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永登出租车停运风波再调查 黑车泛滥酿恶果

  永登县(11月10日)近百辆出租车因不满有关部门对“黑车”整治不力而停运,此次停运发生在该县交通、交警、城管3大职能部门实施城镇管理百日“六大整治行动”的第5天,因此备受关注。据了解,这次整治中一项主要内容就是打击“黑车”运营的嚣张气焰,但从记者走访的情况来看,该县“黑车”猖獗的情况并没有得到改变,更令人意外的是,该县交通局交通协管员竟然身着工作服公然运营“黑车”。

  最新进展

  永登停运出租车恢复正常运营

  11月10日,永登县近百辆出租车因为“黑车”猖獗而集体停运。事件发生后,永登县政府紧急协调,最终于当晚7时许将出租车司机劝离。虽然目前停运的近百辆出租车均已恢复正常运营,但司机们对眼前的困境不无担忧,司机杨师傅告诉记者,目前永登县从事营运的正规出租车有274辆,但“黑车”数量远高于此,保守估计在500辆以上,这些“黑出租”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三的”(当地人对三轮摩的俗称),一类是没有在运管部门注册登记的小轿车。按照国家有关标准,永登县出租车数量应为80辆,县交通局重新核准的饱和出租车数量为280辆,但目前正规军和“黑出租”加起来至少在饱和数量的3倍以上,“黑出租”的急剧膨胀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正规军收入严重缩水。永登出租车行业刚走入正轨时,司机们每天的收入接近200元,但现在“黑车”泛滥,每天收入也就三五十元,除去人工、油费,就连缴纳出租车的各种管理费用都非常吃力。

  交通局称“黑车”整治已收到实效

  然而,出租车司机们反映的情况在当地职能部门却有另一番表述,永登县交通局局长郭世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几个县区中最好”来评价永登对于“黑出租”的整治情况。他告诉记者,2006年以前,永登“黑车”就已经非常猖獗,为了恢复良好的县城交通运营秩序,2006年县上成立了“黑车”清理整顿办公室,对城区非法营运的“黑车”进行专项整治。在进行实地调研后,该县确定永登县出租车饱和数量为280辆,交通局经过审查,该县280辆拥有合法手续的出租车开始上街运营。

  郭世灵告诉记者,为了便于管理,该县经过招标又确定了3家出租车行,280辆出租车经过双向选择,分别划归3家出租车行统一管理。永登出租车行业成型后,交通局成立了交通执法大队,对“黑车”进行专项整治。今年4月,永登县交通局、永登县公安局、永登县行政执法局、永登县交警大队四部门联合发文,对县城交通秩序进行整治,仅今年9月下旬至今,就已经处罚“黑车”18辆,而且就在11月5日,县交通局联合其他几个职能部门再次发文实施城镇管理百日“六大整治行动”,但因为“黑车”整治存在执法取证难、各部门协调等问题,“黑车”依然存在,但总体而言整治已经收到实效。

  记者调查:

  禁行区“黑车”司机扯开嗓门揽客

  从永登县交通局联合其他各职能部门发文的频率来看,该县确实对“黑车”整治投入了极大精力,那么为何永登县出租车司机在该县专项整治的第5天再次停运呢?就此,记者在永登县主要交通干道进行了走访。今年4月,永登县交通局等4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整治县城交通秩序的通告》,第一款明确规划了“黑摩的”禁行范围,提出该县“严禁非载货三轮机动车、人力三轮车(黄包车)在国道312线火车站至北灵关路段,永窑路交警大队门口至庄浪河路段,县城解放街(东街)、和平街(西街)、民主街(北街)、人民街(县政府驻地)通行,违者由永登县交警大队依据交通安全法规进行处罚或者查扣车辆”;通告第5款明确规定,该县“和平街、胜利街、民主街、国道312线火车站至北灵关路段,永窑路交警大队门口至庄浪河路段和街道只允许安装出租车顶灯的车辆在行政执法局划定的区域内停靠候客,其他车辆一律不准停靠”,否则由交警依法进行处罚或者查扣车辆。

  11日早晨10时至下午2时,记者先后在通告上提到的5个主要路段候车,结果发现所有禁行路段全部有“黑车”通行拉客,部分“黑车”甚至在城区喊客,在这些“黑车”当中,很多都没有牌照,或者牌照用婚庆彩贴遮蔽。

