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明年汽车利润率降至4% 逼近历史最低水平

  国际知名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日前发布了与罗斯切尔德投资银行(Rothschild)合作进行的第三次“全球汽车生产商研究”报告。数据表明,鉴于汽车行业减产10%,且2008年下半年将进一步减少汽车和卡车生产,在2008年的最后两个多月间,汽车生产商税前平均利润率将远远低于5%。

  罗兰·贝格汽车行业中心合伙人马库斯·拜瑞特说:“2009年,如果我们只看到4%左右的利润率,我丝毫不会感到惊讶。”此利润率将逼近2001年历史最低水平。

  马库斯·拜瑞特 (Marcus Berret)表示:“汽车生产商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环境:原材料价格日益上涨;低成本国家制造商参与竞争;OEM要求降低成本;环保革新呼声不断。这些压力来自方方面面,将来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在过去几个月,汽车工业增速明显放缓,目前,OEM被迫再次降低数十亿美元成本。因此,2008年下半年及2009年,汽车生产商仍然会感到不堪重负。

  中国首次处境艰难

  尽管竞争压力日益加剧,汽车生产商在2007年的盈利增长显著。税前利润率及资本收益率与去年同期相比甚至略有上升:汽车行业的税前利润率为5.4%;资本收益率为11.9%,比2006年上升一个百分点。但是,这种良好势头并非遍及整个汽车行业:欧洲、日本和印度汽车生产商表现优秀,但北美和中国(有史以来首次)处境艰难。不同规模的公司盈利状况也不尽相同:在过去几年中,中型汽车生产商发展势头尤其强劲,许多小型生产商及一些前20位的汽车生产商则面临重重困境。

  未来成功策略

  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和罗斯切尔德投行研究发现了汽车生产商的成功因素:销售方面,成功的关键在于关注具有未来增长潜力的市场和产品开发以及当前的产品类别拓展,以便在一到两个市场区域内实现20%至30%的市场份额。同时,只有创新产品才会在将来实现高于平均水平的利润,创新范围从开发新动力系概念——如新型混合动力和电力马达,到完全颠覆性的汽车设计革新。

  成本方面,最优国际布局是保持领先的竞争地位的前提。这不仅适用于汽车生产,对于汽车研发也同样适用。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商将诸如软件开发等清晰可定的任务外包给低成本地区,并逐步向其转移完整模块和系统开发的工作。程序的标准化及业务外包使管理成本大大降低。

  至于财务架构,获利丰厚的汽车生产商一般都具备出色的资源管理能力,包括利用适时存货管理 (just-in-time) 模型以减少仓储成本,延长付款期限或一直使用折扣技巧等。在金融市场危机期间,资源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越来越多的银行将汽车生产商面临的商业环境列为关键因素,据此提供相应数额的贷款。

  罗斯切尔德投行董事总经理Thomas K·stele认为:“如今,已经获取长期的优惠贷款额度的汽车生产商掌握一定优势。银行将多元化的客户群、地理位置的低成本优势和灵活多样的投资方案视为主要考核因素。”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兰 | 马库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