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戈恩复兴日产”:东风日产成为新起点?

  继北美、欧洲和日本三大传统汽车市场雪崩般的下滑不久,10月份传来的消息让卡洛斯·戈恩和所有日产人心碎:上半年还蒸蒸日上的俄罗斯汽车市场10月份爆出令人吃惊的20%降幅,因为戈恩几乎把雷诺和日产汽车都押在这个看起来潜力无限的欧洲新兴市场上。

  并不是所有的消息都是坏消息,至少戈恩仍然要为他在6年之前的一次决策庆幸:10月份,日产在华合资公司东风日产销量为3.2万辆,同比激增55%。虽然中国车市也面临重重压力,但是东风日产今年以来一直跑赢国内车市大盘。现在看来,戈恩复苏日产汽车的起点就在东风日产。

  全球车市继续下滑

  卡洛斯·戈恩在2007年5月预计的美国市场衰退成为现实,但美国金融危机对全球冲击之大或许超出了他当时的预计。

  上周五,日产欧洲发布报告,10月份日产汽车在欧洲共售出4062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骤然下滑19%。罕见的是,日产最大的市场俄罗斯降幅达20%。稍早的11月3日,日产表示,由于糟糕的市场环境,日产美国下滑33%,创下10年的新低。加上委靡多年的日本本土市场,日产全球三大传统市场面临全面崩盘的压力。

  戈恩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最糟糕时刻还没有到来,预计最糟的情况会在2009年出现,并可能持续到2010年,但是情况比他预期的还要糟糕。日产汽车在全球金融风暴中同样难以幸免。日产在欧、美销量迅速下滑,全球利润大幅下降。

  日产汽车三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年比下滑39%,至735亿日元,去年同期为1201亿日元。公司当季营运利润下降49%,至1117亿日元,2007年同期为2187亿日元。

  更令人难堪的是,西班牙的工人已经通过示威游行的方式抗议日产在当地的裁员计划。据报道,10月29日,上百名工人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日产计划在本市裁减1680名员工的行为。

  自2000年开始掌管日产汽车的卡洛斯·戈恩在前几年的发展中可谓意气风发,拐点出现在2005年末。日产在北美汽车市场销量的大幅下滑拉开了全球不利局面的开端,但是2006年和2007年日产汽车开始恢复强劲增长。

  2007年5月发布的日产2007财年公告中“预计2008财年将减收减益”,但是今年以来,在金融危机的全面打击之下,情况急转直下让所有人目瞪口呆。对此,戈恩解释说:“美国市场汽车需求低迷并非与次级房贷问题等引发的经济形势恶化有必然联系。反过来说,即使经济形势好转,汽车需求也未必恢复,2008~2009年度美国市场严峻的基本形势将持续。”

  戈恩所预计的美国市场恶化成为现实,与此同时,美国金融危机已经辐射到世界各地。北美、欧洲两大汽车市场衰退之后,俄罗斯、中国、印度、巴西四大新兴市场先后加入衰退的阵营。形势空前严峻。所幸的是,中国汽车消费在下滑中依然保持着相对平稳的发展。

  日产中国的布局

  “金融危机对美国、日本带来了毁灭性的影响,但在中国,只是沿海主要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城市受影响大,大部分内陆城市内需强烈,没有受到影响。”东风日产总经理大谷俊明认为,中国经济会平稳度过,汽车市场也会随着大经济环境的改善而升温。

  基于这种乐观的认识,加上日产在北美、欧洲遇到的困境,使得日产对中国业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在新车导入、新项目的投资计划以及生产基地布局上开始全面爆发。

  此外,东风日产新的工厂将于2009年投建,为未来每年超过50万辆销售作准备。东风日产广州花都工厂在今年实施扩建,产能达到36万辆,工厂总产能提升到45万辆。

  日产对中国的厚望从几组数据中可以看出。2008年初,日产汽车宣布今年在中国的销售目标较上年增加10万辆,为50万辆,占日产全球总销量的11.9%。2008年9月21日,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在广州花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至2012年,计划每年增长5万辆的销量,日产汽车(包含乘用车和商用车)在中国的销量要达到80万辆。

  除了加大投资之外,日产加大了东风日产新车投放的步伐,10月份,东风日产全新一代SUV奇骏正式进入国内销售,在上周六举行的奇骏华东地区路演现场,东风日产华东大区经历姜波对记者表示:“新奇骏和今年年初上市的逍客一起,将要在SUV市场实现全面的覆盖,希望两款车型实现月销5000辆以上的目标。”如果这个目标实现,东风日产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就可以在SUV市场上成为仅次于本田CR-V的第二大厂商。

  日产“下注”中国的另一个表现是快速扩张的商用车。今年9月29日,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在郑州经济开发区开工,一期投资10亿元人民币,将于2010年竣工,设计产能12万辆。工厂投产后,郑州日产总产能将达到20万辆,成为日产轻型商用车在中国业绩的重要支撑。

  “我们要实现商用车和乘用车‘两条腿走路’。”日产中国总经理桥本表示。

  第一阵营的梦想

  “上周我去日本出差,会见了戈恩总裁和日产其他高管。以美国为中心的发达国家汽车市场都在下滑,但中国十分坚挺,因而戈恩总裁对中国的期望越来越大。”11月3日,大谷俊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一个利好消息是,从全国汽车联合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来看,东风日产2008年10月总销量达到32257辆,与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共同跻身“3万辆俱乐部”,与第三名的上海通用,仅相差在300辆的“毫厘”之间。除了销量跻身前四强之外,东风日产在增长速度上继续领跑,一路杀进中国乘用车企业的前四名。连续两个月保持行业第一,在整体车市平均同比增长8%的大势下,更堪称奇迹。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车市整体同比增长为11.36%,而东风日产却一枝独秀,逆市飞扬,前三季度同比增长在30%以上,9月份更以34421辆的总销量创造东风日产自成立以来的单月销量最高纪录,同比增长达 42.13%,实现行业增速第一。如照此速度,那么在2008年岁末,东风日产将以压倒性优势,毫无悬念地进入第一集团军的阵营。

  今年9月份,在东风日产100万辆下线仪式上,任勇对记者表示,2012年东风日产的销售收入目标是超过500亿元,进入国内汽车第一集团阵营。为了实现这一计划,东风日产将在未来5年投放7款以上产品,并在现有基础上将销售网点扩充到600家左右。

  日产乘用车在中国渐入佳境。接受采访时,大谷俊明显得非常轻松,不时笑容满面,似乎并不为中国车市的下滑和日产总部更大的期望而感到担心。

  东风日产,在大局不利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着快速的发展。在全球发达汽车市场快速下滑中,东风日产能否承载日产下一轮复兴的梦想?

  戈恩今年以来的精彩语录

  ●2008年2月

  卡洛斯·戈恩:如果美国市场下滑了,其他市场也会受到影响。所以,中国就不会以25%的速度增长,而可能是10%;俄罗斯的增长率也不会是30%,而可能是15%了。虽然市场还在增长,但增长速度会放缓。

  ●2008年8月

  卡洛斯·戈恩:目前这波危机将不是短期性质,会至少持续到2010年。在目前环境下拿现金冒险进行策略结盟并不合理。

  ●2008年10月

  卡洛斯·戈恩: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最糟糕时刻还没有到来,预计最糟的情况会在2009年出现,并可能持续到2010年。就算金融危机停止,诸如失业这样的后果也会凸显出来。现在只是初现端倪。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戈恩 | 卡洛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