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油价飙升引变革 石油会将汽车引向何方

  12月19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一项能源法案,要求提高美国汽车的能源效益,同时增加可再生能源的生产量。法案还明确提出,到2020年,汽车油耗要在目前基础上降低40%。

  布什因能源问题关注汽车已不是第一次。

去年初,他在国情咨文中就已表露出美国不愿被石油政治拖累而想到了美国的汽车不烧油。

  想在能源问题上给自己解套,美国的意图似乎越来越明显。美国是世界上第一大石油消费国,也是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为石油而战,这是许多人对美国介入中东地区目的的评价。我们姑且不论其是否如此,有一点可以肯定,石油供应一旦发生问题,这个号称汽车轮子上的国家就可能面临瘫痪。在这样的背景下,让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生产的汽车以及在美国使用的汽车不烧油或者少烧油,自然是美国政府首先想到的事。

  2007年,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扶摇直上,让全世界都承受了压力。然而,事情可能还不仅仅是减轻石油压力那么简单,同时还有环保压力,而环保又和能源问题紧密联系。12月20日,欧盟通过一项法规,对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采取新的强制性标准。此举引起了德国的强烈反应,特别是大排量汽车生产商,认为加严的新标准对他们不公平,有的甚至认为这对于法国汽车生产商有利,因为他们以小排量车为主。德法之争反映了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节能与环保应该放在一起考虑。这也是国际汽车界公认的技术路线。也就是说,解决了能源问题可能就解决了排放问题,环保问题解决得效率如何,能源的选择非常重要。

  常有人问我,未来的汽车啥样?我说,完全可能不是现在汽车的样子。没有发动机、不烧油、没有方向盘、零排放,这绝对不是随口说的。2002年,在法国尼斯,我有幸驾驶了由美国通用研制的被称为“自主魔力”的样车。就在那次活动前,在通用位于德国的研发中心,通用高层首次披露,氢动力将在10年后商业化。也就是说,到2012年,美国汽车可能真的不烧油了。

  一切皆因能源和环保的压力,汽车企业必须于此有所作为。相对于通用的氢动力技术路线,日本汽车公司则更倾向于混合动力。丰田在这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本田等其他企业在技术上也相当成熟。也就在12月19日,清华大学在北京公布了与日本本田和东风本田汽车公司合作进行思域(图库 论坛)(Civic)新混合动力车油耗测试成果,结论是综合燃油经济性比汽油车高38%。

  对于能源问题带来世界汽车发展方向的变化,中国应该从现在起高度重视。巧合的是,12月20日,我见到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他告诉我,丰田可能会在不远的将来全部生产混合动力车。李书福表示,吉利已经全面着手研发具有国际水平的混合动力汽车,以防在新的技术革命冲击下被落下。李书福的话让我突然有一种感觉,随着石油价格的不断上涨,一场全球性的汽车变革可能真的就在眼前了。能源、环保问题,全世界喊了很多年,这个过程中,各汽车公司都在为之努力寻求技术突破。而且,技术上的突破已基本完成,无论是氢动力、混合动力(丰田目前已经是油电混合了),还是其他代用燃料方案,从节能、环保的指标看都非常诱人,只不过是商业成本问题。换句话说,当石油再持续涨价,这些新能源、新动力技术和代用方案就会浮出水面,从而带来改变世界汽车的结果。

  汽车变革离我们已不遥远,中国应该对此有所准备。我们的汽车行业要有所准备,不仅要像李书福那样在研发上加快速度,而且要瞄准国际水平,毕竟在能源新技术上,跨国公司仍然走在了前面;我们的政府部门也应该有所准备。在清华大学的成果发布会上,专家们就呼吁,中国应该从税收政策、使用环境上加以引导扶持。这方面,欧、美、日已经有先例。

  最新资料表明,中国能源消耗占世界15%,对石油的依存度超过47%。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说,2007年前11个月,我国净进口原油1.47亿吨,同比增长14.8%。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费国。

  石油涨价面前,中国是有压力的。别人在压力面前想到了汽车变革,中国为什么不呢?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