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第八工厂”折射奇瑞海外意图

  2008年9月2日,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的JWMarriot酒店,奇瑞与马来西亚ALADO公司合资生产的第一辆汽车——东方之子CROSS(本地名为EASTARMPV)宣布上市,标志奇瑞第八家国际工厂正式投入运营。


  位于马来西亚柔佛新山的这家工厂投产,是奇瑞布局东盟市场的阶段性成果。从全球第一家到全球第八家工厂,奇瑞在海外市场的开疆拓土,精心布局的战略棋盘已经越来越清晰,跻身世界汽车强者之林的步伐也将继续加快。

  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已经使全球汽车市场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仅仅依赖国内市场或局部市场的成功,是无法与各全球性汽车企业抗衡的,所以,一个立志高远的企业,必须具有全球市场视野,积极布局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只有这样,才能打造中国的国际化汽车品牌,实现打造具有深厚品牌文化积淀的百年老店的目标。

  奇瑞汽车的市场全球化推进一直遵循着“步步为营、谨慎选择”的原则,首先从发展中国家的汽车市场开始,循序渐进地开疆拓土。从2001年出口叙利亚的市场“初探期”,到目前产品销售遍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渗透期”,奇瑞出口量已经占据中国乘用车出口量的“半壁江山”,成为中国汽车品牌的“国际名片”。

  随着奇瑞马来西亚工厂的投产,奇瑞的全球化版图上已经拥有了8个海外工厂,这批工厂的建立为奇瑞公司实现快速进入国际市场,打造属于中国的国际化汽车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首先,选择伊朗作为“第一工厂”就综合考虑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重因素,伊朗长期受到西方国家的制裁,汽车工业基础薄弱,“高质低价”的奇瑞在其市场上极具竞争优势。同时,伊朗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和7000万人口,市场消费潜力不可限量,为奇瑞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事实证明,独到眼光赢得了市场机遇,奇瑞在伊朗的第一工厂一炮打响,为其海外拓展的步伐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此后,新海外工厂相继建立,奇瑞的全球化版图日益扩大。这些据点具有的共同特点是:不仅在地理位置、消费市场等方面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并且多为新兴市场,适合奇瑞这样的“新秀”开疆辟土。

  例如:经济转型获得成功后的俄罗斯,汽车市场高速发展;埃及是中东和阿拉伯地区最大的潜力市场之一;乌克兰是东欧重要的新兴汽车市场之一,人口众多,经济发展迅速;印尼是东南亚地区最大和拥有居世界第四位人口的国家,具有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乌拉圭作为南美最大的两大市场巴西和阿根廷的“腹地”,具有优越的市场区位优势。正是因为选择了在这些市场战略要地建立生产工厂,让奇瑞公司的全球市场推进战略取得了迅速成功。目前,在乌克兰、俄罗斯和乌拉圭等市场,奇瑞产品已占据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在埃及,奇瑞的市场占有率也位居前列。

  简单归纳,奇瑞的国际化路径就是扩大出口、海外建厂和国际合作。自去年以来,奇瑞正式进入企业发展的第二阶段,即“继续坚持开放创新,打造自主国际名牌”阶段,主要任务则是放眼全球,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全球竞争力。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奇瑞连续和量子、克莱斯勒、菲亚特接触,其中和量子已签订合资协议,成立了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

  与过去国内汽车企业的合资、合作协议相比,奇瑞的对外合资产生了质的变化,也是对传统模式的深刻颠覆,标志着合资合作由过去的外方主导(掌握产品知识产权)完全转变为由中方主导。有业内人士称奇瑞开启了“新合资时代”。这种模式最明显的4个特点是:以开拓海外市场为主要目标;以输出产品和技术为核心;以坚持奇瑞品牌的独立性为特点;以提升奇瑞全球竞争力为最终目的。

  奇瑞董事长尹同耀曾表示,“他们的市场是复杂的、高度竞争的,我们的产品将在做好充分的准备后进入这些市场。”伴随着奇瑞海外“第八工厂”投入运营,人们对其有了更多的企盼。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