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王传福 比亚迪双模电动两年内无竞争对手

    比亚迪的双模电动汽车终于要在2008年11月底正式上市。它能否成功上市?巴菲特为何看重比亚迪?比亚迪未来将走向何方?

  在全球汽车业特别是美国汽车业感到寒冷的今天,在环球同此凉热中国市场也不例外的今天,比亚迪汽车的掌门人王传福最近对外表达了对2009年汽车市场的充分乐观:至少不会低于10%的增长幅度。

让他满怀信心的或许是比亚迪即使在今年汽车业遭遇寒流的日子里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来自比亚迪的半年报显示,比亚迪汽车业务表现良好,营业额增长幅度达71%。上半年汽车业务的营业额约为3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约71%,汽车销售量约为72357辆,同比增长约94%。

    而在9月,它更是超越中国自主品牌的先锋奇瑞成为月销量第一的自主品牌汽车公司。 在外界眼中,成立于1995年的比亚迪是个年轻的公司,从事电池生产与经营。但就是这家年轻的公司创造出了无数的“奇迹”。短短数年间,比亚迪成为全世界范围内最大的电池制造商之一。2003年,比亚迪进军汽车业务,很快成为业界的一匹“黑马”。凭借其第一款自行研发的传统汽油车F3,比亚迪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内屈指可数的“万辆俱乐部”(即月销量过万)的成员之一。 但是,正如他所传达给外界的信息一样,铁电池以及搭载它而运行的双模电动汽车是比亚迪突进未来的法宝。 比亚迪目前已经在电动车项目上投入了超过10亿元,而主要以电动车生产为主的深圳新基地总投入也将超过40亿元。基于对比亚迪电动汽车的信心,王传福喊出了“在乘用车领域2015年做到中国第一;2025年做到世界第一”的目标。

     9月29日,巴菲特旗下附属公司MidAmerican(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布,斥资2.3亿美元入股比亚迪(1211.HK)10%股权。这是巴菲特在华尔街金融风暴之后在海外进行的首笔重大投资,也是他看好的第一个来自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美好?受制于各种因素,比亚迪的双模电动汽车终于要在2008年11月底正式上市。它能否成功上市?巴菲特为何看重比亚迪?比亚迪未来将走向何方?2008年10月12日,《汽车商业评论》记者在深圳对他进行了专访。

     关于巴菲特入股 《汽车商业评论》:你对巴菲特入股怎么评价?

     王传福:巴菲特是股神,他的企业是顶尖的企业,他投资比亚迪,比亚迪当然很高兴了,这对比亚迪来说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对我们比亚迪汽车的推广,未来在美国推广,尤其是品牌价值的提升,有重要意义,因为巴菲特在美国,在中国都是非常令人尊重的一个股神。他一直让我去美国,我现在还没有去。

    《汽车商业评论》:巴菲特为什么看中比亚迪呢?

    王传福:他首先看中我们一个管理团队,看中我们有良好的纪录,因为巴菲特一般都是很保守的,虽然他投资电动车,他以前都是做过去式的模式,很保守,所以我想他还是比较看中我们的团队,我们有13年很好的积累。 并且我们公司有很多不同,最显著的不同大概有很多的技术,特别是新能源、新材料,对未来环保有贡献的这些汽车,表现得最为显著的产品像电池、双模车、电动车等等,这些非常令人兴奋。

     《汽车商业评论》:巴菲特了解这些情况,是他派人来调查了,还是通过你们提供的一些材料?

      王传福:助手来调查的,大概有4天。是在今年7月份。

     《汽车商业评论》:那他看好比亚迪是不是更多从电动汽车这个角度来看的?

     王传福:有两方面吧,一个是管理团队,另外一个是我们的技术。 关于铁电池

      《汽车商业评论》:你说比亚迪和通用丰田同属于新能源汽车三巨头,你一直强调铁电池,那你们用的是一样的技术吗?

      王传福:这个技术方案是有一些差异。我们的方案,目前我认为我们是最优秀的。我们车的动力性能非常好,你开了以后,双模启动,一点油门加速,动力很强,我们零到百公里的加速时间可以做到10秒钟,像F3只能做到13秒。

      《汽车商业评论》:有人说比亚迪的铁电池技术类似于美国一个公司的技术,我们是借鉴过来的,好象也不是那么新,您怎么看?

      王传福:电池技术有很多种,我们用的一些材料不一样。电池可以说是用材料来组合的,材料不一样,电池就不一样。我们用了一些新的技术,就是磷酸铁加一些添加剂。我们在全球都有专利。

      《汽车商业评论》:比亚迪的深圳坪山基地据说要建一个很大的电池基地。未来你们是不是不仅卖比亚迪汽车,还卖比亚迪电池呢?

