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自行车的“生死轮回”折射中国30年变化

  在过去的30年间,自行车在中国经历了饶有意味的“生死轮回”:曾是重要的代步工具,是衡量人们生活水平的指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自行车渐渐被摩托车、汽车所取代;到了21世纪,由于环境、能源等问题,自行车又成了人们健康、环保生活方式的选择。

  “当时谁要是骑一辆凤凰或者永久牌自行车,那无异于现在开个私家车,让旁人羡慕得不得了。”1976年结婚的上海市民陶林回忆说。

  在那个年代,自行车除了是人们的代步工具之外,也是衡量当时人们生活水平的一个标准。自行车成了人们生活中的“稀罕品”,“要托人弄到自行车票才能买到一辆自行车,能在自行车厂工作更是让人羡慕。”陶林说。

  今年48岁的上海市民陶信解就曾先后工作于上海凤凰和永久自行车厂。“1982年大学毕业以后就到了凤凰自行车厂工作。当时工厂规模很大,而且效益一直很好,不仅每年加工资,而且还发自行车票。”陶先生说,“后来,由于工厂离家太远,就申请调到离家比较近的永久自行车厂工作。两个厂的规模差不多,都是七千多人。”

  据介绍,当时一辆自行车售价平均150块钱左右,好一些的卖到180块,而且还要有票才能买到。“1995年之前,两个工厂的效益都一直不错,我的工资最高曾涨到八九百块钱一个月。而且夏天天气热的时候还有高温费等补贴。当时工人生活是相当不错的,也很让人羡慕。”陶先生说。

  但是,像陶先生的这样的日子没过多久便“风光不再”。国内生产能力的不断提高和一些乡镇企业的崛起渐渐改变了自行车“一车难求”的紧缺状况。

  “后来,厂里的效益慢慢不如以前了。工资开始下滑,有时甚至发不出工资。于是一周内我们经常工作三天,休息四天。天一热就让我们都回家休息,为厂里节省一些电费。”陶先生继续回忆说,“这时厂里职工的工资已经降到一个月五六百块钱。很多生产出来的自行车压在仓库里卖不出去。”

  永久、凤凰等老牌自行车风光的日子成了父辈们心目中永远的回忆。

  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自行车渐渐被新的交通工具所替代。“就是在农村,家家户户也都用摩托车了,条件好一点的家庭都买了小轿车。”今年52岁的张建民说。

  如今,衡量人们生活标准的已经不再是自行车,房子和汽车纳入更多人的消费视野。然而,随着汽车越来越多,城市交通开始变得拥堵,汽车尾气加剧环境恶化,再加上石油等能源的紧缺,自行车又重新开始出现在人们的生活当中。

  在北京,记者看到每天早上骑车上班的人仍不在少数。“现在城市交通太堵了。如果家离单位不是很远,骑自行车上班倒比坐公交来得快,而且又很环保。”在北京经常骑车上班的华迪说。

  而在上海一家公司做销售的王伟也经常骑自行车上班。王伟酷爱骑车,花了15000元买了个折叠车,每天骑车上班大概要半个小时。

  王伟介绍说,这辆折叠车是上下班和出门旅游专用的,比较轻便,另外还有专门用来登山、比赛和健身用的自行车以及在城市里专门用来跑速递的自行车,分工甚是明确。

  据介绍,这些车子和传统的“永久”等车子不一样,光是所用的材料就比以前的车子好很多,而且很多都采用航天用的材料。“现在很多人都骑自行车上下班或者用来健身,方便又省力,骑自行车正在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时尚。”他说。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先生 | 陶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