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安全

注意休息时间 行驶高速路不要忽视服务区

    10月29日,记者在郑石高速、京珠高速和兰南高速上都发现了长途行驶的大货车在高速公路紧急停车带休息打盹的情况,问这些驾驶员为什么不选择服务区休息,却在路边这么危险的地方休息时,有人说是想进服务区却走过站了,下一站又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更多的驾驶员对服务区是视而不见,认为只有加油、吃饭才进去,其他的凑合一下就是了。

  一些去过德国和美国的朋友回国后时常向我们介绍,那里行驶高速公路要求真严格,该在服务区休息时必须休息,怎么在服务区享受服务也有严格的要求,所以那里的车速很高,事故率却极低。其实我国高速公路的服务区从设立到使用再到管理,也都有十分严格的要求,只是不少人不了解而已。

  服务区的功能

  据中原高速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高速公路服务区是为确保高速公路行车的安全、舒适,消除驾乘人员在长途行驶过程中产生的生理上和心理上的疲劳,在高速公路沿线按适当间距设置的专为驾乘人员提供休息、就餐的场所,为车辆提供加油维护和修理等服务的场所。高速公路服务区总体布局一般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为人服务的设施,包括公共休息厅、公共厕所、餐饮部、购物部、商务中心(含电话、传真、问讯等服务)以及室外休息场地、绿化、水池等观赏设施;二是为车服务的设施,包括出入车道、停车场、加油站和修理站等;三是其他附属设施,包括管理用房、职工生活用房、配电房、空调机房、水泵房以及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设施。

  由于服务区是同时为人和车提供服务的,因此,在总体布局上特别要处理好为车服务的设施(如停车场、加油站、修理站等)与为人服务的设施(如休息厅、餐厅、公共厕所)以及室外休息庭院之间的关系,尽可能地避免相互干扰,为人的活动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总体布局上要有明确的功能分区,让使用者能够清楚地辨识服务设施的各功能要素,并提供便捷清晰的活动流线,避免人流与车流的交叉。

  如何利用服务区

  如何充分合理利用服务区,以达到休息放松的目的,从而确保行车安全呢?省高速交警支队鹤壁大队薛山大队长介绍说,首先驶入服务区的减速车道。在服务区的下道口,需要注意以下3点,一是提前打开转向灯,变更至行车道并逐渐降低车速;二是注意前后方车辆,保持安全的车距;三是严禁超车。同时,车辆在驶入服务区时还应注意减速车道的弯度,在有些高速公路下服务区的减速车道设计的弯度较大,一定要注意车速。

  停车场是服务区十分重要的设施,车辆在进入停车场途中完成由高速到低速的减速过程直到停车,旅客和驾乘人员也是从这里开始进入各功能服务场所。因此,停车场是人、车交会的枢纽,必须看清楚服务区设置的标志,选择快捷的路线。区分清楚小型车与大型车的停车位置。一般来讲大型客车停车场相对靠近公共厕所,而小型车停车场则相应靠近餐厅和休息厅。此外,为使从主线上进入服务区的车辆获得良好的通行条件,大多数的服务区把小型车停车场靠近入口区布置,避免大型车遮挡驾驶员视线。

  车辆停靠后,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包括:下车熄火,切忌发动机在工作状态下下车方便或休息;锁好车门、关好车窗;最后是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一个时期以来,不少的失盗案件发生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都是驾驶和乘坐人员的大意所造成的。

  在进入休息厅、餐厅、购物厅、公共厕所等服务区域后,驾乘人员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包括:一是不与陌生人随意攀谈或者交朋友;二是在此购物时不可随意“露富”,防止一些不法之徒见财起意;三是不可随意喝陌生人送的饮料。

  车辆进入加油站和修理厂时,需要注意:一是车辆加油时应排队等候,切忌随意插队。由于加油站的空间相对狭窄,如果随意插队加油最容易引发交通事故。2008年10月1日黄金周期间,就曾因为两辆车争着加油而引发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二是停车加油时应遵守加油站的安全规则,如不能接打手机等。三是在修理厂检修车辆时,要做到准确、详细地向修理人员反馈车辆的故障信息,细致入微地检查车辆状况,坚决杜绝车辆“带病”上路。

  除了上面的注意事项外,作为驾驶员,还应该了解所在服务区的路段、位置,属于哪个交警大队的辖区及其报警电话,必要时报警还是最有效的手段。更为重要的是时刻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不要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切记“小心没大错”!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