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广州车展-广州丰田特约 > 08广州车展高端访谈

苑文学:北京现代7、8年后能独立开发整车

  ·研发中心的结构已经建立起来了,有五个部来组成

  ·只说明我们的阶段性发展目标是在国内建成一流汽车研发的基地

  ·第三步目标,可能在七八年以后,我们将基本具备这个能力。就是要设计出全新车型,打造全新车,可能现在我们还不具备这个能力。

  【搜狐汽车】:北京现代的规模和它现在排什么样的位置?

北京现代副总技术中心主任 苑文学
北京现代副总技术中心主任 苑文学

  【苑文学】:北京现代研发中心是2006年开始筹建,到现在已经是两年多一点的时间,我们前期建设主要是说,盖房子、买设备招人,把最原始基础建立起来,这些工作在2008年4月,也就是第二工厂投产的时候我们技术中心也落成了。

  所以技术中心的人正式运作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刚运作几个月的时间,目前规模是,技术中心的结构已经建立起来了,有五个部来组成,一个叫规划管理部,一个造型部,还有一个车身和电装工程部,有一个底盘和认证部,再加上一个实验认证部,这是组织结构,然后我们各个部门一共招人目前为止有84个人,这是目前的规模。

  我们技术中心基础建设方面,现在工程大楼,造型中心实验室等等第一期的建设已经完成,而且已经投入使用,到目前为止我们建设有15万平方米的用地,第一期有1100平方米的建筑,现在已经完成,我们搬到新的地方以后,产品研发工作已经铺开。

  人员刚才说一共84个人,这中间有韩国现代派来技术专家,也有从国外聘请的海外海归,也有从全国各地招聘的技术人员。

  【搜狐汽车】:这个比例占多少。

  【苑文学】:专家级的很少,现在我们大概有十几个人,大部分是当地招聘的人,当地有15个科长,加上五个部正副本部长,这是管理人员。其余都是工程师一级的。

  目前来说组织架构起来了,我们进行开发产品的设备、设施、手段已经有了,所以各项工作已经起来了,这是目前我们的状况。

  要说在国内排在什么水平,排在什么位置,这个不好说,因为别的公司已经发展很多年,已经很成熟了,它并不是说我到什么阶段,就维持这个,我现在是快速扩张阶段,当然它是动态的,它不代表我们达到什么水平,或者达到什么状态,只说明我们阶段性发展目标是我们在国内建成一流汽车研发的基地。这是我们的目标。

  【搜狐汽车】:我们现在有什么样的研究项目。

  【苑文学】:现在作为研发中心起步的项目,我们最开始是零部件的国产化,降低成本改善质量,第一阶段我们熟悉产品,第二个我们对现有产品升级改造。

  目前,我们已经对现有的产品,主打产品索纳塔和伊兰特进行升级改造,也是做中期变形的设计,这是我们第二步。

  在这个阶段我们有一定经验以后,第三步我们将做一个全新开发。下面我们进行升级改造这个阶段,今后北京现代的产品在未来几年之内,新的产品仍然会主要是韩国的为主进行设计开发。对现有的产品升级改造和中期变形等等,以北京现代技术中心为主来进行打造。

  【搜狐汽车】:那两种产品主要在哪些方面进行改造。

  【苑文学】:目前的改造主要集中在外饰和内饰,看起来要使一个全新的车型跟原来的车型不一样。一个车型比如索娜塔,从1985第一款车出来经过反复20多年打造,修改,精益求精底盘或者机械系统没有什么问题,要想延长生命周期,增加它的销量,主要在内饰和外饰上面,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进行中国化的改造。

  其他的工作我们是为了省油或者节约成本,做一些调整,但是不会有大的变化的。

  【搜狐汽车】:那您觉得什么时候能实现您第三步的目标?

