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郭谦的事业轨迹 哪里是真正的落脚点

  从2002年辞去一汽集团副总职位,郭谦的事业轨迹似乎一直在矛盾中前行。这位业内公认的真正干事的人将会有着什么样的命运

  2008年8月,在奇瑞默默工作将近一年之后,业界突然传言,现任奇瑞副总经理的郭谦有望出任总经理,而目前这个总经理位置由董事长尹同耀兼任。

早在去年郭谦加盟奇瑞时,就有内部人士透露,奇瑞给予郭谦的待遇很高,已接近总经理级别,相当于常务副总经理的职位,除了主管国际合作业务外,还兼管其他业务,替尹同耀分担部分工作。 不过,对这一消息的真实性,无论是奇瑞方面还是郭本人都未置可否。在中国汽车业界,似乎没有第二位高管能像郭谦的“跳槽”那样引起大家的关注与猜测。 郭谦何许人也? 1987年,郭谦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作为水木清华的顶尖学子,他的学生时代相当辉煌,曾任全国学联副主席,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他在1989年12月硕士毕业后,放弃了留京机会,同妻子共同奔赴一汽。此举在当时颇有几分书生意气,因为“郭是历届仅有的下到地方的两位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之一”。

     其实,一汽正值困难时期,每年生产5万辆的中卡还卖不出去,郭谦从一汽汽车研究所的卡车发动机设计室的技术人员做起,历任一汽第二发动机厂副厂长,一汽-大众公司发动机变速箱厂任副厂长、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协助一汽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工作),到最后,郭谦已经做到一汽集团专务经理,负责集团的产品开发、投资规划、技术发展等工作。 在一汽内部,郭谦先前一直是被人看好未来可能接替耿昭杰成为一汽集团掌门人。但是随着1998年耿突然中风倒下,排在集团副总最后一名的竺延风顺势上位,郭谦在一汽的空间逐渐变得狭小。 2002年,郭谦和夫人受邀来到北京,出任北汽控股副总经理,并主要负责北汽控股与韩国现代的合资谈判。当年10月,北京现代成立后,郭谦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居于董事长徐和谊和总裁卢万裁之后,成为北京现代第三号实权人物,也是名副其实的中方大管家。 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北京现代的业绩突飞猛进,销量一路飙升。2003年,北京现代凭借单款车销量过5万辆。

    2004年,在整个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北京现代前十个月的销量便突破15万辆,提前完成销售指标。北京现代的快速发展被业界称作“现代速度”。所有这些业绩的取得,郭谦功不可没。 2004年11月,在北京现代还处于良好上升期之时,郭谦选择突然离开。他为何离开北京现代? 业内认为这是郭与韩方高管存在矛盾的结果。但记者2003年专访郭谦时,曾问北现的“现代”速度能保持多久?对于这种事关未来前景的敏感问题,郭谦当时的表情显得不是十分慎重:“多久?也许三五年吧。”在北现业绩如日中天的时候给出如此回答,似乎表明郭谦具有某种先见之明抑或是预感。 2005年11月突然辞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职位转投大众中国后,郭谦就开始成为热议的对象。当时业界普遍认为郭将出任大众中国副总裁的职位,而郭谦却只得到了一个生产优化技术部总监的职位。从此,曾在北京现代叱咤风云多年的汽车界人物郭谦,就基本从媒体的视线中消失。 2007年10月,加入大众中国仅一年的郭谦再次选择离开。大众中国公关部对郭离开的解释是,“郭谦已和大众中国达成一致,我们是友好分手。”而外界猜测他辞职是因为没有受到大众中国的重用所致。 郭加入大众中国时,业界一致认为他会获得副总裁职位。

    但时隔不久,大众中国宣布了新挖来的三位高管的任命,原任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副总裁兼北京吉普销售总经理苏伟铭和原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健双双出任大众中国副总裁。郭谦出人意料地与大众中国副总裁的职位失之交臂。 此后,郭谦转投奇瑞,据说这是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多次“游说”的结果。业内人士则评价,郭谦是“真正干事的人”,其实干能力与跨国汽车企业合作的经验,是奇瑞吸纳郭谦的主要原因。 自2002年辞去一汽集团副总经理职位后,他的事业轨迹似乎一直在矛盾中前行。在几经转折之后,已过不惑之年的郭谦似乎在奇瑞找到了新的落脚点。现在,他能够真正落脚吗? 或许是郭谦的性格阻碍了他的上升通道。“郭谦骨子里是个热爱汽车,热爱民族工业的人,很有大局观。”郭在清华大学汽车系的一位同学如是说。 2003年,当《汽车商业评论》记者在北京现代的办公室专访郭谦时,这位当时北京现代中方的第二号人物给人的印象是,人如其名,面对媒体总是保持一贯的谦恭。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