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世界石油大会“总动员”再度会诊高油价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国际油价再次突破140美元整数关口,纽约商品交易所和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更是一度双双逼近每桶143美元。可见一周前沙特阿拉伯临时牵头的石油生产与消费国峰会对抑价丝毫不起作用。

本周,全世界最大的产油国与消费国将再度聚首,共同会诊高油价“顽症”。 

  探讨能源可持续发展

  3000多名代表将从6月30日至7月3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参加第19届“世界石油大会”,6月29日举行正式开幕酒会。

  世界石油大会执行理事黎莫在上周的记者会上说:“这是石油与天然气工业的奥运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世界在变迁——为可持续发展提供能源”。会议将就石油勘探开发、炼油和石油化工、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以及行业管理等专题进行研讨,并围绕社会责任和水资源等问题举行特别会议。此外,会议期间还将举办世界石油展览会等活动。

  与会者包括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主席、国际能源总署署长和来自尼日利亚、俄罗斯、委内瑞拉、印度、法国与荷兰的内阁部长,以及主要国际原油供应商——美国的埃克森美孚集团、英国石油公司、壳牌石油、俄罗斯石油、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将分别组团派代表参加本次会议和相关展览会。

  沙特上周在吉达匆忙安排石油生产国与消费国举行高峰会,谋求设法解决油价问题。有预测称,油价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上涨至150至170美元。

  会后,沙特宣布增加日产量20万桶石油,达970万桶。但欧佩克多数会员国认为增产并不是有效抑制油价的措施,他们认为市场的投机行为以及美元持续贬值才是造成油价上扬的元凶。

  国际油价继续攀升

  上周五,国际油价再次突破140美元整数关口,纽约、伦敦两地油价一度逼近每桶143美元。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由于美元疲软、股市下挫导致大量资金涌入原油期货市场。

  上周五推动油价创新高的主要原因是美元对欧元汇率下跌。美联储25日宣布维持利率水平不变,许多投资者认为此举预示短期内利率也不会上调,因此预计美元将继续疲软,故转而购买原油等商品期货以规避通胀风险。

  此外,美国股市连续大幅下挫,道琼斯工业指数继26日大跌近360点后,27日继续下挫超过100点,标准普尔指数则跌破1300点关口,也促使大量资金投向原油期货。

  受以上因素影响,纽约市场油价27日盘中最高攀至每桶142.99美元。不过,受投资者获利回吐操作打压,原油期货价格随后有所回落。

  到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7美分,收于每桶140.21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40.31美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48美分。

  投机炒作被指幕后元凶

  面对不断飙升的国际油价,越来越多的人将矛头直指活跃在原油期货市场的投机炒作行为。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今年5月曾披露,发现自从美国次贷危机暴发以来,有大批投机资金流入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以规避风险。

  美国众议院能源商务委员会本月23日发表的报告显示,2001年1月,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交易合约中的37%为“投机交易者”所持有,但到今年4月这一比例已大幅攀升至71%。而“商业交易者”所持合约的比例则大幅下降。另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报道,目前进入国际原油期货交易市场的投机资金约为2600亿美元,为2003年的20倍。而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美国养老金机构开始投资原油期货。据一家研究公司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进入纽约能源期货交易市场的投机资金约为1390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都投资于原油期货。在这部分资金中,有超过一半的比例来自养老金机构,其余部分则来自投资银行、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等。

  投机炒作“是制造高油价的罪魁祸首”这一说法也得到美国华尔街的响应。有着丰富对冲基金管理经验的金融家迈克·马思特曾说,华尔街金融同行们正通过投机期货市场推高国际油价。

  但对投机炒作论也有些人持不同见解,认为将高油价完全归于投机交易过于简单化。索罗斯本月3日在美国参议院商业委员会上作证时说,虽然投资基金大举入市推动了商品价格的大幅波动,但国际油价高涨仍然有供求基本面变化的“强有力因素”。美国能源部能源情报署署长盖伊·卡鲁索日前也在一份报告中预计,到2030年,全球能源需求预计将比2005年增加50%。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油价还很容易受到地缘政治、美元汇率变化以及非欧佩克产油国产能问题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因此,促使国际油价飙升的因素十分复杂,很难给出“简单的答案”。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