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一汽轿车预增难掩行业颓势 盈利环比下滑

Mazda 6
[Mazda 6 17.98-21.98万][图片][新闻][社区][经销商报价 20.58万起]

  马自达6是公司主要的利润增长点。一汽轿车(000800,SZ)上周五发布2008年中期业绩预增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08年1-6月的净利润实现数与2007年同期相比将有较大幅度的上升,上升幅度预计在200%-250%之间。

  公告说,业绩增长的原因是,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持续增长,一汽轿车通过加强营销管理,推进降成本工作,提高销售规模,使公司盈利能力增加。

  七八月份,汽车上市公司将陆续公布中报。在第二季度汽车销量增速连续减缓的情况下,一汽轿车业绩大幅增长显得难能可贵。但业界普遍认为,一汽轿车业绩增长仍不如预期。在钢材和石油涨价的背景下,汽车行业更骤现利润增长颓势。

  二季度盈利环比下滑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6月,一汽轿车实现净利润1.65亿元,每股收益0.10元。按同比增长200%-250%测算,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约为4.95至5.80亿元,每股收益为0.30元-0.36元。一季报显示,今年前3个月,一汽轿车营业收入同比增加71.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加261.08%,每股收益达0.19元。因此,一汽轿车二季度的盈利水平环比出现下滑。

  今年上半年,一汽轿车销售整车约为5.6万-5.7万辆,增速保持在80%左右。相比于去年全年8万辆的销量,增速较快。其中马自达6月销量维持在4000-5000辆,是主要的利润增长点;另一主要车型奔腾月销量也从最初的1000辆提高到3000辆左右。
奔腾
2008款奔腾官方图
奔腾
2008款奔腾官方图
奔腾
2008款奔腾官方图
奔腾
2008款奔腾官方图

  联合证券分析师姚宏光认为,一汽轿车销量保持增长,但中期业绩仍低于预期,原因首先是马自达6第二季度降价。今年二季度,简配版马自达6单车降价约2万元,对业绩造成一定影响;其次是第二季度的研发费用支出将大于一季度。根据一汽集团整体计划,大规模研发计划将在下半年开始实施,一汽轿车必然先计提一部分研发费用。

  中银国际的研究报告认为,由于奔腾的销售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放量,今年下半年一汽轿车增长将会有所放缓。同时新款马自达6和奔腾B50都将于今年底前面世,因此营销费用及模具摊销成本等将有所上升。预计今年全年每股收益在0.62元左右。  

  预计只有4家公司获50%增长

  在目前汽车行业增长减缓的情况下,一汽轿车的业绩增长被认为不可能独善其身。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本周发布的汽车工业产销形势简析认为,上半年汽车累计产销双双超过500万辆,同比增长16.71%和18.52%,增幅较上年同期出现温和回落,但就上半年的增长速度来看,仍属较快增长,其中轿车增速回落明显。

  在此背景下,一汽轿车获得的业绩增长仍是行业翘楚。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认为,在其监测的汽车重点上市公司中,今年中报业绩增长50%以上的只有4家,分别是一汽轿车(同比增长240%左右);宇通客车(同比增长200%左右);金龙汽车(同比增长62%左右);潍柴动力(同比增长56%左右)。

  与此相对应的是,A股汽车板块近期已经普遍跌回10元以内。国际投行瑞银在6月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汽车行业H股股价从去年10月高点至今已下跌超过了40%;A股股价跌幅则超过了60%。

  根据目前情况分析,成品油价格改革将成为影响下半年汽车行业景气的重要原因。上月成品油提价已经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汽车需求,而从长远来看,国内成品油价格和国际原油价格倒挂依然高达40%,成品油进一步提价成为挥之不去的阴云。

  中金公司认为,成品油价格上涨将逐步改变消费者的出行习惯,从而改变乘用车的需求结构,其中中小排量将会受益,而大排量轿车将会显示出更强的周期性特征。

  另一方面,有关数据显示,钢铁平均价格从2006年初至今涨幅已经超过100%,今年上半年较之去年年底涨幅也超过30%,而在铁矿石价格上涨和钢铁需求相对旺盛的背景之下,并没有明显迹象表明钢铁价格会大幅下跌,这使得汽车行业在成本上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国金证券汽车行业第三季度策略报告显示,根据今年汽车用钢需求和钢价走势的预测,今年汽车行业利润将会因为钢价上涨损失约89亿-103亿元人民币。与之相对比,去年1-11月份,汽车制造行业利润合计约为555.94亿元。

  ■观点:“最差的时候还没有到来”

  “我们认为行业最差的时候可能还没有到来。”申银万国分析师吴昊在他的研究报道中说。吴昊预计,第三季度轿车需求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出现全年增速的最低点,第四季度才有望出现恢复性反弹。而客车和重卡销量增速也可能出现缓慢回落和快速回落。

  而目前对中国车市最“乌鸦嘴”的预测来自于美国汽车产业调查公司CSMWorldwide。该公司以轻型车(汽车总重在3.5t以下的车辆)为中心预测了生产动向。预测结果表明,中国的汽车产量将于2010年达到1000万辆,从2011年左右开始,年增长率将低于10%,2012年为5%,2013年为3%左右,2014年仅为2%左右,并逐渐趋于持平。

  ■链接:两家中国车企跻身世界500强

  一汽领跑上汽70名

  国内两大汽车集团再次跻身世界500强。日前,《财富》杂志正式公布了2008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分别位居世界500强中的第303位、第373位。上汽集团以37.84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差距,落后于一汽集团70位。不过,去年上汽集团利润却高出一汽集团700万美元。  

  一汽销售收入领先

  《财富》杂志日前正式公布的2008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显示,上汽集团以2007年度合并报表226.07亿美元的销售收入,第四次入选世界500强,排名比上一年度上升29位,位列第373位。而一汽集团则以263.91亿美元的同期销售收入,位居第303位。两者排名相差整整70个坐席,而销售收入则差距了37.84亿美元。

  虽然上汽集团销售收入不敌一汽集团,但去年上汽集团利润却高出一汽集团700万美元。事实上,中国车市老大之争由来已久。早在2006年,上汽集团年销量就以高于一汽集团5.83万辆的优势,跃升为中国最大汽车公司。但之后在销售收入、利润、销量等排名中,两者的名次却多次发生变革。  

  上汽上半年销量再度称雄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上半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依次是: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江淮哈飞和华晨。与上年同期相比,华晨和哈飞有所下降;其他企业保持稳定增长,其中一汽、东风、北汽和江淮增幅更为明显。上半年,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汽车434.97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4%。

  而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整车销售再创历史新高,突破99万辆,继续保持国内市场第一。据了解,上汽乘用车销量超过60万辆,旗下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继续稳居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前三甲;上汽商用车销量超过39万辆,其中,上汽通用五菱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继续蝉联国内微车销量冠军。排名第二的一汽集团产销也双双突破历史纪录,1至6月生产各种汽车86万辆,销售突破87万辆。

  对于稳坐销量龙头的上汽集团而言,提升销售收入,成为其缩短与老对手一汽竞争差距的下一个目标。上南合作、上汽双龙国产项目、商用车项目预计都将为上汽集团未来的销售收入提供大幅的上升空间。根据上汽集团的规划,其今年全年的整车销售目标为超过190万辆。

 

(责任编辑:多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