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王建明在穷乡僻壤创造玉柴神话的原因

   字典中只有“较量”二字的王建明信奉“超人”理念。这是他在穷乡僻壤创造玉柴神话的原因,或许也是他离开的原因。现在,他能够在扬动再创神话吗

  离开了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位置的王建明,似乎悄无声息了。

“现在还没到我再次出山的时候。”他对《汽车商业评论》说,“再过一年,你来采访我,到时我就有的说了。” 按照王建明在扬州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计划,复苏阶段最迟到2008年年底,2009年进入发展阶段,一年后,扬动将扬帆启航,翻开新的一页。 此时的王建明,一如从前那个野心勃勃的王建明。只是,扬动却已并非玉柴,而且,他重新创业的环境也完全不似当初玉柴起步时的形势。 看着从头开始打拼的王建明,难免会令人想起他在2003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的几句话:“60岁退休?恐怕不会,我想干到2010年。”现在看来,2010年仍不是他可能退休的时间。 现实逼迫王建明重新寻找自己的位置。

    或许,只有闲暇坐下时听听古典音乐,他才有可能静下心来,回味一下已经远去的昨天。 那不是一个梦。那是倾注他大半生心血的一个作品,是记述中国汽车发动机历史的一块铭碑,也是承载许多人梦想的一个神话。 多年以来,在玉柴人的心中,王建明是带领他们扬帆远航的“船长”,是尊崇了多年的精神领袖。但在外界看来,他带领玉柴从中国西南边陲崛起的发展历程仿佛就是一部跌宕起伏的传奇电影。 王建明有着非同一般的身世。他的爷爷海公是韩国民族独立运动的伟大旗手之一;他的父亲1930年代在上海读书,他的母亲是著名诗人郭沫若的夫人于立群的妹妹于立人。1950年王建明的父亲回到韩国帮助海公竞选总统,后迫于当时国情就再也没有回来。坚强的母亲独自把王建明三兄弟带大。

    1969年从上海交大毕业后,为了追随爱情,王建明来到了玉林柴油机厂。在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玉林,他从抡大锤的工人干起,从技术员、团支部书记、车间主任到1976年任副厂长,经过多年的曲折,他于1985年临危受命,被正式任命为玉柴厂长。当初决定启用王建明的人或许没有预测到这个任命的意义,但玉柴崛起的大幕就此正式拉开。 自上任伊始,王建明就提出了玉柴赶超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在平常人看来,这简直是不可能的事。因为王建明当时接手的玉柴是一个标准的落后企业:在中国同行业的排名是173位,企业净资产才800多万元。然而,从不服输、喜欢较量的王建明却做到了。

     从1985年到2005年,玉柴的发动机年产销量从1000台增加到23万台,年销售额从1000万元增加到130亿元,利税合计从100万元增加到13亿元,净资产从800万元增加到30亿元。短短20年,王建明在较为偏僻落后的玉林,创下了企业主要经济指标成百倍增长的奇迹。 玉柴在这么短时间内迅速完成了23亿元的投资积累,形成在世界上仅次于日本五十铃的中重型车用柴油机生产能力,居世界第二,在第50届国际统计大会上被命名为“中国最大内燃机生产基地”。 然而,事情的转折竟是如此突然。就在王建明大展宏图、准备带领玉柴人实现其“跻身世界强手之林”的目标时,他被免去了玉柴董事长及相关职位。这一人事变动,不仅一时令业界哗然,也大大出乎了王建明本人和玉柴员工的意料。 这场毫无征兆的夺权行动,将玉林政府与王建明领导下的玉柴之间的矛盾纠葛暴露在世人面前。 玉柴一位内部人士曾表示:“尽管玉柴每年为玉林贡献相当利润,但玉林市政府对玉柴的扶持力度却相对较小,某些具体执行部门甚至将玉柴当作赚钱的工具。” 与玉林的闭塞和落后相比,广西其他地区的优惠政策极具吸引力。

    于是,玉柴的一些分支机构纷纷“出走”。 另一方面,王建明过于强势的个性也时常让一些人感到不安。面对当地管理部门的刁难,王建明曾经发出狠话:“如果罚玉柴的钱,就把整个玉柴全部搬走!” 王建明的“威胁”自然被视为对地方利益的严重挑战。当地方利益与企业利益发生冲突时,政府的手便直接伸向了企业,王建明的离任也就此埋下了伏笔。 不仅如此,1994年玉柴在美国纽约上市后,外方股东在玉柴股份公司中的推波助澜,也加速了王建明时代的结束。这缘于王建明为破除卡住玉柴脖子的“金股”进行了11年之久的殊死斗争。 毫无悬念,在政府与外方一拍即合的董事会决议中,王建明黯然离开了他为之奋斗了37年的玉柴。在一些业界人士看来,从企业结构、管理模式到企业文化,玉柴走的路子都难以模仿,因为这条路是在王建明这位当年的“老船长”的带领下一步步走出来的,而王建明是惟一的、不可复制的。 王建明是一位特立独行又让人感觉平易近人的、有别于一般国企掌门人的企业家。

     他说有两个王建明:一个是公众眼里代表群体利益的“超人”,强悍而善战,喜欢较量,当事业需要他时,他必须保持高昂的斗志,将战争一打到底,永不退缩,直到最后胜利;而另一个王建明,则是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性格内向,喜欢安静、独处,喜欢一个人看书、听音乐,感情世界很丰富,甚至还有脆弱的时候。 “超人”王建明已使玉柴成为让国际内燃机巨头不敢小觑的竞争对手,以及让人“灵魂出窍”的骂而闻名,而普通人王建明也以其对欧洲古典音乐的酷爱和收藏而被广泛谈论。 王建明曾经表示,自己的性格同母亲、同家庭联系在一起,并认为后天的素质培养十分重要。音乐、文学、家风形成了文化底蕴,使得在他开朗和大气的性格中,有着一种坦荡气质和强烈的使命感。 这就是王建明和玉柴的经营哲学——“人为本、争第一、零起点”的根源,也是他心中始终蕴藏着的“强企梦”的根源。王建明的故事并没有因为离开玉柴而结束。几个月后,他以第一大股东的身份入主扬动,并举家迁往江苏姜堰。 王建明踌躇满志地鼓舞着扬动的员工:“先要扬威中国,后要称雄国际。扬动当代的建设者必须立此大志和成此大志才能无愧于龙脉传人、无愧于父老乡亲、无愧于子孙后代。” 字典中只有“较量”二字的王建明,展现在世人面前的,还是那种不服输的“超人”理念:“抱负未竟,这块阵地我还可以用。未来的扬动必定会成为中国轻型商用车、乘用车和轿车柴油发动机最大的生产基地。这毫无疑问。”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建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