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抵金融风暴挡日系风潮 美三大车企合并?

  9月的美国国内销售数据出来了,底特律“三巨头”销量持续下跌,最大跌幅达36%。美国前10月汽车销售创下17年来最低。

  有消息称,为了应对金融风暴,美国三大车企将合并。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底特律经济地震,赞同的声音有之,反对的声音也有之。

而这简单的合并,真的可以拯救美国汽车业深不可测的危机吗?

  ■三大车企

  合并或缓解破产局面

  通用是整个事件中的主体,先是《底特律新闻》爆出通用跟克莱斯勒合并的消息,随后又有消息称通用或兼并克莱斯勒,使得两大公司在北美地区的市场份额达到35%,用规模效应来抗击外来竞争。

  接着,日本NHK电视台爆出消息,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福特亦寻求日本企业购入其所持有的马自达部分股份。福特目前持有马自达33.4%的权益,有意将其中的20%出售以套现10亿美元。虽然随后福特汽车公司美国业务总裁MarkFields表示,有关对福特汽车将出售所持日本马自达控股权的新闻报道纯属猜测,但据知情人士透露,面对全球汽车销量下滑、投资者对公司现金储备的质疑,福特汽车董事会已批准了公司潜在的股权出售计划,希望以此改善财务状况。

  之后,通用与福特接洽合作的消息又不断浮出水面,底特律三大车企捆绑作战的趋势愈加明显。

  其实,三大车企合作的原因也不难分析。今年由次贷危机所引发的经济危机,汽车行业这个复杂而庞大的机构是最直接受影响的经济体之一。加上油价不稳定,美国消费者更青睐于日系小型经济车辆,底特律三大车企擅长的SUV和皮卡车型则被置之高阁,直接导致三大车企销量骤减。

  以目前连月亏损的情形来看,底特律三大车企都面临着破产保护的危险。所以,即使被外界评论为“弱弱联合”,三大车企依然意识到,必须要联合起来成为一个整体,才能够内抵金融风暴,外挡日系车的风潮。

  ■支持

  经销商盼并网销售

  不过,尽管都是赔钱的企业,但三大车企的零部件供应链及一些大的经销商对三大车企合并的消息还是表示欢迎。

  由于三大车企内部品牌线复杂,产品线过于重合,在轿车、皮卡、运动型多功能轿车等方面都有车型重合,而且几乎都在同一市场拼杀,对于经销商而言,这使得他们在跟日系车品牌竞争的同时,还要跟本国品牌竞争,因而加剧了经销商的负担。据美媒体报道,美国一经营多个品牌的经销商认为,三大车企合并有利于美国汽车品牌销售网络的集中,扩大市场份额,同时也有利于促销活动的开展,或许能够减缓日系车进攻的步伐。

  不过,并网销售也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合并之后,什么车型被淘汰,什么车型被保留?车型调整或许将是三大车企合并之后所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难题。

  另外,零部件供应商也发出了支持的声音。由于此前三大车企均有不同程度的减产、关闭工厂的行动以自救,导致其零部件供应商感到极大的不安。不过,如果是三大车企合并,势必也给一些强势零部件供应商带来希望,在同一个体系内提供零部件配件势必比单独给一个品牌做配套要灵活得多。

  ■反对

  合并将导致大量工人失业

  面对三大车企的合并,美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反对声音尤为强烈。美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席罗恩·盖特芬格近日发表言论称,他将反对通用与克莱斯勒的合并,因为这将导致大量工人失业。“我个人不愿看到任何的合并,因为这意味着工作岗位的丢失。”盖特芬格表示,目前工会尚未与两家公司就合并问题进行任何正式会谈,但他坚决反对两者任何业务的合并。

  据悉,工会已于2005年在工人医保基金上给底特律三大车企作出让步,并在去年底签订的新合同中降低了车企的生产成本。盖特芬格在日前底特律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工会不太可能提供进一步的让步,以支持困境中的美国汽车制造商,尤其是不允许汽车厂商推迟支付退休健康保险。

  另外,盖特芬格还提醒工会工人,尽管目前汽车产业面临不可预测的剧变,工人应该继续专注于产品质量。 据《广州日报》

  汽车茶馆

  假如世界上只剩下四个汽车集团

  近日,美国汽车业并购、收购案新闻层出不断,不论最后能否成为事实,都说明了曾经主导世界汽车工业的美国三大汽车企业面临重大困境与变局。

  前几日,笔者在与同事聊起汽车业的几大收购案时,大家进行了一番狂想:经过这一轮经济危机的洗牌,各大车企一番厮杀后,全球只剩下四个汽车集团——— 美国汽车集团、保时捷-大众汽车集团、丰田汽车集团和上汽集团。

  首先,美国三大车企是靠着收购、兼并等多种方式发家的,现在形势不好,有可能捆绑作战,最后被美国国会收回,组成美国汽车集团,全面统领北美汽车品牌,专门研发SUV、皮卡、货车、卡车之类的车型。随后,保时捷-大众集团将欧洲大大小小的品牌收购,专门做动力强劲的超级跑车,走高端性能路线。接下来是丰田集团,做他们擅长的混合动力和街道小车,走节能环保路线。最后是中国上汽,将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的品牌全部“收拾”,努力研发电动机和电池技术,发挥做零部件的优势,给国外三大集团做配套,从单纯卖产品到卖技术。

  当然,这纯属瞎想。事实上,世界汽车工业绝不可能变得如此简单,但有一个事实大家似乎都忽略掉了:我们总是想着将企业做大、做强,收购也好,合并也罢,都是在努力将一粒芝麻变成一个西瓜。可是,有多少企业是真正做精的呢?种子不同,就算芝麻变成了西瓜,也未必是优良品种。但倘若这颗芝麻落入了河蚌之中,经过岁月的历练,是可以成为璀璨明珠的。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