  【苑文学】:第三步目标,可能在七八年以后,我们基本具备这个能力。我们要设计出全新车型,打造全新车,可能现在我们还不具备这个能力。

  【搜狐汽车】:那么,眼下我们继续要补充的是那些能力。

  【苑文学】:眼下我们急需补充的第一是有开发经验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的队伍,还有一个最主要是有一部分人做整车的集成,如何根据市场的需求,把握这个车最原始的概念,然后把概念变成成工程师能够操作的工程规范,然后进行设计。

  以前在中国其他厂也是缺乏这样的能力。把技术中心成立起来,也是从这个方面开始,目前的我们人主要集中一些具体零部件基础上面,如开发一个车灯或者一个产品上面,这个比较细,现在我们下一步,要找一些综合型的人才,把整个流程做好把体系建起来。有了这个体系之后,再逐步加强。

  【搜狐汽车】:像您说有这种集成能力是不是在国内比较少?

  【苑文学】:要说开发型的人,这方面主要缺口主要集中在整车集成这一领域。要是单一某技术,或者某零部件系统,你找到相关的人帮助,可以帮助。但只有你自己公司,通过你对市场定位,根据你的想法把车定位下来,然后转化为能够实施和技术开发的人。

  【搜狐汽车】:我们是不是从国外专门聘请这样的人。

  【苑文学】:现在有些公司注意到这些事情,现在有一些工程研究院也在想办法聘请这样方面的人才,但是这方面的人才不容易找到,国外有一些公司有,多少年的积累还有很多这些人才,但是不是一下子能够挖过来的。这是人才的储备。

  现在国内有一些起步早一点的公司,他们有自己的积累,已经培养了一些人,一些新的研发机构,现在这方面还比较缺。

  【搜狐汽车】:那有一些经验的人,是不是指有一些自主研发的经验,他们自主研发的经验?

  【苑文学】:做过以后,总有自己一套流程和体系。人家怎么做这个东西最好,最省时间,动作什么进行,哪个系统和哪个系统匹配最有效,已经有一些经验。但是要想做得比较好,比较成熟,就靠自己公司的操作,作过几个周期它有一定的积累,这不是多和少的问题,多多少少有一些,一些百年老店他经验很多,他都经历了,他想到了会出现什么问题,不是说你有没有。

  【搜狐汽车】:我们国内是自主开发品牌,它现在有没有形成核心这些的技术,比如说发动机,变速器,这些关键的领域上,有没有技术产业。

  【苑文学】:应该说有,不同的公司,还有不同的侧重,很难一概而论,很多公司我知道他们变速箱花了很大的精力。我记得,我们报道的吉利,自主品牌,他们在自动变速箱上进步挺大,他们有一些成果,还有奇瑞在动力总成花了很大的精力开发,好几款发动机,都要做这个工作,只要你花了钱花了时间就会有进展的。

  【搜狐汽车】:这些企业处在全球什么样的水平。

  【苑文学】:这个企业笼统比一个企业不太好比,要比某一项技术。公司很多样,是一样一样组成的,如果公司很老了他做轿车很好,他做卡车不行了,或者做商务车不行每个公司特长不一样。

  如果你公司做公务车,做小面包车很拿手,在某个方面有它的特长,你看通用做大SUV这是它的的特长,每个公司不太一样。国内的合资品牌也是这样,自主品牌也是一样,哪怕你花的钱多,花的时间比较多,你涉及比较深,你肯定在某个方面有一个进展。你不可能说整个公司比它落后多少,整个公司做平均水平比他晚了很多年。如果某个公司在某个方面领先一点都不奇怪。

  【搜狐汽车】:如果北京现代自主开发车型的话,将从那个方面开始。

  【苑文学】:我们自主开发车的话,我们首先要从市场的需求开始研究,在中国市场上,哪些车我们觉得最有潜力,而且有自己的优势,对市场的优势理解,怎么把优势运用到合适的车型上去,那我们可能在那个方面下工夫。另一个方面,我们手头能够拿那个平台,那个平台技术上最成熟,继续往下开发,市场潜力比较大。

  假如这个城市比较好,你要考察市场情况,我们现在手头掌握技术是不是很成熟,我们是继续做这个东西还是改一改再做。就是企业很多因素,你单从一方面说得比较简单,如果单从市场需求,那可能C1、C2的级别最大了,我做出来可能需要量最大,但是我作为北京现代是不是一定开发这款车,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

