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抵达山东济南

  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车队于10月14日自首都博物馆出发,沿中国京杭大运河通惠河段一路南下,途经天津市,进入大运河的文化遗产聚集地之一——山东省。今天上午,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在山东省图书馆举行了此行的第二站捐赠活动,捐赠款项20万元将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密剪纸、聂家庄泥塑和扑灰年画的保护与传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郑长铃博士,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宗伟先生,宝马集团大中华区公关部总监李英君女士、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媒体参加了捐赠仪式。


  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春秋战国时期,(公元前770-前221)著名的齐、鲁两国是西周在今山东境内两个最大的封国,所以山东又称“齐鲁之邦”。山东自然风光秀丽,齐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在这里,发现了中国最早的文字“大汶口陶文”和丁公村“龙山陶书”,最早的城邦“城子崖龙山古城”,最古老的长城“齐长城”。这里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五岳之尊”泰山,世界文化遗产——孔子故里曲阜“三孔”;现有梁祝传说、鲁西南鼓吹乐、五音戏、山东大鼓、杨家埠木板年画、胡集书会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20项,还有“世界风筝之都”潍坊等文化胜地和齐国故都临淄、“人间仙境”蓬莱、“道教圣地”崂山等人文景观。

  中国京杭大运河在山东省境内有著名的鲁运河,又称会通河,是大运河地势最高的一段。虽然该河段于元世祖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六月才开通,属于运河中开通最晚的一段,但却沟通南北,连贯东西,成为大运河正式形成的标志。

  一线贯通的大运河让南北文化在这里交汇、碰撞,并绽放出朵朵奇葩。而“BMW中国文化之旅”在本站捐赠的有“民间艺术三绝”之美称的高密剪纸、聂家庄泥塑和扑灰年画,就是南北交融所产生的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捐赠仪式上,宝马集团大中华区公关部总监李英君女士表示:“厚重的文化积淀,重要的地理位置,让山东省成为中国大运河流域少有的、拥有大量的运河历史文化遗存的重要省份。我们衷心地希望BMW在山东的捐赠款项能够对‘高密三绝’项目的保护和传承起到积极的作用,并唤起社会各界对大运河沿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

  作为受赠方代表,李宗伟副厅长表示:“近几年,山东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结合本省实际情况,大胆探索,积极进取,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恢复抢救濒危的珍贵项目50多个,落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长期保护措施,使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形成了重点突破、全面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郑长铃博士认为:“山东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核心地区之一。齐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千百年来各族人民在生产、生活当中共同创造并延续了大量具有鲜明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BMW中国文化之旅’的举办,将唤起山东省各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进一步关注,共同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


  捐赠仪式结束后,到场的嘉宾、媒体和车队一同观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其中包括剪纸、泥塑、扑灰年画、菏泽面塑、济南皮影、济南面塑、鼓子秧歌、历城盘锣等极具当地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此行捐赠的高密三绝:剪纸、泥塑和扑灰年画也进行了现场表演。高密剪纸取材广泛,技法溶江南剪纸之纤巧和江北剪纸之粗犷于一体,形成了稚拙、粗犷、金石味浓的独特风格;而聂家庄泥塑大胆夸张,注重写意神似,稚拙憨朴,着色鲜艳醒目,表情写意生动,能动、会叫,乡土气息浓厚;扑灰年画亦称“民间写意画”,作为一个独特的年画品种,保存了中国民间绘画的传统技能,反映了社会风土人情,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色彩。民间艺人们娴熟、精湛的技艺让到场的观众叹为观止。

  作为“BMW企业社会贡献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BMW中国文化之旅”于去年6月首次成功举办。今年,宝马中国、华晨宝马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最高权威机构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作为合作的重要内容,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被列入2008年中国“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并得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支持和指导。

  由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专家学者、媒体、以及宝马车主、员工和经销商组成的车队接下来还将参观曲阜的孔庙和孔府。完成对山东省境内重要文化遗产的考察后,车队将继续前行探访大运河沿途的物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途经邳州、扬州、镇江,三天后抵达南京。

  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山东

  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春秋战国时期,(公元前770-前221)著名的齐、鲁两国是西周在今山东境内两个最大的封国,所以山东又称“齐鲁之邦”。山东历史上出现了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孟子等儒家圣人,还有思想家墨子、管子,科学家甘德、贾思勰、汜胜之,军事家孙武、孙膑、诸葛亮,文学家刘勰、辛弃疾、李清照、蒲松龄,艺术家王羲之、颜真卿、张择端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他们对中国古代文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至今仍对中华和世界文化产生着重要影响。特别是孔子创立的儒学思想,是东方传统文化的主体。

  关于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

  由22辆宝马汽车组成的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车队于10月14日从首都博物馆出发,沿着中国京杭大运河,经由天津、山东、江苏,到达运河起点浙江杭州,并转道进入中国第二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中华文明传承的重要媒介文房四宝的重要存续地——古徽州(现黄山市),探寻大运河繁荣的历史印迹,全程2600公里。此行旨在:

   对运河流经省市中的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捐赠;

   沿途参观、采访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收集相关资料;

   宣传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唤起和增强公众关注和广泛参与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意识和行动,使公众充分认识到保护文化遗产对提高国家软实力的意义。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英君 | 李宗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