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零部件新闻

着手未来 跨国巨头抢占锂电池市场先机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近日表示,国家非常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去年,国家发改委联合科技部共同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专家委员会,将新能源汽车列入汽车产品公告。不久前,国家颁布了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的政策,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的重要发展目标之一。

  在传统汽车产业发展上,我国一直在跟随世界汽车发展趋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能否逐步向领导者行列跨进,电池的研发生产成为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目前新能源汽车使用的电池主要有铅酸电池、镍氢电池和锂电池。有关专家分析,铅酸电池出现最早,安全性很好,但储能效果很差,早期使用较多,现在已经基本退出汽车电池市场。与铅酸电池相比,镍氢电池在储能和寿命方面有较大提高,但在充电过程中产生的氢气容易爆炸,安全隐患增加。锂电池在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和寿命方面有明显优势,储能效果是铅酸电池的3倍以上,寿命大大增长,已成为汽车电池行业发展的重点。虽然锂电池也存在危险,但在安全性研究上已取得很大进展。

  据了解,跨国巨头早就开始行动,抢占锂电池市场先机。在电池研发方面,日本公司占绝对优势。日本电子巨头三洋电机株式会社将从明年开始量产锂电池,并与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去年,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日产汽车公司联手电子产品生产商NEC公司投资120亿日元合作生产锂电池。丰田也表示将与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合资建厂,增加锂电池产量。近日,德国博世与韩国三星各出资50%成立合资公司,专门研究锂电池,预计从2011年起锂电池将大批投产。此外,通用大众等公司也已着手开发生产锂电池。

  面对日后激烈的市场竞争,我国锂电池生产方面已经做好准备。专家告诉记者,虽然在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方面与日本有一定差距,但我国锂电池技术基础较好,领先于其他国家。几年前,国家开始支持锂电池项目,目前比亚迪等公司已具备小规模产业化的能力。预计国家将专门投资20亿元用于锂电池的研发和生产。2010年左右,我国锂电池产业会有显著提高。关于我国锂电池的研发情况,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林程教授介绍说,目前,国内对锂电池的研究进展非常顺利,特别是在专利上已取得了一些成绩,在电池安全性方面也取得了很大进展。这次为北京奥运会提供的客车使用的就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锂电池,效果很好。这说明我国汽车电池产业潜力很大,关键是企业要重视研发,争取早日实现产业化。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