  【搜狐汽车】:你怎么看中国未来几年发展趋势,在技术上。

  【苑文学】:在技术上,只要有市场,这个车的技术,只要你往外推新车,这个技术就会源源不断出来,而且现在我们中国这个技术已经没有差距,大家说出来是哪里造车,实际上很多车零部件的技术,都是在供应商手里,无论哪个公司做用的东西差不多,成本上用的东西差不多。

  你看我用的音响,我用JBL,其他公司可能也在用,都差不多太多,你用博世的ECU,其他公司也在用,技术都差不多。各公司不同在于车身上,为自己设计,还有就是在动力总成上有自己的发动机,还有就是发动机和变速箱,就这个核心关键总成都是自己的,其他的75%的零件都是外卖来,所以技术,整个中国的技术,现在跟国外越来越同步,只是说中国处于成本的东西,有一些成本高不敢用,用来销量受到限制,一旦中国消费水平提高,只要市场有需求,这个技术和国外同步了,没有什么差别。

  【搜狐汽车】:就是说现在在政府推动之下,也企业成立一个自动变个联盟公司,你对这个联盟有什么期待,会不会产生一些成果。

  【苑文学】:这个事我听过,我没有参与这个事,我觉得政府组织牵头组织企业搞一些东西,我的感觉是那叫DCT,双离合器的变速箱。博格华纳华纳和大众,如果用上这个之后,对他们极为有利了,就必须用他的技术,很多厂商必须卖他的技术和产品。但是出去用传统的自动控制机械的变速箱,不同的公司推出不同的技术,不是技术的问题,都有利,都有弊,都有好处,都有短处,现在只能说哪一个好,政府就支持哪一家,这是哪一家占上风的问题,很难评价。如果让专家说,专家争论不清,专家争论很激烈,所以我没有研究这个,也不敢发表,这不是一个纯技术的问题,这个公司推动的力度很大,都在争这个事。

  【搜狐汽车】:在金融海啸的情况下,比如像美国一些还有一些经济问题,他们有一些技术人员可能会失业,我们有没有计划到那边去挑选一些人?

  【苑文学】:现在这个金融危机,尤其在北美这边,三大公司的这些工程师、研发人员工作不稳定,有些人要失业,这个会有,但是并不是说他们没有工作了。他们有一些提前退休的人,岁数比较大的人,给一些优惠条件他们直接走了,这是一部分人。

  也有一部分人,可能你这个指标完不成,但是这些年轻人失去工作的,但是这些人会不会到中国来,一部分人可能会来一部分,也不是说到那里一招就一大班,我觉得这种事不会的。

  因为企业两方面, 第一个他们这些人都适合来中国来工作,并不是每个人都来中国工作。第二,中国需求,每个公司都有需求,每个公司都有一定的需求,你需求是否对得上。两边的事情,他们是否愿意来,是不是更需要这些人,需要很好磨合。

  在美国那边和这边不一样,美国这些公司都是大公司,分工非常细,每个人做的工作窄、深、很专,像中国现在企业需要这样,面要广,不是特别深,要把这个架子和产业做起来。

  要具体地看,假如我就需要某方面的专家。到那边找人不容易找得到,因为我需要组建一个研发的部门,需要招人,又是扩建机构,又买设备,或者又跟当地机构打交道,不一定马上有合适的人,这边有愿望招人缺人是事实,但是不是每个人招来就有用。

  所以,一方面要招,另一方面要慎重,要考虑好,到底要怎么的人,哪些人要来,适合我用,要想好了,所以现在通过几天,要认识到这个情况,比如说我招人一定目标很明确,我招什么样的人,要想好了,不要盲目的招人,我招一个人来,在大公司多少年,有什么样的学位,有多少年经验,一定能用,这个因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用处,它确确实实是很优秀的专家,但是到了您这儿不一定能用,这是常见的事。

  【搜狐汽车】:好,谢谢您了。

(责任编辑:高于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