  监督岗监督员对“黑车”熟视无睹

  采访中记者获悉,对于“黑摩的”入城和“黑出租”非法运营,除了交警部门有处罚以及扣车的职权外,永登县交通局在县城3个主要十字路口设置监督岗,长期派出交通协管员进行监督,并且在《永登县交通局执法大队关于加强完善〈交通协管员执法纪律〉的通知》中明确提出:“机动三轮车通过不进行拦截,每人每次给予20元处罚。”

  从一连串的政府机关行文来看,永登县整治“黑摩的”和“黑出租”的条款相对完善,但这些条款到底有没有落到实处,两天走访下来,确如居民反映,永登的“黑车”监督岗“形同虚设”。

  11日早晨11时许,记者来到永登县交通局设置的纬三路口监督岗,刚站到路边,就先后有一辆“黑摩的”和一辆没有任何出租标识的轿车停到记者跟前,司机大声问记者坐不坐车,当记者表示要去县政府时,“黑摩的”和“黑出租”都毫不避讳地喊出了自己的起步价,然而,监督岗上的两名监督员却充耳不闻。在永窑路什字,记者看到了同样的场面,往来穿梭的“黑摩的”和“黑出租”肆无忌惮地在监督员面前喊客,但监督员均没有任何反应,在永登县城西关什字,一名女性监督员悠闲地坐在椅子上看报纸,而她的面前就停着数辆“黑摩的”。

  跑“黑车”缴完罚款依旧跑得欢

  从记者实地走访的情况来看,虽然永登县“黑车”猖獗的情况没有明显改观,但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为了遏制“黑车”猖獗的态势,永登县交通局确实曾经处罚过不少“黑车”司机。当日,记者拦到了一辆车号为甘A·C343X的“黑摩的”,据司机介绍,这辆“黑摩的”至少已接受过两次处罚,但跑“黑摩的”相对赚钱,所以在处罚过后,她又开始跑车

  司机们所说的这种情况记者在永登县交通局得到了证实,记者看到在交通局一楼的墙壁上,贴着满满一墙处罚通告,绝大多数处罚原因都与跑“黑车”有关,而且处 罚额 度相 对较 高, 金额 在3000-10000元不等,永登县交通局局长郭世灵也承认,交通管理部门处罚的“黑车”当中,确实有一些车辆曾屡次被罚,最多的被罚过4次,但他们缴纳完罚款,拿到车后又会马上恢复运营。

  为何重罚之下仍有“勇夫”呢?出租车司机张师傅一语道破天机,相对而言,跑“黑车”只要不被抓住,还是有利可图的,因为办理正规手续的出租车每年要缴纳第三者险、出租车管理费等3000元以上的费用,“黑车”就不存在这些问题,只要买了车,办了一般机动车的手续就能“开工”拉客,在淡季,“黑车”每天收入大致在七八十元到一百元不等,农历腊月、正月则远超于此,因此在利益的驱动以及相关部门监管不力的情况下,跑“黑车”逐渐成了一种风气,屡打不绝、屡禁不止。

  协管员带头开“黑车”难以服众

  “如果说整治不力、利益驱动是永登‘黑车’泛滥的根本原因,那么交通执法大队监督员自己跑‘黑车’则是刺激‘黑车’泛滥的重要原因,监督员自身肩负着杜绝‘黑车’进入县城的第一关,执法单位工作人员出了问题,再重的处罚也难以服众。”在记者接到的一份举报材料上这样写道。

  监督员是否存在跑“黑车”的情况,他们的这种做法是否对“黑车”司机是一种暗示,这些情况在记者10日的走访中一一得到了证实。当日上午11时30分,在永登县城纬三路什字,记者亲眼目睹一名身着交通局制服、佩戴上岗证的男子钻入路边一辆车号为甘A·5817X黄色牌照的“三的”中,取出水果、卫生纸等物品,而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名男子就是交通局的工作人员,每天下班后,来不及脱掉制服就从事营运活动。对于这种情况,记者向永登县交通局求证获悉,确实有一名交通局协管员曾经在下班后从事“黑摩的”运营,因为协管员每天的工作时间只有4小时,他们下班后的行为,交通局也无法干涉,而且目前他是否仍在运营“黑摩的”也不得而知。

  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获悉交通局协管员从事“黑摩的”运营已经有一段时间,但一直以来都没有人过问,这也让其他“黑车”司机对自己非法运营的行为更加理直气壮。然而就在采访结束时,记者查阅了永登县交通局于今年发布的《关于下发交通协管员管理制度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协管员个人从事非法营运的,坚决予以辞退。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世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