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好油”明年才推 上海成品油价暂不动

  为补偿欧Ⅳ油品增加成本,北京汽柴油零售价昨天调高,其中达到欧Ⅳ标准的93号汽油每升零售价涨至6.37元,比本市现售93号汽油价高出0.32元。北京此次调价仅系地区性调整,并不是全国性调整,上海地区汽柴油零售价未动。

  据本市环保部门透露,上海首部车用汽油、车用柴油的地方性综合标准可能在明年年初出台。明年下半年,相当于欧Ⅳ标准的高标准清洁汽柴油有望入市,全面推广使用,不过市民届时可能需要多掏腰包。

  北京为用“好油”补涨

  去年北京出台了《车用柴油北京市地方标准》及《车用汽油北京市地方标准》,京标Ⅳ符合欧Ⅳ标准。今年1月1日起,北京加油站开始提供符合欧Ⅳ标准的汽柴油,3月1日起全面供应。今年6月20日国内汽柴油价上调时,北京90号汽油零售价调为每升5.80元,93号汽油价调为每升6.20元,0号柴油价调为每升6.23元,都比上海地区相同标号汽柴油售价高。昨天北京90号汽油价进一步调高为每升5.96元,93号汽油价调为每升6.37元,0号柴油价调为每升6.50元。

  据了解,为减轻本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公益性行业的影响,北京将对农、林、城市公交、农村客运、出租等行业给予财政补贴。

  业内人士称,由于欧Ⅳ油品的生产成本较高,北京地区6月的调价虽已经高于其他地区,但并没有完成成本补偿。再一次提高汽柴油零售价,使得成本补偿分步到位。上海地区目前还没有使用欧Ⅳ油品,不存在提价因素,因此近期汽柴油价格将保持平稳。

  欧Ⅳ油明年下半年“进沪”

  与北京原来执行的欧Ⅲ油相比,欧Ⅳ油的硫含量显著减少,其中欧Ⅳ汽油的硫含量是欧Ⅲ汽油的三分之一,欧Ⅳ柴油的硫含量更是只有欧Ⅲ柴油的七分之一。当地测算结果表明,使用了欧Ⅳ燃油后,北京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氢化合物等污染物,总量削减了15%左右,为在北京成功举办“绿色奥运”创造了有利条件。

  上海地区汽柴油的年消费总量已达约700万吨,汽柴油的年消费总量超过北京地区很多。对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空气污染的监测数据表明,在城市有害气体排放中,汽车尾气占了75%。一位长期从事清洁能源推广使用的专家认为,在长达184天的世博会会期中,上海不可能长时间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创办“绿色世博”需要大力发展燃气出租车和天然气公交车,同时需要推广使用高标准清洁汽柴油。

  目前,国内仅有燕山石化生产符合欧Ⅳ标准的清洁汽柴油。但上海石化、高桥石化这两大炼油主力企业也已着手对相关装置进行升级改造,很快就能形成欧Ⅳ油生产能力。记者从本市环保部门获悉,上海第一部车用汽油、车用柴油的地方性综合标准可能在明年年初出台,以推进高标准清洁汽柴油的使用。明年下半年,相当于欧Ⅳ标准的高标准清洁汽柴油有望在沪全面推广使用。

  今后上牌新车须达国Ⅳ

  早在2005年,国家就公布了机动车国Ⅳ排放标准。据国家环保总局科技司一位专家介绍,与国Ⅱ标准相比,中国轻型汽车国Ⅲ、国Ⅳ排放标准进一步降低了污染物排放限值,污染物排放限值已与欧Ⅲ、欧Ⅳ标准完全相同,仅在实验方法和法规格式上与欧Ⅲ、欧Ⅳ标准有差别。

  目前上海地区的轿车保有量日长夜大,以每天约200辆的速度增加。在各类社会保有车辆中,大多数车辆的尾气排放达到国Ⅱ标准或国Ⅲ标准,达到国Ⅳ排放标准的为数不多。欧Ⅳ标准汽柴油在全市推广使用后,会否对尾气排放仅达国Ⅱ标准或国Ⅲ标准的车辆进行强制性淘汰?

  北京对机动车的排放管理执行的是“老车老办法、新车新办法”原则。也就是说,如果实施国Ⅳ排放标准,只针对“标准”执行后销售和上路的车辆。一些行家估计,欧Ⅳ标准汽柴油在上海全市推广使用的同时,政府部门也会出台相应规定、要求,上牌新车须达国Ⅳ标准,但已上牌的各类社会保有车辆不需要进行强制性更新。

  [相关新闻]

  原油价继续下挫每桶跌穿88美元

  分析者认为,短期内油市难以出现大幅反弹的行情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原油交易随着欧美股市的普遍下跌而遭遇大量抛售,1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88美元之下。在采访中多数分析师认为,目前的经济数据为原油价格的跌势提供了支撑,短期内油市难以出现大幅反弹的行情。

  市场期待已久的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获美国众议院的批准,这个本应激发投资热情的消息反而带来了商品市场的大幅下跌。美国纽约国际集团总裁本杰明·卫对此现象的解读是,“市场对金融救援方案的效果表示怀疑,美国难以就此走出经济困境。一旦金融领域的危机对美国实体经济影响较大的话,石油等大宗商品的需求必然大幅减少,当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油价下跌实属正常”。

  连续下跌的市场行情表明,经济前景的好坏成为近期油价涨跌的主导因素。北京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李哲表示,同期美国也出现了飓风袭击、美国原油库存下降、炼厂开工率较低等对油价上涨具有推动作用的消息,这些本应令油市走强的因素在不景气的经济数据面前失去了威力,短期内油市下跌行情占据上风,如果美国政府救市效果仍不明显,国际油价或将触及80美元。

  石油所沾染的政治因素似乎也令国际油价难以出现上涨行情。李哲认为,随着美国大选的临近,油价已经是影响投票方向重要因素,目前的美国国情不需要一个大幅上涨的国际油价行情。

  ■新闻背景

  今年年初,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上涨突破每桶100美元,在此后7个月的时间里飙升至每桶150美元。油价涨势汹汹,跌速也同样惊人。从7月11日盘中148美元的高点跌至目前的88美元附近,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

  汽柴油价格是涨是跌看法不一

  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汽柴油供应主力企业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目前汽柴油库存充盈,零售供应会越来越平稳。

  国内能源产业的行家、专家对近期汽柴油价走势预测不一,有的认为从理顺价格的角度而言,不排除国内汽柴油价将随着国际原油价下滑而下调。有的估计随着冬季用油高峰来临,国际原油价可能在10月份回升,国内汽柴油价暂不会受国际原油价影响。

  东方油气网对国内20个汽柴油批发交易市场行情进行实时监测的数据表明,汽柴油交易价仍保持稳中见跌的走势。

  行情分析师张姿艳预计,近期国际原油价虽然变动较大,但仍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国内有关方面调整汽柴油零售基准价的可能性较小。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