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MPV市场持续低迷 六款MPV特点详尽解析

  专家点评:

  从汽车市场的细分车型来看,一直以来消费者关注最多的是轿车产品,对轿车的乘用车车型,特别是对MPV的关注比较少。

随着MPV在市场发展中作用的凸现,以及MPV车型的逐渐增多,自主品牌MPV在市场竞争中也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关注。

  MPV最先是在美国流行起来,它的全称是Multi-purpose Vehicle即多功能汽车,第一辆MPV出现在1983年,而我们国家的第一辆MPV是在2000年才进入中国市场的通用别克GL8,之后的车型主要由轻客转型过来,从2001年开始,东风、柳汽等企业开始推出MPV车型,现在国内MPV的生产厂家已经发展到16家,平均产量也达到4万辆。

  现在的情况是MPV的市场不大,但是竞争激烈。在轿车、乘用车和MPV发展中,轿车最快,乘用车其次,MPV是最慢的,这在今年尤为明显。MPV在目前仍然是小众车型,我们把轿车、MPV、SUV三者为看做100的情况下,今年轿车占到85.5%,SUV占10.5%,而MPV只占到4%,而且MPV的发展远没有SUV快。从MPV的用途来看,商用占主要地位,占58.1%,纯家用占18.4%,商、家混合并用占23.5%,有80%多的MPV用途与商用有关。

  MPV对中国的汽车市场来说是一个不成熟的车型,所以它的消费者也是不成熟的。MPV是近两年才产生的一个细分车型,由轻卡演变而来,当初主要是针对商务用途,现在的发展趋势是逐渐向家用车靠拢,或者两者兼用,但现在的情况是很少有消费者买MPV作为私家车使用,原因是什么呢,费油!一般的MPV排量都在2.0左右,相对私家车来说还是比较费油的,在油价节节高升的今天,油耗是许多消费者买车首要的考虑因素,另外作为拉货的车又没有面包车空间大,还有就是外形偏大,作为私家车也不方便。

  集团用户购买MPV的特点是要求车型与公司形象相匹配,注重品牌效应,要高档、品牌、体现身份,动力要强,驾驶要灵活平衡,内涵要有高科技感,乘坐要舒适,配置要人性化,一般不会选择自主品牌MPV。中低端用户即小公司货私企用户,更加重视产品的功能性用途,重视产品的性价比。私人用户相当一部分是企业主,兼顾家庭和企业,这些人一般会选择自主品牌MPV。

  专家:

  北京中联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 张超

  对企业来讲,不应把MPV作为主力车型去发展,否则压力会非常大。如果把它作为主力车型,会有风险,而应该把它作为同一平台上的变厢车去考虑。在研发的时候做一个平台,应该有三厢轿车、两厢轿车、MPV、SUV等等,市场需求时时在变,多种车型并存对企业的发展会比较好。对于MPV未来的市场,我认为MPV的发展比较快,企业要有耐心去培育市场,企业要传播休闲、家庭等观念。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比较快,传统文化也在回归,大家都想带着一家老小开车出去,相信我们大家的家庭观念会越来越强,这样MPV的市场就会打开。

  专家: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

  徐长明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