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抄底美国汽车业?中国车企"想都不敢想"

  金融危机下恐慌情绪正四处蔓延,市场一度进入了无理性的抛售,连盛名远扬的华尔街也不例外。由于担心美国汽车巨头破产,以华尔街为首的投资机构纷纷用脚投票,大肆抛售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其它国际汽车巨头的股票。

一时间,全球汽车业的股权成了“烫手山芋”。

  在令众人恐慌的金融危机面前,仍然有人看到了机会。普华永道宣称,抄底汽车业的时机已经到来。来自华尔街的投资人甚至返回中国筹资,伺机收购美国汽车业。他们认为,中国汽车业如想取代韩国,成为全球汽车的第四股强大势力,可以走抄底并购的捷径。

  但是,在咨询机构和勇敢的投资家们跃跃欲试之时,手握资金的企业们却显得相当低调、沉默。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汽车集团的高层指出了不能贸然抄底的几个要素。一些接近中国汽车企业的人士更是跳出来反对“抄底”。

  该不该抄底?中国汽车业该如何看待这场危机中的机会?这些已经成为事关中国汽车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议题。

  10月底,美国亿万富翁科克瑞恩狂抛福特汽车的股票。他的疯狂清仓举动砸出了此前福特汽车难得一见的底部。有关资料显示,科克瑞恩曾经投资9.95亿美元购买福特汽车股票,如今亏损幅度超过七成。

  但市场仍然接连不断传出利空消息,美国汽车巨头的股票仍然是“炸弹”,搅得投资人坐卧不安。

  11月3日,美国汽车数据公司称,10月份,美国市场轿车和轻型卡车销量为83.8万辆,同比下降32%,创下1991年1月以来的月销量新低。

  本指望获得政府资金扶持的美国汽车业,至今仍未传出新的好消息。

  在欧洲,最具有抵御金融危机能力的德国再度传出新车注册量下降的消息:10月,德国新车注册数为258800辆,下降了8%。麦肯锡咨询公司也再度唱衰德国汽车业,并为象征汽车业技术高度的德国汽车业贴上了“未来将挫败”的标签。德国的汽车经销商们已经开始担心存活问题,随着销量的持续下行,未来几个月很可能有大批经销商破产或倒闭。

  与销量同时下行的还有美国、德国汽车巨头们的市值,由此引发了收购传闻四起。中国汽车业也随之被推向收购传闻的漩涡中。

  抄底论浮出水面

  在这个百年难遇的全球金融危机面前,美国汽车业也遇到了三十年一轮回的大劫,股价和市值应声而落。按照雅虎财经的相关数据显示,福特汽车最低跌至2美元以下,市值只剩下了48.85亿美元;通用汽车最低跌至4美元附近,市值仅为32.38亿美元。与2000年高达90余亿美元时的市值相比,收购通用汽车或者成为其大股东的资本门槛明显大幅降低。

  于是,接近华尔街或资本市场的中介机构和咨询公司们纷纷抛出了“抄底美国汽车业”论。

  普华永道中国和摩根大通中国的高层均是抄底论的支持者。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融资与并购主管合伙人谢韬指出,虽然美国汽车制造业身处困境,但对中国企业而言,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的内在价值远超过其目前在市场上的估值。由此可见,目前正是中国资本抄底美国汽车制造业的绝佳时机。

  在实业界,中国万得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清洁率先支持抄底论,他认为,可以抄底美国汽车业。因为未来全球的整车制造要依靠中国,而中国生产的车也需要全球汽车市场来支撑。如果中国抄底美国汽车业,比如将通用汽车或克莱斯勒汽车的品牌收为国有,那么,中国汽车业就可以获得国际化的经营人才,并得以快速发展。

  中国万得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

  一些私募机构和风险投资机构则成为抄底论的身体力行者。据了解,多家风险投资机构正在筹划收购或参股海外汽车巨头一事。在华尔街浸淫15年的吴兆光甚至返回上海,创立了投资公司,以聚集买家抄底美国制造业。在他看来,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抄底都比较合算。从短期看,目前抄底价格便宜,因为在金融危机后,部分美国工厂价值大幅缩水,已经低于其实际价值。从长远看,收购有利于国内企业的未来发展,因为中国企业可以借收购获取美国企业先进的技术,且可以通过被收购企业的销售渠道,直接进入美国或其它发达国家的市场。

  在与多位投资机构高层及汽车企业高层接触中,他们均表示,如果单纯从重置成本考虑,或许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目前的股价已经相当低。毕竟要建立一个与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同样规模的企业,30余亿美元的成本显然远远不够。作为全球销量第一的汽车企业,通用汽车2007年的销量达930多万辆,超过了中国汽车行业的整体销量。

  谁来抄底?

