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合理操纵,才能快乐安全地行车

  离合器、刹车、方向盘、油门和变速杆是汽车的五大操纵机构,熟练掌握这些操纵机构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技巧,是保证行车安全的关键,也是每个汽车驾驶员必须具备的基本操作技能之一,但是很多车主都或多或少有一些不好的使用习惯,需要做一定的改善。


  离合器一脚到底

  离合器踏板的正确使用对于车辆的平稳起步、顺利换挡非常重要。踩下离合器踏板时动作要快,一脚到底;松抬离合器踏板时,快慢要有层次。

  不允许用脚尖或脚心踩离合器踏板,以免操纵无力或滑离踏板,上海大众的售后服务站长还说:“不应长时间使离合器处于半接合状态,以防止离合器处于打滑状态,且会加速离合器的磨损。”

  刹车踏板不同情况 不同方法

  刹车使用的方法,直接关系到汽车的行驶安全和乘客的舒适感。发现情况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应尽量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降低车速,少用制动,尽量避免使用紧急制动,从而减轻制动器的磨损。也应根据不同路面的交通情况,采用不同的制动方法,以保证行车安全。

  踩油门要柔和

  用右脚操纵加速踏板,脚的踏法与离合器踏板相同,用脚关节的伸屈动作踩下或放松加速踏板。踩加速踏板时,用力要柔和,徐徐加速,不宜过急。要做到连续轻踩,缓慢松抬,不可忽踩忽放或连续抖动。除必须使用制动踏板外,其余时间右脚都应轻放在加速踏板上。

  一般情况下,千万不能无故踩踏加速踏板,以防止传动系统运转不稳。广本的熊刚经理建议说:在冷车启动后,应采用减小油门的方法,使发动机运转至正常工作温度,绝对禁止在冷车启动时加大油门,否则,将造成发动机在润滑状态不良的情况下,因高速运转而导致烧瓦、拉缸等。"

  方向盘操纵最重要

  转向盘使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行车安全。驾驶员一般都能很好的操纵,在这里只提醒广大车主一声,大转弯时切勿将手伸进转向盘内侧转动转向盘,也就是俗称的“掏轮”,有很多车主在转大弯时都有这个使用习惯,但是这是不可取的操纵,希望车主能引起注意。

  换挡操纵要准确

  操纵变速杆时,两眼应注视汽车行驶的前方,一只手握住转向盘,另一只手手掌贴住变速杆球头,五指握向手心操纵变速杆。

  变速杆的操纵动作要轻快、准确、柔和,不可用力过猛,也不要硬拉硬推,以避免变速器齿轮发响;挂倒挡时,一般需要压缩倒挡弹簧或提起倒挡提钮,并在汽车停止状态下进行;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应尽量使用高速挡,以减轻机件的磨损和降低油耗;要根据路面及交通情况,及时调整好车速。

  本报见习记者 陈圣杰

  用车小贴士

  如何操控汽车安全掉头

  汽车掉头是指汽车方向作180度改变。怎样才能使汽车做到安全掉头呢?记者采访了几名驾培教头,据介绍,掉头必须选择合适的汽车掉头地点、掌握掉头的基本操作方法。

  地点的选择

  汽车掉头,必须严格遵守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的规定:“机动车在铁路道口、人行横道、弯路、窄路、桥梁、陡坡、斜道或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不准掉头”。因此,必须选择交通量小的路口、平坦、宽阔、路肩坚实的安全地段;根据路面宽度和交通情况,汽车掉头可分一次顺车掉头或顺车与倒车相结合掉头。

  掉头的基本操作

  一、一次顺车掉头。在较宽阔的道路上,应尽量地应用大迂回一次顺车掉头。此法迅速、方便、经济、安全。如在有交通指挥人员的地方,事先发出掉头信号,得到指挥人员的许可并示意后,降低车速用低速挡,鸣喇叭慢车行驶掉头。

  特殊路段掉头技巧

  一些特殊路段掉头需特别注意。如遇倾斜路面或特别狭窄路面掉头,则在使用脚制动时,还须使用手制动,待车停稳后,再挂挡前进或后退。在操作时,应一手握稳方向盘,一手握紧手制动杆,一脚缓慢地放松离合器踏板,同时,一脚踏动节气门踏板适当加油,当离合器大部分已结合时,放松手制动杆,使汽车徐徐而平稳地前进或后退。

  还需注意的是,在掉头的过程中,向前要进足,后退要留余地,由于各车轮接近路边的距离各不相等,在判断车位时,应以先接近路边的车轮为准。在较危险的地段掉头时,车尾应朝安全一侧,车头朝险方。宁可多进行几次进、退,以保证安全掉头。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