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北美汽车变局 应鼓励中国参与海外并购

  似乎全球金融海啸的风波才刚刚开始,危机正在给各个行业带来裂变,首当其冲的是北美正水深火热的汽车产业。

  目前仍是全球车坛第一巨子的通用汽车,正在和克莱斯勒这个“烫手的山芋”密谋重组。与此同时,达到了史上最高亏损额度的福特也正在酝酿抛售旗下的马自达

更为微妙的是:在通用福特各自分别洽谈的同时,最新的消息也表明通用克莱斯勒这两家北美巨头本身也正在互相接洽合作。

  我们从各种权威渠道综合获悉:这场全球金融海啸带来的北美汽车产业变局中,除了北美三大巨头自救之外,还有来自印度塔塔和日本企业的身影。我们遗憾的是:在整个北美汽车产业格局的巨变中,暂时还鲜见中国企业的身影。除了之前传出过广汽集团参与并购沃尔沃品牌外,还没有中国企业有过任何动作。

  在金融海啸中汽车变局的机遇下,我们应鼓励中国参与海外并购,若缺中国,不再精彩。

  日本企业谨慎参与并购

  马自达股份被福特抛售的消息早已传闻已久。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福特汽车几乎已达成最后决定,通过出售其持有的马自达股份,从而确保整体正常运营。福特持有的马自达33.4%的股份,预计售价大约1亿美元。不过,此消息并未得到福特和马自达方面的承认。另有日本媒体报道称,马自达的业务伙伴住友商事集团正考虑买入部分股份,印度塔塔汽车集团也可能是潜在买家。

  这是日本人出现在北美汽车产业重组大潮的第一幕。

  和上世纪80年代初期面临的历史时机一样,日本企业全面进入美国市场,大肆收购美国房地产、好莱坞电影及录像公司,还有石油、钢铁、纺织等巨头都被日本人无情地买走了。只不过,后来由于日本经济泡沫破灭,美国人才陆续将以洛克菲勒中心为代表的美国财富重新赎回。随着华尔街陷入一场前所未有的“金融海啸”,日本各路巨头再次雄心勃勃地向美国市场扩张。

  这一次,日本人表现得更加谨慎和保守。

  从最近日本最大银行集团三菱UFJ集团宣布收购摩根士丹利20%股份,到日本最大券商野村证券公司赢得申请破产保护的美国雷曼兄弟公司亚洲地区业务,还有日本第三大银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亦正与高盛商讨以数千亿日元购入高盛股份事宜,再到马自达准备回购福特之前收购马自达的股份以及住友商事正考虑买入部分福特手握的马自达股份等。

  我们可以看出,和其他行业一样,日本汽车企业依旧谨慎保守。从控制风险的角度来看,日本汽车企业这种愈加成熟的做法将大大利于确保其在全球汽车产业格局中的主导地位。

  应鼓励中国企业联手竞购

  和日本企业相比,中国企业此时的声音弱了一些。

  从目前中国汽车企业的各方面实力来看,要完全地吞并这几大汽车巨头可能性太低。这种“蛇吞象”的做法我们也并不太提倡。我们暂时还不知道中国的汽车企业是否介入这项汽车历史上最大的商业浪潮中,但是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一旦破产,将对中国和印度等亚洲新兴的汽车制造商们带来无限的商机。

  对中国的汽车企业来说,无论是一汽、上汽、东风、广汽、北汽,还是奇瑞、吉利们,如果仅仅凭借一己之力,目前显然不具备全盘收购北美三大巨头的实力。但是,如果汽车行业巨头和其他相关产业的巨头们联手竞购北美三大,这种投资收益的效果将可能会更加明显。

  从中国汽车工业在全球的产业地位格局来看,目前中国的本土汽车市场大多已被通用、大众、丰田、本田等外资品牌掌控,尤其是在高利润的相应细分市场上,几乎100%的市场份额都已经被各大外资牢牢控制。如果中国企业能够联合将北美三大巨头之一竞购下来,将直接改变中国汽车产业在全球的格局,更为重要的是:依托北美各个汽车巨头在汽车技术上的积累,中国的汽车工业有望借此机会“一步登天”,甚至超越日本的汽车工业水平。

  除了资产,还有人才!

  为何鼓励中国出手竞购北美汽车?

  首先,北美汽车根基深厚,技术积累堪称全球一流。其次,汽车产业对整个产业链拉动作用明显。再次,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强大的增长后劲足以保证全球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正在崛起的新兴大国,汽车产业与其在国内“百花齐放”似的重复性投资,还不如让几大有实力的企业联合起来一起参与北美汽车重组。

  不过,除了汽车资产的竞购之外,我们还应该学习日本的海外并购技巧。

  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在燃油发动机、混合动力等新能源领域拥有全球一流的技术平台,如果我们能够竞购下其部分车型平台,那么这将有助于直接提升国内汽车企业的研发水平,同时这也可以控制好海外并购的风险。

  此外,北美汽车濒临破产之时,这无疑将让很多优秀的汽车人才失业。因此,中国的汽车企业们应该抓住机遇,积极招揽汽车行业的高端人才。我们认为,在各个行业中,汽车产业可以借鉴参照金融行业的引入人才模式。在这个历史的紧要关头,我们可以直接将金融行业的“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做法拿过来。

  “走出去”,就是鼓励国内有志于扩展全球汽车市场的本土汽车厂商们,抓住历史机遇在北美开设工厂或者建立研发中心,直接吸引当地优秀的汽车人才,尤其是华人,尽快地提升本土汽车的技术水平。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