  面对抄底论的观点,反对抄底者则颇多质疑。态度较为温和的反对抄底派承认,目前美国汽车业可能存在价值低估,但他们并不认为中国企业有能力抄得了美国汽车业的底。

  11月5日,国务院发展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钱平凡向上海证券报表达了他的疑虑,“中国汽车企业多由合资公司构成,谁会去抄美国汽车巨头的底呢?合资方会允许他们抄底吗?他们有必要去抄底吗?至于民营汽车企业,他们有实力去抄底吗?”

  钱平凡此言也反映了多数中国汽车企业的想法。据记者了解,在国有汽车集团中,目前最有意进行收购的当属广汽集团。一意要做自主品牌的广汽集团,曾多次讨论通过收购方式获取技术一事。但低调的广汽集团并未出现在此次海外收购的传闻名单中。至于民营汽车企业,除了吉利汽车已经收购了英国锰铜的部分股权外,鲜有民营企业有能力参与海外并购。

  尽管一些风险投资机构或私募基金表示有意成为海外收购的主力军,但一位汽车业高层对此却大摇其头:与其它新兴产业相比,汽车业所耗的资本很大,但所能编造的故事却不足以诱惑投资者。即使市场回暖,收购重组后上市至多只能赚个市场平均收益,实在不是风险投资的首选。

  在与多家风险投资机构接触后,上海证券报记者发现,单从机构的资金来源看,多数私募基金来自于海外。如果收购美国汽车巨头的资产,大可以通过其海外总部或海外项目组进行,不必从中国绕道进行跨国收购。另外,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私募基金的资金来源或多或少受到一些影响,目前多数机构已经放慢了收购步伐。此外,在眼下资本市场“空气”弥漫的大背景下,极少新组建的私募机构既具有实力又具有胆量去接手汽车业这个“烫手山芋”。

  当心“消化不良”

  多数与整车企业关系密切的人士则坚决反对“抄底美国汽车业”。他们的理由有两个:

  其一,底在哪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曾表示,中国企业在抄底前要想清楚底在何处?

  从历史经验看,无论是收购克莱斯勒的戴姆勒,还是投资福特汽车的科克瑞恩,抄底美国汽车业者鲜见成功,失败者的损失都很大。戴姆勒最终低价出手克莱斯勒,赛伯纳资产管理公司成为接盘者。目前克莱斯勒已给赛伯纳资产管理公司带来巨额亏损。至于亿万富翁科克瑞恩,其投资在福特汽车上的9.95亿美元,亏损幅度已超过了70%,目前科克瑞恩正忙着抛售福特汽车的股票。

  这些投资者出手时都以为抄到了美国汽车业的底,但结果却是马失前蹄。一家著名的投资机构分析师怀疑:中国企业的眼光会比戴姆勒或者赛伯纳资产管理公司更好或者更幸运吗?

  其二,即使有意抄底美国汽车业者有财力,但能消化得了美国通用汽车这样的巨头吗?蛇吞象并不一定有美好的结局。

  国内一家汽车集团的高层语重心长地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海外收购的水太深,尤其要当心资产负债表背后的包袱。比如英国法律规定,员工跟着企业的资产走,即一旦收购英国的企业,就必须妥善解决员工问题。只有在企业破产后,收购企业资产时才不必为原有员工负责。”

  抛出抄底论的人只看到资产负债表中的包袱,却没有想到相关法律或风俗可能导致的风险。或许正因为这样,在这次抄底论争中,上汽集团始终置身事外。当年英国罗孚未破产前,上汽集团正是看到了资产负债表之外的风险,才选择和罗孚进行合资谈判而不是收购谈判。直到罗孚破产后,上汽集团才迈出了收购的步伐。

  “中国企业收购美国汽车业,并不能解决美国汽车企业的现有问题。我们根本不能有效地降低其成本。”一著名投资机构的分析师指出,“拖累美国汽车企业的关键问题是劳工成本。在美国强大工会的作用下,工人的福利太高,导致企业的成本压力较大,因而无法和日系汽车企业竞争。”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瑞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