出来了。这可能就不是某个单元、某个元件的故障 。这个系统里面,当某一个元配件的问题组成,超过上限以后,凸现的故障就比较突出了。这个故障排出以后,另外一个问题又突出了。这个时候你车主要注意了。你要打得有理有据,不要最后的官司打输了,心情还不好。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到此为止,非常感谢胡老师参加我们的节目。也希望大家以后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在下一期《爱车课堂》里,我们将继续邀请胡建军老师,跟我们聊聊汽车维修保养过程中哪些钱可以省这个话题。

    版权声明: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