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车市寒冬是中国汽车加速洗牌的良机

  真没想到,美国的金融危机引发的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能这么快就从中国的汽车行业显现出来,当我们还只是对大洋彼岸的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的苦苦挣扎作壁上观的时候,国内的汽车企业就开始显现出同样的症状:销量急剧萎缩、资金链收紧、减产降薪甚至残酷的裁员也都不再是新鲜事。

特别是裁员传闻从奇瑞这样首屈一指的自主品牌大企业传出来的时候,它蕴含的意味就更不同寻常。它说明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在全球汽车行业都陷入衰退的情况下,中国的汽车行业也不可能独善其身。

  中国本土的汽车企业从一开始就是仰仗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提供的机会才一点点发展起来,并依靠低廉的价格在低端市场站住了脚跟,最高时的市场份额已快接近30%。但是,由于进入汽车行业的投资主体数量过多,实力相距悬殊,这就造成国内的汽车行业过于分散,散、乱、差的局面不仅没有得到根治,反而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不仅如此,许多自主品牌企业在快速成长的过程中,不是把主要精力放在掌握先进技术、提高产品质量上,而是贪大求全,将有限的资金都投入到产能扩张上,今年10万辆,明年就要20万辆。大家都以为中国这么大,又有13亿人口,汽车市场的潜力是无穷的。但是却忘了,人口基数并不与购买力成正比,经济发展的水平与前景才是决定购买力的关键因素。当经济不景气、汽车都卖不出去时,当数亿甚至数十亿资金换来的现代化生产线都变成了毫无用处的摆设时,那些盲目扩产的企业才能真正意识到,自己已经掉进了无底的黑洞。

  所以说,车市寒冬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未必是坏事,它可以将那些不是市场真正需要、缺乏竞争力的企业或车型快速淘汰,而让那些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又顽强生存下来的企业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提高市场的集中度,使国内汽车市场品牌多如牛毛、质量参差不齐的局面得到根本性的改观。虽然谁也不希望看到有国内汽车企业在寒冬中倒闭,但是这又是中国汽车业真正成熟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