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汽车业继往开来

  一段时间以来,整体经济环境一直处于动荡状态,加上近期的金融危机正在向实体经济波及,我国汽车行业无可避免地迎来了新一轮的挑战。

  加速发展

  中国汽车产业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伟大实践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者。

从1953年的从无到有,到1978年15万产量;再从2004年明确我国的汽车工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到去年总产量达880万辆,汽车行业在中国工业经济中一直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就表示,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决定了汽车行业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性。

  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发展论坛上指出,今后十年,汽车界的发展关键在于节能技术与新能源技术格局的推进。政府也将出面推动新能源车在城市公共交通设施中的利用率。在行业自寻突破口的同时,政府仍然会在各个层面帮扶汽车行业向更科学、更务实、更有成效方面发展。

  随着国务院研究和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各个汽车厂商,又看到了未来的光明。宝马汽车中国大区总裁兼CEO史登科博士就当前的中国经济发展形势表示:“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在油耗、排放控制、回收政策等方面的努力,中国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个市场,更是一个长远发展的合作伙伴。”

  企业自主创新

  经过多年来我国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国外企业已经越来越重视中国汽车行业对世界汽车格局所产生的影响。很多外国厂商因为进入中国市场较早,在很多方面都已经融入到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理念中,像宝马、丰田等企业,都走出了自己“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作为中国汽车业的“龙头”,一汽集团的成长可谓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这些年来,一汽在自主发展、推进开放合作等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特别是在关键技术和产品开发上的自主创新,在行业内已有一定的地位。去年,一汽实现了143万辆的销量,收入达1885亿元,列世界500强第303位。一汽集团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徐建一,在此次的论坛上谈到今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时提议道:“加快产业发展、体制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开放合作水平;加强产业之间的融合,是实现中国汽车行业开创新局面的几项重要措施。”

  另外,一直以整体式合资与东风合作的日产,是国内合资企业中成绩比较好的一个。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桥本泰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过去6年的合资道路上,东风和日产在文化、历史上都存在一定的差异,也曾在合作上遇到了瓶颈,但靠着双方的相互信赖和不断交流,双方都在合作过程中学会互助,从而使得东风日产有今天的成绩。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环境是比较好的,因此他对2012年日产销量达到100万辆很有信心。对于目前的金融危机,日产表示在财务方面已经调整应对,其GT2012长期战略规划将不受影响。

  零部件初具规模

  从2001年开始,我国就开始鼓励自主零部件产品出口,截至去年,中国有7100多家零部件供应商,有1200多家是合资企业,每年能给国家创造6800亿元盈利,预计到2010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国内产值将可能达到8000亿元左右。可以说,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外大量的零部件技术和生产理念被合资企业带入国内,我国的汽车零部件工业通过自行消化、吸收,已经形成了以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京津、东北等地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

  万丰奥特是国内规模比较大的民营零部件企业,主要生产的是轮毂和机械装备等,其董事长陈爱莲表示:“通过30年积累,中国必将成为全球零部件制造中心,目前我们要做的就是加紧 建设人才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企业,要求技术上的自主创新和全方位的发展与投资,在各方面都争取向国际化靠拢。”

  尽管目前国内零部件行业已形成一定的规模,但在科技研发和创新产品等方面,仍与国外存在不小的差距。据了解,国内不少专家认为,今年出现的世界经济环境影响和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对零部件行业可以说是一个机遇,可以帮助企业从专业化转变为多元化模式。这个行业也会随着汽车行业的“洗牌”而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发展的行列中。

  今后3至5年将现拐点

  对于今后行业的发展,这次行业大会的讨论主要呈现以下两个特点:

  一,发展趋于正常,3至5年或为行业拐点。本来就处于“流年不利”的环境下,再加上此次金融风暴的影响,许多国外车企都不得已采取裁员、减产等方式来缓减资金压力,而国内各经销商们也正承受着资金链紧绷所带来的压力。对于目前面临的情况,行内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开始纷纷提出自己的方法和意见。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韩镭表示:“我国今年的产量应该在950万到980万之间,不会达到1000万辆,国内目前的汽车基数增大,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行业增长的放缓。随着更新需求的出现,以后每3至5年行业就可能出现一个拐点。”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我国前三季度汽车产销量分别731.31万辆和722.92万辆,较去年同比增幅回落10.43%和12.52%。对此,很多专家都表示,中国的汽车行业发展正步入稳定发展阶段,今后行业竞争更依靠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企业的战略部署。

  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期待自主创新突破。在汽车发展论坛上,众多行业人士都谈到了中国汽车行业从“制造大国向产业强国迈进”的途径。而节能减排、新能源发展等议题,依然是大会讨论中最关注的问题。

  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品研发,无论是合资企业或自主品牌都下了不少功夫。诸如大众汽车在动力总成系统电气化的挑战;通用汽车在提高发动机燃油经济性方面的措施以及比亚迪在电动汽车上的努力等,都是各个汽车企业对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做出的巨大贡献。业内专家都普遍认为,行业仍然缺乏创新的技术突破。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