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抑通胀压下游 经济观点细算燃油税大账小账

  国际油价18日延续前一交易日的下跌行情,纽约市场油价一度跌破每桶54美元。自7月11日创下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记录以来,已经累计下跌了63%。有专家表示,随着世界经济衰退,全球石油消费总量已经出现明显下降,国际油价重新走高在一定时间内将难以获得支撑。

  ■变化:国内石油消费需求逐渐下降

  国内最为关注的仍然是国内油价何时能够与国际接轨及时下调零售价格,但专家表示,事实上国际油价的下行并不仅仅限于油价格方面,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变化正在悄悄发生。

  首先,国内石油需求正在逐渐下降,中国石化工业协会数字显示,我国原油加工量自7月份达到3030.6万吨的高峰后,近几个月连续下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分析人士表示,国际油价下跌减少了社会消费者的涨价预期,进而减少囤积量,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消费致使中国石油需求在8月份后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而近期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已使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的局面发生逆转。炼油盈利使地方炼厂纷纷恢复生产,社会消费者囤积意向消失,价格“倒挂”下国内成品油市场持续已久的供应偏紧状态已出现反转。

  ■影响:抑通胀 但压下游 对经济各有利弊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祝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油价下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好坏各半。积极方面,作为上游基本原材料,油价下跌能够使下游产业减少对基本能源的成本支出,从而稳定初级产品价格。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当前通胀压力主要来源于成本推动因素,其中资源和要素价格出现趋势性上涨的可能仍然存在。国际油价下跌可以使以石油为原材料的相关行业降低生产成本。不仅直接有利于减少中国的进口支付,并有利于减轻今年以来中国面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

  不过,由于近期国际油价的下跌速度和幅度远远超于预期,我国相关石油石化行业正承受着下游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前期原材料高成本难以向下游产品转移,上游库存较大等压力。在全球金融危机可能影响我国外需的预期下,下游看跌心态严重,石化产品需求骤减。

  统计数字显示,当前部分化工产品价格跌幅已达60%以上。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洁敏接受采访时称,中石油化工产品库存目前达到历史高位。祝昉指出,目前部分石化产品的市场价已低于成本价,“这将对石化行业下游产业链的结构产生破坏。”祝昉强调,“而难点还在于,石化行业还要消化前期高油价时期的订单,这无异于给了他们双向压力。”

  ■收获:燃油税 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或能完善

  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带来的额外收获则可能是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完善。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指出,国际油价的下跌为我国加快理顺成品油价格和推出燃油税提供了时机。但他强调,成品油价格改革的关键,在于能源价格体制和税收配套改革的同时推进,使得国内市场不仅能接受国际油价下跌后的成品油价格下调,更能够承受国际油价攀高时的上涨。同时应把燃油税和资源税等长期政策因素考虑进去,让价格确实反映资源性产品的稀缺程度。

  ■链接

  若征燃油税大账小账都得算

  据了解,目前海南已试行30%的税率,这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如果全面开征燃油税,将产生何种影响,不妨算笔账。

  一辆排量为1.6升的5座轿车,一年约行使14400公里,耗油1440升,按北京11月93号汽油平均零售价每升6.37元计算,约花费9172.8元,一般5座轿车每月上缴养路费110元,全年1320元。因此,该车在征收燃油税前每年的支出是10492.8元。

  按30%的税率计算,则需交2751.84元的燃油税。该车在征收燃油税后的支出为11924.64元。征收燃油税以后,该车的消费支出每年将增加1431.84元。

  截至2008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约为16571万辆。假设这些车都为上述车型,一年全国征收的燃油税将约达4560亿元。如果消费者希望降低支出,只要降低行驶里程,使用低能耗车。

  此外,根据测算,油价上升时,如果燃油税率不进行相应调整,消费者将会承受更大的支出压力。因此,只要燃油税的征收标准与耗油量挂钩而不与燃油价格挂钩就不会增加消费,而且还有利于节能减排和公路维护。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