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奇瑞注资一汽扬子 正式进军商用车市场

  《财经时报》获悉,一汽扬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一汽扬子),已更名为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商用车)。成为投资2.6亿元年产8万辆的奇瑞商用车基地。

  收购一汽扬子后,奇瑞获得商用车准入资格。

对于竞争激烈的轿车领域,商用车存在较大的利润空间,奇瑞正是基于此斥巨资进军商用车领域。

  和靠商用车起家的江淮造轿车一样,靠轿车起家的奇瑞也进军商用车。对于希望整合奇瑞和江淮两家汽车企业的人而言,愿望显然要落空。

  低进高产

  奇瑞商用车规划至2010年,产量将达到30万辆/年。《财经时报》记者注意到,奇瑞商用车的上述规划,最早公之于众出自一则招聘广告中。

  消息很快得到证实。日前,在发改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第128批)附件中,一汽扬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企业名称变更为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目录》序号变更为119,企业法定代表人变更为阚雷,他同时还兼任奇瑞副总经理。

  在奇瑞公司马路对面的一汽扬子,总投资5.6亿元,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一汽扬子共分两个厂区,一个主要产底盘,一个则主要产迎客松牌大客车,型号主要有CAK6600D和CAK6600D1两种具备年产3万辆底盘及2000辆客车的生产能力。通过收购奇瑞解决了生产商用车的关键部件——底盘。

  为抓住中巴客车底盘供不应求这一商机,一汽集团、芜湖汽车工业公司于1993年共同投资4.7亿元在安徽芜湖组建了一汽扬子。后来一汽扬子多次传出重组或被收购的消息,安凯汽车、江淮汽车都曾插足收购。

  业内人士告诉《财经时报》,奇瑞100%控股既可获得宝贵而低价的土地资源,同时还能扩充目前的产品系列。奇瑞内部人士表示,并购一汽扬子获得了“进入商用车领域”的资格,进军商用车是奇瑞长远规划之一,实际上他们汽车研究院早就介入商用车的研发。

  主推小型商用车

  奇瑞内部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目前奇瑞商用车部门已组建完毕。在一汽扬子原有设备的基础上,生产一款小客车底盘,用在代号为L11、L12的商用车上,产品涉及皮卡和小型货车。现在奇瑞商用车正处于开发期,在2007年新车计划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小型商用车。奇瑞之所以如此布局产品,就在于商用车将成为中国未来增长的市场驱动。原因在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新车型对部分传统市场份额的挤占。

  他说,在奇瑞高层看来,轻型商用车比轿车的机会更多,主要原因是中国人口分布和产业分布多元化,决定了低成本物流配送模式的存在。“该项目是奇瑞进军商用车领域,完成发展版图上新战略性布局的关键一步。”这是奇瑞对商用车项目的定位。

  奇瑞的零部件供应商透露,奇瑞明年计划上市的有L8,这是一款类似于赛宝的厢式小货车,主要针对农村市场,价格在2万元—3万元之间。此外,一款H13(13座商用车)、Q21(类似小型依维柯)和奇瑞S22(1.3升8座小型商用车)。

  据透露,新车是一款7座MPV系列车型,目前正在当地出租车领域试用。同时,专为销售商务车而设立的“第四网络”也已在筹建中,计划开设60家。

  打造全系列产品

  从今2006年5月份开始,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正式划分的四大板块中有商用车研究院,由奇瑞元老级人物鲁付俊分管,此人曾供职于安徽安凯客车。

  《财经时报》记者了解到,奇瑞汽车控股一汽扬子以后,投入2.6亿元进行技术改造,新建了涂装、焊接、总装自动化生产线,改造了冲压生产线,形成年产8万辆新型商用车柔性生产平台。2006年4月,在芜湖市工商局将一汽扬子注册更名为“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

  光大证券汽车分析师告诉《财经时报》记者,条件成熟后的奇瑞将成为拥有全系列产品的汽车公司,相对轿车领域来说,商用车的竞争还不算激烈。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