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车市持续低迷 汽车企业期待“四大新政”

  国内车市连续数月销量下滑,车企年度销售目标难以完成,再加上股市低迷,消费者购买力不强,经销商库存压力严重,这些“灰色消息”让国内汽车行业充斥一片等待政府“救市”的呼声。

  显然,在今年仅剩下两个月的时间里,在楼市、股市普遍迎来政府“救市”支持的情况下,汽车行业也亟须新政“救赎”:油价调整;尽早出台燃油税;新能源补贴、减税;政府采购自主品牌……这些新政虽未出台,但都是车企最期待、车市最需要的,如果这些政策能有若干在年底前实施,定会让“久旱”的车市再逢“甘露”。

  期待政策:调整油价

  期待指数:★★★★★

  油价的调整对车市的影响显然是最大的。国际油价从今年最高的每桶149美元跌进70美元,这让消费者期待国内油价尽早做出下降的调整,目前已有专家表示,如果国际油价出现持续降低,不排除未来油价还有下调的可能。

  从目前国际油价的走势看,在价格走低预期比较强烈的情况下,国内推出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只有当未来国际油价稳定在一个价格水平上,国内才有出台成品油价格政策的可能性,如果油价真能下调,无疑将对国内车市注入一针强心剂。

  期待政策:推出燃油税

  期待指数:★★★★★

  燃油税,这个让汽车行业期盼14年之久的政策,因种种因素,始终不能顺利出台,但随着近日国际油价下跌,正是燃油税出台的“黄金期”。今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发布一份最新报告,建议今年起实施燃油税征收;而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也表示,将择机开征燃油税。

  国家有关部门“择机推出”的表态和“今年实施”的建议,都让业界感到了燃油税出台脚步的临近。只要政府有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的意愿,就可以先征燃油税,再下调油价,这样就降低了车主实际支付的油费。可是在仅余两个月的时间里,征收燃油税显然不太现实,但如果燃油税能在2009年实施的话,这对屡遭“重创”的车市无疑是重大利好,消费者的信心也会重回车市。

  期待政策:新能源补贴、减税

  期待指数:★★★★☆

  新能源汽车在北京奥运会上大显身手,股神巴菲特18亿港元入股在电动车领域颇有建树的比亚迪汽车,看来新能源车的未来令人期待,而政府的政策支持将更有助于新能源车的“提速”发展。

  2007年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正式将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列入国家发改委鼓励产业目录、国务院办公厅明确指出要将节能环保型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列入政府采购清单、新购公务车应优先购买节能环保型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等,都是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表现。

  此外,国家发改委已提出:购买新能源汽车售价高于同级别汽油车的部分,国家补贴50%;减免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这两种方式来补贴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如果这两种方式都能如约兑现,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购买热情将空前高涨。

  期待政策:政府采购自主品牌

  期待指数:★★★★

  政府采购自主品牌,虽算不上消费者期待的政策,但对于国内自主品牌的车企无异于“救命稻草”。2008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仅占销量的25.24%,市场占有率有所下降,造成这种状况的因素很多,但政府采购的责任不容回避。奥迪之所以能用5年的时间,在华销售实现突破20万辆,政府采购无意中帮忙的同时还充当了其形象代言人。

  2007年底,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节能减排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做好公务用车节能减排工作,带头使用经济、节能、环保的自主品牌汽车,原则上不配备越野车,严禁公车私用。

  今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冰冻期”,对自主品牌也是一次艰难的考验,身单力薄的自主品牌此时更需要政府支持,而政府采购无疑就是最可能实现的且最有效的经济手段。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