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汽车限行 电动车“走红”北京人各显神通

  “尾号限行,骑车出行”,是最近北京城里不少有车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图方便省心,在奥运结束之后,很多北京市民依旧延续了奥运期间骑车、坐公交车等环保节能的出行方式;而不久前开始实施“尾号限行”政策后,自行车、电动车更成了宠儿。

  自行车电动车“重出江湖”

  家住德胜门的李女士就是骑车出行的一位拥护者。早在7月份,她便到市场上淘回一辆七成新的二手自行车。“那会儿分单双号限行,单号我开车上班,最快要花半小时,有时候堵起来一个小时也是家常便饭,逢双号我就骑车,最多半小时就到单位了。后来单双号结束,可我每周一和周五还是骑车出门,一方面因为有点习惯了,另一方面因为那两天的路是最堵的。”

  对于刚刚实施的“尾号限行”,李女士举双手支持:“每星期少开一天车,我们私家车主受的影响并不算太大,而这么多车的效应叠加起来,对改善拥堵和环保有不小的作用。骑骑车,还可以让平时缺少运动的身体锻炼一下,何乐而不为呢?”

  记者日前走访了北新桥地区一些经营自行车的商铺,不少店员都说最近的生意明显好:“原来一天卖出四五十辆车,现在一天可以卖到七八十辆,跟奥运单双号限行前差不多。”与此同时,电动自行车也随着限行而“走红”,据北京电动自行车供货商之一的雅速达商贸公司总经理齐伟良介绍,如今的日销售量相对奥运前提升了30%左右:“电动自行车是自行车的升级版,不少有车族拿它代步,因为既省心又省钱。”

  拼车一族盼有“黄金搭档”

  家住方庄的老车主冯先生给记者扳指算来:“从‘好运北京’测试赛,到奥运会期间2个月的单双号,再到现在的半年按尾号限行,这一年多里,有一大半时间出行不能靠自家汽车来解决。我的车子尾号是3,小区里有个哥们和我一样也在中关村上班,他的车子尾号是6,这回咱俩又凑上了,都快赶上‘黄金搭档’了!”

  “本人车子尾号是5,周五早晨拼车送孩子到西城三里河上学,到校时间为7时40分,如果哪位朋友行车路线与我相符,可以互助一下。”在58同城网上,类似的拼车信息最近很是火爆,据不完全统计,这个网站拼车贴的日发布量已超过2000条,大大多于限行之前。

  提升公交能力消化“增量”

  自10月13日正式实施尾号限行以来,每天新增的近80万人次的客流让京城的公交车、地铁等经受着考验。为此,北京市公交集团在日常基础上将运力增加了10%,使公交车的发车间隔保持在2分钟左右,同时陆续开通、延长了多条夜班车线路。而在早晚高峰,有200辆公交车作为机动车添加到长安街、二环、三环等乘客密集的固定线路上。地铁方面,全北京8条线路都保持了奥运期间快速高效的运营间隔。10个地铁首末车站将增开“接驳公交”,方便站点附近的居民出行。

  北京市第十次党代会已明确将交通列为北京的六大民生问题之一。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介绍,目前北京正努力打造与首都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功能相匹配的“新北京交通体系”,其中缓解拥堵是一项重要工作。“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打造快速通勤系统,进一步扩大公交专用道系统和快速公交线网,提高公交运行速度。在道路系统优化方面,会更加重视次干路、支路等微循环系统建设。”

  据《文汇报》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