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媒体专区之汽车与安全

夜间行车的危险性高 司机必须谨慎驾驶

  在夜间驾驶行车,很多司机因为夜间交通流量小、行人和自行车干扰相对较少等因素的“迷惑”而放松了警惕,经常开着开着,速度就不知不觉地上去。加之人的视觉在夜间敏感度减弱,因此夜间开车稍不注意就会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据交管部门相关统计表明,夜晚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要比白天多1.5倍,55%的交通事故都发生在夜间。夜间行车的危险性由此可见,司机必须谨慎驾驶。

  及时开启车灯照明

  在傍晚、夜晚或凌晨的马路上,随处可见很多汽车没有开启大灯或者开灯较晚,却依然毫无顾忌地穿行于马路。事实上,对开启车灯的疏忽,已经让很多司机付出了惨重的生命代价。

  如果夜间行车没有开启车灯,司机很容易看不清前方道路及其他交通参与者,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就不能及时做出反应,事故也由此而产生。因此,夜间行车必须开启车灯,在凌晨或傍晚的时候最好也打开车灯,开灯不仅可以给对面的车辆和行人以警示作用,更能降低事故的发生率。在欧洲的某些国家,甚至要求在白天也开启大灯,可见国外十分重视车灯的开启。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只有一只“眼”的汽车开启车灯很不安全,司机的视野在这个时候会受到限制,而且有被其他人误认为是一辆摩托车的可能。因此,定期检查车灯并及时更换损坏的车灯就显得非常重要。如果不这样做,将会为交通安全埋下隐患,危及自己和其他交通参与者的生命。此外,在检查汽车车灯的时候,最好也调整一下车灯的光线,如果车灯过于明亮,会对其他司机和行人的眼睛造成强烈的刺激,影响他人的出行。

  事实上,要做好上述工作,既不用耗费太长时间,花费也不是很多,对于司机来说只是“举手之劳”,而受益的却是马路上的所有交通参与者。

  时刻保持车窗明净

  汽车玻璃好比汽车的眼睛,必须时刻保持明亮干净,才能确保行车安全。不过,汽车玻璃也很容易被损坏,水渍擦拭不干净、尘土沙石磨损、硬物撞击裂痕……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司机的驾驶视野和行车安全。

  保持车窗明净的方式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工具是雨刷器,然而,使用时间较长而导致橡胶老化的雨刷器根本不能完全清洁车窗上的水珠,在冬天使用雨刷器也会因橡胶的开裂而留下许多冻结的雨珠,因此及时更换雨刷器就意味着司机拥有更清晰的视野,对司机和其他交通参与者而言也会更加安全。

  玻璃水在保持车窗明净方面的作用也不可小觑。在使用雨刷器的时候最好及时添加玻璃水,否则玻璃上的尘土就会像沙子一样磨损玻璃。只有经常性地喷玻璃水清洁车窗,车窗玻璃才会明亮干净,而且不会磨损玻璃。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汽车玻璃经常会受到小石子的碰撞而损坏,这样的玻璃在白天会让人产生目眩的感觉,而在晚上让人目眩的感觉会更为强烈。一旦车窗玻璃出现了破损情况,司机必须及时更换整块玻璃,才能确保行车安全。

  此外,随着汽车保养工艺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使用保护剂去除汽车玻璃的油膜、对汽车玻璃进行抛光处理等也是保持车窗明净的不错选择。

  要让司机识别自己

  据调查显示,夜间发生的许多车祸其实并不全是司机的过错。许多行人和骑车人通常会认为,我能看到汽车,所以汽车司机同样也应该能看到我,这种观点是绝对错误的。在黑暗的乡村道路上行驶,如果不能被人有效地辨别将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所以最好穿上容易被识别的反光衣,或是用车上的警示三角架。

  对骑车人而言,夜间骑行自行车最好装上车灯,不管是用什么样的车灯,效果都会比不使用车灯的好。有了自行车灯不仅能被别人看见,同时也能让骑车人自己更好地看清楚路面,从而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还有一种高级的灯光探测器,能在光线不够充足的情况下自动开启灯光。聪明的骑车人还会在自行车后面安装一个停车灯,在十字路口等待的时候,这个停车灯就会起到相应的警示作用。

  对行人而言,夜间行走首要的原则就是身穿浅色衣服。如果再佩带一个闪光器,就能让其他交通参与者更容易发现自己。更好的也是更安全的办法,就是身穿反光衣,这些衣服最大的功效就是可以让司机在160米外的距离发现行人。

  夜间出行无论是发现还是被发现,保持良好的视力才是关键的问题。然而,作为一种自然生理现象,人们的视力在超过25岁以后就会逐渐变弱,出现视力衰退的症状:对两边的事物看不清楚;在光线昏暗条件下看物体感觉模糊;看到对面车灯的时候感觉头晕目眩……这些现象都会导致驾驶疲劳,而在交通出行中,这是十分危险的状态。

  总之,车行夜路所遇到的情况大都比较复杂,作为司机必须要了解夜间行车的各种知识和技能,要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做到谨慎驾驶,从而确保夜间行车安全。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