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对比测试

新哈弗—选汽油引擎,还是柴油引擎?

  选择汽油引擎还是柴油引擎?这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柴油引擎这种节能环保的驱动方式随着国内柴油供不应求局面的缓解又得到广泛关注。现在,长城汽车又以旗下两款新哈弗推动了这个话题的讨论。在新哈弗上,我们看到了一款新的发动机——2.5TCI柴油,带涡轮增压,1800~3400转能实现300Nm的峰值扭矩,这个数字,比另外一款新汽油引擎4G69的200Nm大了足足50%。

  数值上,哈弗这款柴油发动机让人向往,最大扭矩甚至能与大多数B级车相媲美,且柴油引擎还具有油耗低、价格便宜的特点,且柴油价格比汽油便宜,长期使用,显然柴油版要合算得多。许多人会问:那么柴油引擎能够全面取代汽油引擎吗?柴油引擎的性能,特别是提速、噪音方面能够得上汽油引擎的水准吗?这不仅是消费者想知道的答案,同样也是《车天下》好奇的地方。

  这次,我们把两款2.5TCI和2.4L 4G69新哈弗一并约了出来,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对比测试,测试不是新哈弗有哪些改动,而是看看到底是柴油引擎跑得快,还是汽油引擎跑得快;是柴油引擎噪音大,还是汽油引擎噪音大。

  测试的方式是直线加速所需的时间和匀速巡航下的噪音大小。当然,众所周知,最大功率直接决定最高车速能达到多少,而最大扭矩则决定加速能力,300Nm比200Nm,如果两款引擎都是汽油引擎,那么比都不用比,但柴油引擎由于工作原理不同,爆发力不如汽油引擎,所以,2.5TCI能否把数值转化为实力,要测试了才知道。

  哈弗2.5TCI驾乘感觉和一辆典型的涡轮柴油发动机汽车一样:排气强劲、转速低、换挡早。虽然原厂努力调校,以期能实现高行驶性能,但是柴油引擎还是随时让人感到其独特之处。一挡起步,虽然已把油门踏板踩到底,但动力明显有些滞后,轰隆的声音已传来,但要过一会才能感受到车身的加速。所以可以看到0~40km/h的加速时间,2.5TCI已经明显落后,并且落后不是零点几秒,而是整整一秒。值得一提的是,2.5TCI设有引擎保护装置,当转速超过4500转时会自动断油。涡轮增压是在1800转时启动,涡轮迟滞现象还是存在,最佳转速区是在2000~3000转,随着涡轮增压的启动,2.5TCI的后劲逐渐体现出来,加速到80km/h时,已经把差距拉近到只有0.5秒。

  试完2.5TCI再来开2.4L的汽油版,感觉差别真的很大,先不说噪音,油门离合配合的顺滑性、启动的快捷性都是当前柴油引擎还做不到的。

  就驾乘舒适性而言,2.4L汽油版营造出来的氛围是2.5TCI达不到的。哈弗2.4L采用的是三菱成熟的4G系列发动机,最新的4G69。以往的4G64注重中、低速的加速性能,而高速加速性能确实是它的软肋;4G69发动机扭矩曲线的峰值出现在3800rpm,中、低转速的性能与4G64相当,但高转速的性能完全盖过4G64。这款4G69汽油引擎,17.5秒的百公里加速谈不上好,但依然好过扭矩比它高出100Nm的柴油引擎。

  噪音:柴油引擎较以前有进步

  在此之前,记者曾试驾过哈弗2.8TCI柴油引擎,与它相比,新的2.5TCI在降噪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即使如此,柴油引擎噪音比汽油引擎大依然是一个事实。特别是刚启动怠速的状况下,柴油引擎的噪音和震动要明显大于汽油引擎。在匀速行驶的各个阶段,光是听声音就能区别出哪款是柴油引擎,哪款是汽油引擎,急加速时,2.5TCI的声音有点像伐木机器,而2.4L汽油则是细腻、温和。

  如果从乘坐舒适性考虑,汽油引擎是首选,但如果从使用成本考虑,2.5TCI油耗比2.4L汽油低30%左右,对于哈弗这么一辆大尺寸的SUV,显然柴油会更加合算。目前,市场上,柴油版和汽油版销量比大概为6比4,看得出,在理性与舒适之间,理性依然占据上风。

  测试结果:柴油引擎也是一个发展方向

  测试结果不出乎我们的意料,无论是直线加速,还是噪音,柴油引擎比不上汽油引擎。但值得一提的是,本土汽车的柴油引擎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目前,国内为数不多装在SUV上的柴油引擎引进的也是国外的生产线和技术,这款2.5TCI也是如此,与欧洲成熟的柴油引擎体系当然不能同日而言。

  站在《车天下》的立场上,我们一直呼吁推广柴油引擎,因为比起混合动力、电动车等驱动方式,柴油引擎有着成本低、投入少、节能效果明显的优点。但由于相关政策方面的不明朗以及国内消费者一向以来对柴油引擎的偏见,使得柴油引擎始终不能“登堂入室”,利润为上的欧美合资汽车当然也不会下大力气去推广,截至目前,合资汽车的柴油车不是逐渐加多,反而是逐年在减少。

  柴油引擎是个方向,未来新能源解决方案应该多样化,消费者可以选择舒适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但也可以选择价格便宜、实用好用的柴油汽车。如果合资汽车把旗下最好的柴油引擎导入中国,相信上面的测试将会有截然不同的结果,这也是我们及广大消费者乐于见到的事情。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