       王传福:电池,目前来说我们现在资源不够,如果有足够的产能的话,我们也会卖电池。

      《汽车商业评论》:我是说未来,这种电动汽车成为潮流,其他公司如果要活下去的话,没有电池技术他们肯定要找你配套啊。 王传福:这个也有可能。

      《汽车商业评论》:比亚迪做电池是多大的规模? 王传福:产能,根据我们整车的计划吧。我们的设备都是我们自己做的,我们自己会去调整,而且调整的很快。 《汽车商业评论》:就是产能现在还搞不清楚? 
       王传福:我们现在电池一年有几万台的产能吧。每年大概两万台吧,一个月2000台。 《汽车商业评论》:现在已经在生产了吗? 王传福:准备生产。 关于双模汽车 《汽车商业评论》:F3DM上市的话,明年会在你的销量当中占多大的比例? 王传福:现在还不好说,因为很多东西我们现在不可控,像政府支持的力度,还有老百姓喜欢的程度,包括整个设备的情况,这是一个全新的车。 《汽车商业评论》:价格大概有多少? 王传福:价格现在还不好说呢,大概在11月底上市的时候会宣布,不会太贵,可能比丰田普锐斯便宜得多。

     《汽车商业评论》:你今天说,F3DM充满了电,靠电能跑100公里,现在这个100公里是确定的数字吗? 王传福:确定,但是看你不同的工况,像不同的工况,像城市路况的话可以跑到80公里,高速路况可以跑到100公里。 《汽车商业评论》:那么你的车是这80公里或者100公里跑完之后才会用油呢,还是说在启动或者急加速的时候也会用油呢?

        王传福:我们设有两个模式,一个是EV的,一个是HEV+EV的,你要按照EV的话,那就是电用完了才会用;如果按照HEV模式的话,急加速的时候,发动机会瞬间启动。你要追求动力嘛,你急加速完之后,就自动用电了。 《汽车商业评论》:如果这么好的话,咱们未来就没有什么竞争对手了? 王传福:这一块的话,至少两年内不会有竞争对手。丰田到2011年要推出来,近期推出来是不可能的。 《汽车商业评论》:你最近收购了宁波中纬是吧? 王传福:对,他是做电机驱动系统里的芯片,是我们重要的一个零部件。 关于电动汽车未来

      《汽车商业评论》:你说过未来要搞全电动车,但我觉得不大可靠,如果到荒郊野岭,没电了怎么办。所以你是否觉得未来最佳的电动汽车还是双模的? 王传福:不同的市场不同的车。比如说上班族的话,我觉得用双模车比较好;而对于出租车来讲,应该用纯电动的比较好。出租车是区域性的,可以在区域里跑得很密,而上班族周末会旅行,你不知道他会跑哪,因此我觉得上班族用双模车比较好。对出租车市场,我们明年会推E6这款车。 《汽车商业评论》:就是说,未来绿色汽车市场,还是一个品种比较多的市场。 王传福:对,未来的话,包括现在很多混合动力车也会有很强的生命力,一个市场里会有不同类型的车。 《汽车商业评论》:你对于未来氢燃料电池车怎么看?

       王传福:氢燃料我觉得至少要20年吧。我想因为很多条件还没有克服,比如说价格的问题、成本的问题,还有一些技术的问题,这个技术是瞬间放电的能力。我想至少20年内,作为商品来说有一点困难,但是20年以后,技术是在进步,而且以后也可能会有一定的条件。 《汽车商业评论》:对于比亚迪来说,立志做全球第一汽车公司的这么一个中国品牌,在这方面会做一些研究吗? 王传福:我们有一个研究小组,一直在做电池跟踪。

      《汽车商业评论》:有人说比亚迪这个电池也不稀奇,汽车上多绑上几块电池就行了,你怎么看? 王传福:多绑几块得有条件,在这个上面要形成你的一个技术方案。 《汽车商业评论》:比如说每天充一次电跑100公里,或者他们充一次电跑50公里,如果他们电池组搞双倍不也到100公里了吗? 王传福:那是可以的,但是汽车还有别的条件,比如你的悬架问题能否承受。 《汽车商业评论》:那么是不是说,打个比方,比亚迪和丰田绑的电池重量是差不多的,然后你们行驶100公里,他们只行驶50公里,是这个概念吗? 王传福:我们电池会重一点,但是我们在总体安排上比较合理。而且还有一个成本问题,你的电池多了,你的价格也变了。 《汽车商业评论》:比亚迪是一个综合考量的结果?

       王传福:对。 《汽车商业评论》:F3DM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批下来呢? 王传福:上周做了碰撞,碰撞很安全。电池也做完了,所有的报告都准备好了。现在所有的事情都做完了,现在在等他们审查。目录批下来我们就卖了。

      《汽车商业评论》:F3DM跟普锐斯比呢?

      王传福:我们的内燃机比它小了0.5升,他是1.5升,我是1.0升的,发动机比它少了0.5升。它有一个电机是35千瓦,我们的电机是25千瓦,我的电机比他少了10千瓦。虽然我的车比他重了250公斤,我的加速却比他快了1秒钟。 关于比亚迪经验 《汽车商业评论》:去年你说比亚迪要做到中国第一、全球第一的话,外面一直对你这句话表示怀疑。你觉得这是属于公关策略呢,还是发自内心真的这么认为呢? 王传福:我们上个月做到全国前7名了,吉利和奇瑞都甩掉了。 《汽车商业评论》:比亚迪做到今天的汽车产品,实际上都跟电池还没有什么关系,但是能够做成这样,你觉得经验是在哪里? 王传福:这个一句话说不出来,因为这个太多的东西,整体的管理团队,包括销售,包括团队都是勤奋工作吧。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王传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