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马自达环保新技术 未来的动力系统曝光

Mazda5氢燃料转子发动机混合动力汽车

  北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与中国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11日在北京共同举办了“2008北京-马自达环保技术论坛”。马自达分别介绍了“未来的动力系统”,“轻量化技术”和“氢燃料汽车技术”这三个课题上马自达公司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此外在会场还展示了氢燃料转子发动机混合动力车以及新一代发动机,生物面料座椅等。

  中国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主任袁普表示:此次论坛是为配合我国政府提出的节能减排决策,推广环保产品和先进技术而举行的。

我们相信这次会议将会进一步加强中日间的技术贸易合作,进一步加强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同时对我国汽车业的发展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金井诚太向在座的媒体介绍了马自达面向地球环境与交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未来的技术开发远景。马自达在2007年3月公布了作为技术开发远景的“Zoom-Zoom可持续发展宣言”,致力于地球环境与交通环境的面向可持续发展未来的技术开发,以期能解决汽车行业所面临的削减二氧化碳等课题。金井诚太专务执行董事说道,“为了减少作为全球变暖主要原因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马自达在今年设定了到2015年为止在全球范围内销售的马自达车平均油耗比2008年降低30%这一目标。这将通过更新动力系统和使用新型平台以及轻量化等手段来实现。”

  在本次论坛上马自达通过作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核心技术的“未来的动力系统”、“轻量化技术”和“氢燃料汽车技术”这三个主题介绍了最新技术。

  未来的动力系统

  面向未来,马自达将大幅提高汽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及转子发动机的效率放在研发工作的首位。

  在新一代四缸汽油发动机上,马自达将综合采用尖端的直喷技术、可变气门技术、燃烧控制技术、尾气排放净化技术以及智能怠速停止系统,在提高15~20%动力性能的基础上,改善20%的油耗。


新一代的转子发动机能在扩大行程的同时增大排气量

  在新一代柴油发动机方面,争取达到全球通用的排放标准并降低20%油耗,同时更进一步的追求将流畅、舒适的行驶性能继续延伸、推进到高转速区域。通过采用配备了高性能喷射器的最新直喷技术;减小往复、旋转系列零部件的体积、选用铝制缸体等措施减轻车体重量;利用双涡轮增压器以在低转速区域大幅度增加扭矩范围、提高加速灵敏度,并配以高效的颗粒物质燃烧催化剂进行研发。

  此外在越来越受重视的新一代转子发动机方面,马自达将以实现提升热效率和提高全域扭矩为目标,通过旋轮线转子形状等尺寸的全面变更,在扩大行程的同时增大排气量。另外,在氢燃料转子发动机上采用了最新直喷技术以及铝制侧外壳等技术,使转子发动机体积小、重量轻的特长和优点更加突出、更具魅力。

  轻量化技术

  为在加强碰撞安全性能的同时,提高行驶、转向、制动等基本性能,降低油耗,马自达制定了2011年后投产的车型都要减轻100公斤以上的轻量化目标。

  为实现该目标,马自达主要从“追求理想结构”、“更换材料”以及“开发新工艺”这三个方面进行综合性的技术开发。在结构上,通过优化车体结构,使用高强度钢板,争取使车身减轻10%、底盘减轻15%以上。

  此外,通过铝材的选用,实现了减轻车身重量、车型外观设计和对行人安全保护能的高度协调平衡。同时通过采用马自达独自开发的玻纤增强聚丙烯(GFPP)的注塑成型技术,大幅度的减轻了车门模块和前围模块的重量。今后,马自达还将通过对聚氨脂发泡填充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使树脂零部件的整体重量能降低10%。

  氢燃料汽车技术

  马自达致力于对搭载了转子发动机的氢燃料混合动力车型的研发。新近成功开发的“Mazda5氢燃料转子发动机混合动力汽车”除了在动力性能方面比“RX-8氢燃料转子发动机汽车”提升了40%,最高功率为110千瓦,使用氢燃料时的续航距离也增加了约一倍,达到了200公里。

  与转子发动机相匹配的混合动力系统,通过燃烧氢能迅速而高效的将其转换为电能来带动电机。同时,电力驱动技术的不断进步,也为提高动力系统的能源效率,实现操控系统的灵敏度,在低油耗的基础上,踩下油门即可感受到发动机和电机同时提供的线性加速感的强劲动力。

  另外,在内饰的塑料件和座椅面料上,马自达还积极采用研制和开发出的以植物为原料的“生物技术环保材料”,争取早日实现量产。

  现在该车型已经得到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的审批认定,开始了公路测试。计划在2008年度内投放日本国内租赁市场,对外开展商业租赁业务。

  此外,马自达还计划从2009年开始向挪威开展约30辆RX-8氢燃料转子发动机汽车的租赁业务,该国政府正在推进以实现氢燃料社会为目标的国家工程。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