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上市车企三季度盈利普降 四季度反弹有限

  汽车行业的“冬天”已经细雪纷飞。本周开始公布的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报告和预告显示,车企在第三季度业绩普降。中金公司则表示,汽车行业的衰退要到2010年才有望见底。  

  一汽轿车第三季利润预减

  一汽轿车(000800·SZ)预告,前三季净利润实现数与2007年同期相比将有较大幅度上升,上升幅度预计在50%-100%;但第三季度净利润实现数较上年同期略有减少,减少幅度预计在5%左右。

一汽轿车2007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17亿元,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57亿元。

  安凯客车(000868·SZ)则预告前三季同向大幅下降,同比下降50%-80%。其中,第三季度亏损190万元左右。该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360万元。安凯客车解释业绩变动原因,是由于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较大,公司合营企业安凯车桥公司效益明显下滑,致使公司本期投资收益同比减少1000万元左右。但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正常,主营业务利润未出现大的波动。

  江铃汽车(000550·SZ)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0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3%,主要是由于为满足法规标准及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带来的成本上升及期间费用的增加。公司2008年第三季度毛利率为22%,比去年同期下降约3.4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销量下降、不利销售组合及材料成本上升。江铃汽车前三季度销售整车75496辆,比去年同期上升8%,销售收入67.05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8%,净利润6.38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

  投资收益则仍是企业盈利的重要来源。一汽四环(600742·SH)前三季实现净利润1.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150万元增长了193.07%。主要是公司投资收益增加,主营业务亏损减少所致。宇通客车(600066·SH)预计,前三季实现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00%以上,上年同期为1.75亿元。主要是因转让股权和客车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加。  

  第四季度反弹有限

  中金公司证券分析师王智慧撰写的报告认为,全球经济景气下行导致我国出口增速大幅放缓。随着经济衰退由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传播,我国08至09年汽车出口可能将面临持续压力。但中国汽车行业尚不至于受到金融危机的显著冲击。

  报告下调公司3季度和08/09年盈利预测,并首次给出2010年盈利预测。除了一汽轿车等少数公司以外,大部分公司3季度和08/09的盈利预测都被下调,下调幅度主要在5%至15%之间。但报告称,首次给出的2010年盈利预测普遍表现出10%以内的恢复性增长,显示出行业见底有望在2010年出现。

  报告认为,4季度汽车股反弹力度有限,这主要是市场对09年1季度业绩存在大幅度下滑的预期。“我们在年初较早指出汽车行业将面临景气下行风险,并持续坚决的看空行业景气走势和汽车股的市场表现。”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